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蘇拉襲港超強颱風蘇拉進一步靠近香港,天文台預測將於今日(31日)下午3時至5時間改發三號風球。港人亦開始作防風措拖!一旦掛出8號風球有咩要注意?《香港財經時報》整合極端天氣下的實用懶人包常見問題:返工安排汽車三保全保分別及打風爆窗保險等。

颱風蘇拉襲港|9月2日近距離掠過香港

按照天文台現時預測,隨著蘇拉靠近廣東東部沿岸,當局將會於今日下午3時至5時之間改發三號強風信號。

目前預測9月1-2日由於颱風接近珠江口一帶,離岸及高地風力更達到9級烈風級別,同時產生狂風驟雨。

8號風球下的常見問題

  1. 打工仔8號風球打風要返工嗎?
  2. 若返工時間打風,可以提早下班嗎?
  3. 打風時可以在家工作(WFH)嗎?
  4. 落波後還需要返工嗎?落波後多久先要返工?
  5. 家居保險跟火險有什麼分別?
  6. 家居保險可保打風時出現的意外嗎?
  7. 索償家居保險有什麼注意事項嗎?
  8. 汽車保險的「三保」與「全保」列表分別?
  9. 汽車保險受保關鍵是什麼?
  10. 汽車保險有什麼需要注意?

問1.打工仔8號風球打風要返工嗎?

答:根據勞工處訂立的《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在八號以上風球或黑色暴雨警告等惡劣天氣警告生效的情況下,除非事先已協定工作安排,否則僱主不應要求僱員回公司上班。僱員應主動向僱主查詢及商議惡劣天氣下及「極端情況」存在期間及結束後的工作安排。

問2.若返工時間打風,可以提早下班嗎?

答:當八號預警或八號颱風警告已發出,除必要人員外,僱主應盡快安排僱員分批下班,並對有特殊需要的僱員(如殘疾、居住地點交通不便等)作優先及彈性處理。

若僱員在空曠的戶外地方進行工作,可能受惡劣天氣,例如暴雨、雷暴和颱風的危害,便須立即停止工作,前往安全庇護所暫避,直至天氣情況許可,才恢復工作。

問3.打風時可以在家工作(WFH)嗎?

答:原則上,僱主應考慮到僱員上班的實際困難和需要,作出情理兼備及彈性的處理,例如容許返回工作崗位有困難的僱員在家工作等。

僱主與僱員制定惡劣天氣的工作安排時,應就行業及職位的工作性質和要求,以及僱員上班、下班和復工的地區等,提前商議WFH的工作安排。

問4.落波後還需要返工嗎?落波後多久先要返工?

答:除非工作安排另有規定,否則在八號信號、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在工作時間結束前3小時或以上取消,僱員應盡量在2小時內返回工作崗位。

颱風下家居保險保障注意

颱風來襲時,一不留神也可能導致家居發生意外,招財物損失,不少人指投保家居保險可「買個保障」,但購買家居保險前有何要留意?打風情況下又有多少會是保障範圍呢?打風雨水滲漏、停電令雪櫃內食物變壞都有得賠?以下一文詳細講解:

家居保險保障範圍

先跟大家講解家居保險,即保障家居因為水災、火災、爆竊等突發事故而招致損害或損失,其保障的範圍涵蓋傢俬、家庭電器、金錢、收藏品、衣物,另有些家居保險計劃亦包括貴重物件,如古董、珠寶等,但每項保障均設上限。

甚至有些保險計劃亦會包括傭工保險、冷藏食物保障等,即因冰箱意外停電或故障而變壞並需重新購買之食物。

問5.家居保險跟火險有什麼分別?

答:美聯金融集團營運及銷售發展董事梁柏基曾指出,一般而言,家居保險定義為家居內所有財物都會包招在內,而火險則是圍繞外牆等,而家居保險則是關乎到室內情況,例如:颱風導致的窗戶滲水、玻璃窗因颱風而致爆裂,引致雨水弄濕財物。

問6.家居保險可保打風時出現的意外嗎?

答:客戶於購買家居保險時,大部分都會包括第三者責任保險,即於打風期間,假若不幸花盆被風吹落街,導致他人傷亡而需作出賠償時,第三者責任保便會作出賠償。

同時梁柏基指出家居保險較少不保,因為其遇到的情況屬於被動較多,而於打風落雨導致家居損壞的話,通常都會賠償,但仍要視保險公司條款內所寫的金額。

問7.索償家居保險有什麼注意事項嗎?

梁柏基建議:

  1. 要影好財物損壞的相片,盡可能將其有用的物件保存下來,以作記錄及方便於索償時可使用。
  2. 其次,應保存一些物品的單據,他建議假若一些較為昂貴的電器物品時,要將其單據影印以作保存,因有時單據正本或會有褪色情況出現。

颱風下的汽車「三保」與「全保」分別

根據香港法例所有於道路上行駛的汽車均必須買汽車保險,主要有2種汽車保險種類:

  1. 第三者責任保險(三保):梁柏基指第三保是保障因交通意外,而導致的損傷而作出賠償,而其他關於車內情況都不會受保障。
  2. 綜合汽車保險(全保):除了包括「三保」的保障外,物主/保單持有人的車輛若因水災、火災、交通意外及盜竊等帶來的損失亦可獲賠償。至於全保於打風時又發揮到甚麼功效?梁柏基指出,於駕駛途中遇到的意外都會有機會包括,例如車身損毀等情況。

問8.汽車保險的「三保」與「全保」列表分別?

保障範圍  第三者保險(三保)  綜合汽車保險(全保)
第三者財物損失
第三者死亡或身體受損
自身汽車損毀
醫療費用
全新車修煉以新換舊保障
7天租車保障
擋風玻璃保障    
無索償折扣保障
24小時路邊緊急援助
遺失車匙
「零」折舊維修零件
(車齡三年內)

問9.汽車保險受保關鍵是什麼?

答:留意一些有機會不受汽車保險保障的原因,梁柏基指司機有沒有盡力去避免事件發生?

另外經常會聽到有人指,的士於打風期間是不受保險保障內,梁柏基則解釋,因為的士司機是正在做的士生意,即他們並非盡力去保護汽車,而這情況下可能不獲賠償。

問10.汽車保險有什麼需要注意?

答:梁柏基提醒,當發生意外時一定要影相留下記錄,因有紀錄情況會方便作索償之用。他亦提醒是要於意外發生後,便應立即落車影相留下記錄,不要事後才做,而即時的效果對索償機會亦都較大。

另外,梁柏基亦建議有購買「全保」的人士留意所購買的保險之中,會否包括24小時支援熱線,因他指出有一些保險會包含24小線熱線服務在內,假若有意外發生時可致電協助。

汽車保險保費有4點不同

除了以上提到的受保範圍有分別之外,汽車保險保費亦會因以下幾點:

  1. 車主駕駛經驗
  2. 靠NCD減保費
  3. 車款性能影響「三保」
  4. 車輛市值影響全保

更多天文台颱風消息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