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上回探討的「早晨之星」,當時表示那是指向晨光的天象,予人一天開始的希望感覺,讓人聯想到是利好形態。若由日出變為日落,名為「黃昏之星」,聯想到黑夜將要來臨,屬於利淡形態,正是我們今次講解的主題。

港股分析|三枝陰陽燭構成的複合形態之一

此乃三枝陰陽燭構成的複合形態之一,出現位置是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升勢持續日子越長,該形態的參考性越見可靠。至於形態方面,跟「早晨之星」首先出現的長陰燭剛好相反,「黃昏之星」形態首先見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

「黃昏之星」形態首先見長陽燭

緊接的也陽燭,開於長陽燭收市位之下,卻收於長陽燭收市位之上,意味著兩枝陽燭的燭身有部分重叠。留意第二枝是見短陽燭 (陽陀螺、上影陽燭),若長陽燭代表買方動力佔優,那麼陽燭由長推展至短,可見買方動力在減弱,優勢漸見消失。

預示股指或個股將要下行

繼而第三枝見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開於短陽燭收市位之上,卻收於短陽燭收市位之下,亦見短陽燭和長陰燭的燭身有部分重叠。至於由陽燭轉為陰燭,確認買方已是全然失去優勢,取而代之由賣方作主導,預示股指或個股將要下行一段日子。

「早晨之星」的形態倒掛

若將「早晨之星」的形態倒掛 (upside down),正好就是「黃昏之星」的形態,同見第二枝為短陽燭,差別在於「早晨之星」見於股指或個股的低水平;「黃昏之星」則見於高水平,兩者同樣有預示股指或個股走勢將要逆轉的意思。

帶有強烈的預示後市訊息

另可留意於「黃昏之星」形態的第二和第三枝陰陽燭出現的位置,亦帶有強烈的預示後市訊息。第二枝短陽燭燭身下半部,與第一枝長陽燭燭身上半部重叠,即最終仍以上揚作收市,代表買方已用上最後的餘勁與賣方抗衡,後市將見無以為繼。

由賺變蝕的局面機會大

至於第三枝長陰燭燭身上半部,又與第二枝短陽燭燭身下半部重叠,證明股指或個股在第三日是高開,之後便見低走,可見買方經已失勢,賣方主導令股指或個股以近乎全日低位收市。倘若當時投資者沒有果斷離場,將遇上不少於兩週的跌勢,導致由賺變蝕的局面機會大。

以安踏體育為例解說

正如安踏體育 (2020.HK) 於2023年1月26日開於120.20元,收報122.50元,後者數值較大反映是陽燭,與當日高位122.60元只差一個價位,近乎沒有上影線,低位則見於118.20元,較120.20元低20個價位,形成下影陽燭,為長陽燭之一。

裂口高開令兩枝陰陽燭燭身未見重叠

翌日開報122.80元,較前收報122.50元高出三個價位,裂口高開令兩枝陰陽燭燭身未見重叠。而觀乎2023年1月27日收報124.00元,較開報122.80元相距12個價位,高走不足1.00%,代表當時出現陽陀螺,屬短陽燭之一。第三個交易日 (1月30日) 高開於123.80元,再高見125.30元後便轉為低走,最終收報118.90元,較開市位下行近4.00%,產生上下影陰燭,為長陰燭之一。

「黃昏之星」利淡形態極具參考性

由於是長陽燭、短陽燭和長陰燭的配搭,確認「黃昏之星」的形態出現。又配合早前升浪始於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1月20日,歷時超過兩個半月,遠多於兩週,證明當時的「黃昏之星」利淡形態極具參考性。若以1月30日收報118.90元計起,至2月24日收報103.00元,不足一個月已累跌13.37%,較同期恆指累跌9.33% (22,069 → 20,010點) 為多,早已跑輸大市,並且跌勢未有停止跡象,絕對不容輕視「黃昏之星」的利淡威力!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