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食安中心指令停售及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款英國進口的嬰兒零食,因為有關產品可能受黃曲霉毒素污染。長期攝入黃曲霉毒素可致肝癌

健康飲食|1款英國進口嬰兒零食染黃曲霉毒素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昨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款英國進口的嬰兒零食,因為有關產品可能受黃曲霉毒素污染。業界如持有受影響批次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產品詳情如下:

  • 產品名稱:Organic Blueberry Puffs (Little Bellies Organic Blueberry Puffs)
  • 品牌:Baby Bellies
  • 來源地:英國
  • 淨重量:12克
  • 此日期前最佳:2024年4月4日
  • 經銷商:Woolies Limited

食安中心恆常抽查網店發現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食物監測計劃,從一間網上商店抽取上述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每公斤含零點一四微克黃曲霉毒素B1。」

黃曲霉毒素B1可容許最高濃度:每公斤食物含0.1微克

根據《食物內有害質規例》(第132AF章)的規定,任何其他擬主要供不足36個月大的人食用的食物(以奶類蛋白質製造的嬰兒配方產品及較大嬰兒及幼兒配方產品除外)黃曲霉毒素B1的可容許最高濃度為每公斤食物含零點一微克。

指令受影響批次產品停售及下架

中心已知會涉事網上商店及經銷商上述不合格化驗結果,並指令其將受影響批次產品停售及下架。有關經銷商已按中心指示展開回收,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其熱線2335 0511,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

黃曲霉毒素可引致肝癌

天然存在的黃曲霉毒素已被世界衞生組織屬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確認對人類致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雖然沒有為其製訂健康參考值,但建議在合理的情況下,應將黃曲霉毒素的攝入量減到最少。

避免食用發霉或受損的食物

長期攝入黃曲霉毒素可能會引致肝癌,對乙型肝炎帶菌者更會構成較大的風險。發言人呼籲市民如曾購買受影響產品,應停止食用。為避免攝入過多霉菌毒素,市民應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減低因偏食某幾種食物引致的風險,並避免食用發霉或受損的食物。

更多健康飲食、健康生活及醫療保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