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隨著新冠病毒造成的威脅逐漸減弱,全球各地亦中疫情中陸續回復,惟各地仍有零星確診個案,醫學界亦密切留意病毒的傳播。最近,美國出現新一波新冠病毒感染潮,而科學家亦正追蹤新的變種病毒株BA.2.86」,到底新變種會否造成大流行,仍有待觀察。

新冠病毒|新變種BA.2.86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公佈最新數據,截至8月19日,全美感染新冠肺炎而入院的病例按周上升18.8%,按月則升86.9%,確診住院數字共有15,067宗,相較疫情高峰則下降了61%。由於感染者自主快測的比率偏低,實際感染數字應較公佈數據為高。

此外,據美媒《ABC》報導,美國各地皆有新冠病毒變種BA.2.86病例報告。

美國5州現BA.2.86

BA.2.86是Covid-19的一個新型變種,於今年7月首次在丹麥發現,後於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多個國家亦有病例報告。美國本土方面,包括德州、密歇根州、紐約州、維珍尼亞州及俄亥俄州等州份皆出現BA.2.86的確診個案。

成為主要病毒株可能性較微

BA.2.86的突變數量教多,因此受到密切關注。范德比爾特大學醫學中心(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傳染病學教授沙夫納博士(William Schaffner)指出,BA.2.86可能影響新冠病毒現有菌株的傳播,但可能不會成為主要菌株。衞生官員將在未來數周密切留意BA.2.86的變種及傳播趨勢。

正商討研發新疫苗加強劑

據報導,美國CDC將於9月中開會討論針對新冠病毒變種的疫苗加強劑。沙夫納博士說,目前的疫苗加強劑是針對XBB(即俗稱的Omicron變異株)而設計,意味著它有效預防嚴重症狀,也可在住院治療方面起效,但對新的BA.2.86預防效果如何,則有待觀察。

紐約衛生部:戴口罩預防感染

觀及感染個案及住院人數的上升,目前美國部份地區逐漸恢復「口罩令」,紐約市衛生部門發言人亦呼籲,民眾於室內人多地方及9月4日勞動節期間,應佩戴口罩,以預防感染。事實上,根據最新的數據,新冠病毒仍好發於長者群體,80歲以上老人更是高危群族,他們更有必要在人群中採取預防措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要聞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