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於過去三週探討的「雙飛烏鴉」和「雙鴉」,除了同屬三枝陰陽燭構成的複合形態,亦為利淡形態,今次則談一種利好形態。

港股分析|陰陽燭「早晨之星」利好形態

在是次陰陽燭系列,筆者曾跟大家表示,有些形態是以天象為主題,例如十字星、曙光初現、烏雲蓋頂和星形十字等,由一枝或兩枝陰陽燭構成,而今次探討的是「早晨之星」,由三枝陰陽燭構成,這跟「曙光初現」一樣,都是指向晨光的天象,予人一天開始的希望感覺,故此單看該形態的名字,已讓人聯想到是利好形態。

首兩枝陰陽燭是一陰配一陽

若大家對早已講解的「曙光初現」有印象,那是長陰燭出現後緊接見長陽燭,後者處於陰燭較低的位置。而「早晨之星」同為首兩枝陰陽燭是一陰配一陽,後者也處於較低的位置。不同之處是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 配短陽燭 (陽陀螺、上影陽燭)。

跌勢持續日子越長 該形態參考性越見可靠

另一不同之處於配有第三枝陰陽燭,為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處於短陰燭之上。由於此乃利好形態,出現位置是股指或個股下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跌勢持續日子越長,該形態的參考性越見可靠。

買賣動力分佈

就買賣動力分佈而言,該形態的首枝陰陽燭為長陰燭,反映賣方動力佔優,緊接出現陽燭,雖然開市位在前陰燭收市位之下,可見當時賣方仍佔優,不過隨著股指或個股在高走,證明賣方優勢漸見消失。

「早晨之星」典型形態

從最終是短陽燭形成,反映買方已壓倒賣方;並見第三枝陰陽燭是長陽燭,代表買方優勢在擴大。值得留意「早晨之星」典型的那陽燭的開市位在短陽燭收市位之下,意味著賣方曾見反擊,只是再度從結果見陽燭,並為長陽燭來看,可見依然是買方佔優,表明買入訊號已出現,所以此乃利好形態。

以長城汽車為例解說

正如長城汽車2333.HK)於2022年10月19日開報7.58元,雖一度高見7.62元,僅高四個價位,繼而股價低走,並以全日低位7.37元收市,形成上影陰燭,是長陰燭之一。翌日低開於7.21元,並曾低見6.90元,跌近6.40%。其後買方反撲,股價不斷高走至收報7.31元,較開市價高出十個價位,形成「陽陀螺」,為短陽燭之一。

較開市價高出十個價位 形成「陽陀螺」

第三個交易日 (10月21日) 高開於7.37元,升近廿個價位至收報7.56元,形成「上下影陽燭」,是長陽燭之一。觀乎長陰燭、短陽燭再配搭長陽燭,確認「早晨之星」的利好形態已形成。

此利好形態具備高參考性

值得留意於2022年7月4日高見16.26元,為2022下半年高位,之後股價反覆向下,至10月20日低見6.90元,累跌逾五成七。由於跌浪維持逾三個半月,遠多於兩週,確認股價明顯已下行一段日子後,「早晨之星」才出現,此利好形態具備高參考性。於10月21日收報7.56元,股價見反覆向上,至12月1日高見12.08元。

12月1日見「單日轉向」

參考同年8月31日以來收市價均受制於12.00元,故此12月1日見「單日轉向」,收報11.26元,視為離場訊號出現。以11.26元與10月21日收報7.56元比較,不足一個半月近五成,足見「早晨之星」出現能產生不俗的圖利果效。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