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FIRE理財方法相信有不少投資者都有一定認知,不過實現財務自由提早退休後的人們到底會做什麼?如果你認為是不再工作的話,那就大錯特錯!《香港財經時報》將列出FIRE後3種常見生活,並話你知2種實踐FIRE方法,不過固中有一項開支謹記唔可以慳!

理財方法|FIRE理財解說

FIRE全名為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簡單而言即達致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由於從一定的儲蓄及投資從而達到財務自由後,由被動收入等為個人應付日常開支,所以可提早退休。

財務自由後所面對的挑戰

Fortune近期引述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教授進行的一項關於財務自由研究,當中除了提到其實達到財務自由同樣會面對各項挑戰,例如會因為身邊不太多人有類似情況而感到孤立。

機構亦列出了FIRE後較常會有的3種生活:

FIRE後的3種生活

  1. 醉心於認為有趣或會讓人興奮之事
  2. 探索並尋找更大的目標
  3. 暫時停下來輕鬆的享受生活

財務自由非不再工作

注意!上述提到的並非完全處於躺平狀態。Fortune於文中訪問了3位成功利用FIRE實踐財務自由的人士,提到當實現了經濟獨立之後意識到,其關鍵並非在於不再工作。

而是著重個人興趣,並控制著個人工作的數量及質量。

FIRE法則極其量不再「朝9晚5」

《香港財經時報》曾引述外媒報道一對美國夫婦Steven & Lauren,早於其29歲之年便沒有再從事全職工作,而當中正是靠FIRE法則!

不過他們口中所指的「退休」並非指什麼事都不做,只是不會從事朝9晚5。好像Steven & Lauren仍從事Freelance包括作家庭老師及社交平台營銷,以繼續賺取收入。亦即達到經常所說的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

2種實踐方法

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達到FIRE?以下據註冊財務規劃師James Brewer拆解主要有2種理財方法:

  1. 及早準備投資儲備
  2. 考慮個人真正需求

1.及早準備投資儲備

財務自由是指不必依靠工作賺取「主動收入」,而是利用被動收入應付日常生活開支,所以第一步當然是準備一筆投資本金。

James表示,這筆資金有別於一般的「應急基金」,而是作為財務自由所需要的投資本金。在未來投資這筆資金後,就能賺取利息等的被動收入。

2.考慮個人真正需求

或許有人會認為FIRE只適合於低慾望的人士,事實並非如此,每個人都有財務自由的機會,只是低慾望人士的開支相對較低,他們的生活成本亦隨之下降,變相較易達致財務自由。

James建議,大家要先考慮個人真正需求,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甚麼,從而削減無謂開支。他又補充,大家要考慮個人對財務自由的願景是甚麼,期望在未來5年、10年、20年處於怎樣的位置,繼而衡量自己願意為此作出甚麼改變。

FIRE法則之外增加儲蓄方法

上述提到的美國夫婦Steven & Lauren除了實行FIRE法則之外,亦選擇了以下方式以增加收入:

  1. 減省開支
  2. 買樓出租;等

一類開支唔慳得

不過要謹記,無論如何增加收入都好有一類支出是不可慳,外媒指Steven & Lauren於健康保險(Health insurance)一直是他們首要支出之一,並會透過當地政府healthcare.gov購買以獲其折扣。

換言之,即使其他事情可以慳但健康保險相對不可慳的,因為健康問題對金錢上的支出是更大的。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內容文章

理財方法|Z世代想30歲前唔使做?調查:32%受訪者都無退休儲蓄!教你實踐FIRE法則、一類開支不可慳 

理財方法|AlipayHK手續費:9月起信用卡付款收2.5%、內地支付寶高達5%!4個免手續費方法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