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蘇拉襲港超強颱風蘇拉更進一步靠近香港,天文台於今日(31日)下午3時40分正式發出三號風球,並表示會在明日(9月1日)改發8號風球,颱風的威力與2018年的山竹相若。《香港財經時報》整合9項必知政府安排,包括全港學校停課急症室服務維持等,即睇最新颱風消息

颱風蘇拉襲港|9月1日凌晨改發8號風球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於今日(31日)下午4時30分舉行跨部門記者會宣布將於9月1日凌晨2時至5時期間改發8號風球,並預計會維持一段時間。

政府跨部門記者會

政府於今日(31日)下午4時30分舉行跨部門記者會,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及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保安局、路政署、民政事務總署、運輸署、渠務署、屋宇署、香港天文台、消防處及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首長一同出席。

    天文台台長:威力與山竹相若

    香港天文台台長陳栢緯於會上表示超強颱風蘇拉將於9月1日晚上至9月2日早上最接近香港,威力將會在強颱風至超強颱風程度,在香港南面掠過,直到掠過香港西面才會減弱為颱風,風暴潮引致的最高水位有機會與2018年山竹襲港時相若,將於星期日(9月3日)遠離香港。

    不排除改發10號風球

    天文台台長同時指出超強颱風蘇拉的環流較細,對香港的影響視乎與香港有幾接近,不排除會達到颶風程度,並改發10號風球。不過。如果蘇拉提早於香港以東登陸,並在北面掠過,對香港的影響則較小,但目前蘇拉在香港南面掠過的機會較大。

    風暴潮影響如溫黛、天鴿

    天文台台長特別強調風暴潮可能會對香港造成的影響,香港海面水位將會上升,沿岸低窪地區可能會有水浸的情況,特別指出吐露港及維港於9月1日晚上和9月2日的凌晨水位上升的程度可能與1962年的颱風溫黛相似,另外大澳的水位則可能達到2017年颱風天鴿的程度。

    9項必知政府安排

    為了應對超強颱風蘇拉可能會對香港造成的影響,政府於今日(8月31日)上午召開跨部門的督導委員會會議,做好部署。《香港財經時報》整合市民以下必知的政府安排:

    1. 全港學校停課
    2. 急症室服務維持
    3. 提早開放臨時庇護中心
    4. 民政事務總署緊急熱線
    5. 封閉有水浸風險的人行隧道
    6. 預留1,450名警員當值
    7. 預留300名消防員
    8. 增加5隊救護支援隊
    9. 巡查地盤、外牆招牌

    (1)全港學校停課

    由於政府宣布將於9月1日凌晨改發8號風球,因此亦都提前宣布9月1日全港學校停課,包括:

    • 中小學
    • 幼稚園
    • 專上學校
    • 特殊學校等

    (2)急症室服務維持

    醫院管理局表示因應可能會遇到的緊急情況,全港急症室的服務將會維持,並且會加強人手,醫院的留宿醫生人數亦較平時增加了20%,亦應對任何緊急情況。

    (3)提早開放臨時庇護中心

    民政事務總署亦宣布將於今天(31日)晚上8點提早開放臨時庇護中心,並會有關愛隊隊員及義工在中心內協助,做法有別於以往要等到改掛8號風球才正式開放。

    (4)民政事務總署緊急熱線

    同時,民政事務總署的緊急事故熱線已經開始運作,以供市民致電查詢有關颱風的消息及最新的政府服務安排。

    • 緊急事故熱線:2572 8427

    (5)封閉有水浸風險的人行隧道

    有鑑於超強颱風蘇拉可能會導致低窪地區出現水浸,路政署已經開始了颱風應變準備,並已封閉有水浸風險的人行隧道。

    (6)預留1,450名警員待命

    保安局表示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已經正式投入服務,並預留大量人手處理緊急情況,額外預留了1,450名警員隨時待命。

    (7)預留300名消防員待命

    另外,保安局亦預留了300名消防員、20部消防車,以及民安隊和醫療輔助隊的志願人士待命出勤,以協助緊急行動。

    (8)增加5隊救護支援隊

    同時,消防處亦表示已經確保救援裝備可以使用,並增加5隊救護支援隊候命,而且增加接聽熱線電話的人手。

    (9)巡查地盤、外牆招牌

    屋宇署已經預先巡查地盤,檢查天秤和棚架,以及檢查街道外牆的招牌,預防有倒塌的風險。

    政府呼籲

    各部門在記者會上亦對市民作出以下呼籲:

    1. 做好防風防水浸措施
    2. 取消戶外活動
    3. 正確使用999緊急熱線
    4. 地下停車場水浸應儘快離開

    遇到水浸或渠道淤塞

    除此之外,渠務署亦呼籲,市民在遇到水浸或渠道淤塞時,可以致電渠務熱線,以便渠務署可以派人儘快疏通渠道。

    • 渠務熱線:2320 1110

    更多天文台颱風消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