津貼2023】政府向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發放的一次性2,500元學生津貼,今個學年起推電子申請。電子平台將於9月14日開放。《香港財經時報》整合11條家長必知Q&A。

津貼2023|一次性2,500元學生津貼下周四開放申請

教育局日前宣布,公布23/24學年為日校學生提供2,500元不設資產審查學生津貼,而本學年起家長可透過具數碼簽署功能的「智方便+」戶口,登入學生津貼電子申請平台。電子平台將於9月14日開放。

問:學生津貼設有資產審查嗎?

答:學生津貼不設資產審查,所有於申請人在香港提供本地或非本地課程的公營學校、直資學校、英基學校和私立學校中學日校、小學和特殊學校及幼稚園就讀的學生皆可獲得有關津貼。惟夜校學生、自修生、持學生簽證來港就學和持有行街紙的學生則不屬資助範圍。

問:學生津貼例外對象?

答:如學生屬23/24學年的9月1日年滿兩歲八個月並因有特殊需要而入讀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特殊幼兒中心的兒童、或就讀由教育局資助的全日制啟動課程的新來港兒童,以及就讀職業訓練局為中三離校生而設的全日制課程的學生,亦會因情況特殊會被視為符合資格獲得津貼。

問:電子申請平台開放時間為?

答:電子平台將於9月14日上午6時至10月2日晚上11時59分開放,教育局呼籲家長以電子方式遞交申請,以享用便捷的電子服務。學生津貼電子平台將於9月14日上午6時開放。

問:電子平台還有什麼功能?

答:平台除提供預填表格資料服務外,家長亦可透過平台查閱申請進度,以及需要時更新資料及上傳補充文件。

問:除電子申請平台,合資格學生可以紙本進行申請嗎?

答:為照顧不同家長的需要,除電子申請外,教育局容許家長選擇以紙本方式向學校遞交填妥的申請表格。

問:每名合資格學生可遞交多少份申請?

答:不論透過電子或紙本方式,每名合資格學生只可遞交一份申請。

問:學生津貼申請流程?

答:申請表格會透過學生就讀的學校派發;填妥的申請表格必須透過學生就讀的學校交回教育局;校方須於每份「學生津貼」申請表格的指定位置蓋上學校印鑑,以確認該學生為其學生;家長應透過學校將已填妥及簽署的申請表格送交教育局學生特別支援組觀塘辦事處

問:智方便申請前要點?

答:登記「智方便+」帳戶之前,首要預備身份証、已啟用生物認証的個人流動電話,包括指紋或容貌辨識等功能,並已安裝「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以及電郵地址。

問:智方便登記用戶步驟?

答:開啟「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選擇「在此手機上註冊」作為註冊方式;確認已年滿18歲,並選擇相應選項;仔細閱讀申請人聲明,並表示同意;可以選擇「開啟語音導航」或「靜音」,以決定在掃描身份證和進行面部識別時是否提供語音指引;按照移動應用程式的提示,掃描身份證,以便核實身份證的真實性並讀取卡片上的信息;將面部與屏幕上的相機框對齊,並按照指示進行特定動作和自拍,以完成真實性和面部識別驗證;提供手機內置生物識別信息以進行身份驗證;為「智方便」設定一個6位數字的密碼;提供個人電郵地址;完成註冊「智方便」應用程式用戶。

問:有關申請津貼的銀行戶口資料?

答:申請人請在申請表格提供完整的銀行戶口資料。申請人姓名必須與銀行紀錄的帳戶持有人名稱相同。如果申請人未能提供完整銀行戶口資料,將會引致教育局無法完成銀行轉帳。銀行戶口號碼必須包括銀行編號。申請人可參閱銀行月結單/存摺,查找戶口的銀行編號,申請人如對銀行戶口編號有疑問,可向有關銀行查詢。

問:發放學生津貼時間?

答:各學校須於11月8日或以前將填妥的表格交回教育局跟進。教育局收到填妥的申請後一般於約六星期內逐步發放津貼,並會適時透過短訊和電郵讓家長知悉申請進度。

實用資料

  • 電郵:[email protected] 
  • 查詢熱線:3850 2000
  • 地址:九龍觀塘觀塘道410號觀點中心10樓1001-3室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為準。

更多津貼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