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颱風消息強颱風蘇拉預測轉向,從天文台氣象圖料有機會於香港以南近距離掠過!按照目前預測路徑,蘇拉將於開學9月1日闖400公里,到底最終有沒有機會掛8號?坐8望10號風球關鍵拆解:

天文台颱風消息|蘇拉未來將橫過呂宋海峽

天文台最新預測,蘇拉將於未來橫過呂宋海峽,並移向廣東東部沿岸至福建南部一帶,而從氣象圖所示將會於香港以南近距離掠過。

這項預測跟天文台昨日顯示的預測有明顯出入,以下將列圖對比。

熱帶氣旋路徑資訊圖 - 8月29日

天文台, 颱風消息, 蘇拉, 海葵, 熱帶氣旋, 天文台天氣預報, 天文台最新消息, 天文台天氣, 超強颱風, 九天天氣預報, 開學日, 8號風球, 10號風球, 停課, 停工,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天文台官方網站截圖
熱帶氣旋路徑資訊圖 - 8月29日

熱帶氣旋路徑資訊圖 - 8月28日

天文台, 颱風消息, 蘇拉, 海葵, 熱帶氣旋, 天文台天氣預報, 天文台最新消息, 天文台天氣, 超強颱風, 九天天氣預報, 開學日, 8號風球, 10號風球, 停課, 停工,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天文台官方網站截圖
熱帶氣旋路徑資訊圖 - 8月28日

熱帶氣旋海葵或產生相互作用

天文台同一時間亦指出位於蘇拉以東的熱帶氣旋海葵,將於未來移向琉球群島一帶,有機會跟產生相互作用,所以於此情況下蘇拉的移動路徑仍存在變數。

未來天氣預測酷熱

受到蘇拉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預料未來廣東地區天氣酷熱,及後相關雨區會於今個星期後期至下週初影響南海北部及廣東沿岸。

當局預計相關地區風勢較大,海會有湧浪。

香港九天天氣預報(圖)

天文台, 颱風消息, 蘇拉, 海葵, 熱帶氣旋, 天文台天氣預報, 天文台最新消息, 天文台天氣, 超強颱風, 九天天氣預報, 開學日, 8號風球, 10號風球, 停課, 停工,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天文台官方網站截圖
香港九天天氣預報(圖)

掛8號風球要看三個關鍵

不過會否掛8號則要視乎3大關鍵:

  1. 根據天文台所示,風力需至少達每小時63至117公里
  2. 陣風亦須超過每小時 180 公里,而且風勢亦可能持續
  3. 熱帶氣旋於香港西面登陸

掛10號風球要看2個關鍵

至於會否掛10號風球據天文台所料有2個關鍵:

  1. 風力達到或將會達到颶風程度(即持續風速每小時118公里或以上)
  2. 於香港近距離(大約100公里)內掠過

隨時坐8望10號風球?

那麼蘇拉的威力真的會掛出8號至10號風球嗎?從天文台的預測強度,蘇拉於9月1日及2日的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達每小時165公里及140公里。

另特別於9月2日的蘇拉位置有指將集結於約50公里,這完全附合10號風的形成條件。不過以上均只屬推測,最終仍以天文台最新公布為準。

蘇拉預測的位置和強度

香港時間 位置 熱帶氣旋類別 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
2023 年 08 月 30 日 08 時 北 緯 20.2 度 東 經 121.7 度 強颱風 每小時 175 公里
2023 年 08 月 31 日 08 時 北 緯 21.9 度 東 經 119.2 度 超強颱風 每小時 185 公里
2023 年 09 月 01 日 08 時 北 緯 22.8 度     東 經 117.0 度 強颱風 每小時 165 公里
2023 年 09 月 02 日 08 時 北 緯 21.9 度 東 經 114.9 度 颱風 每小時 140 公里
2023 年 09 月 03 日 08 時 北 緯 21.6 度 東 經 113.1 度 強烈熱帶風暴 每小時 110 公里

資料來源:香港天文台

自1964年起發出十號颶風信號的颱風(表)

颱風名稱 級別 中心附近
最高持續風力
(公里/每小時)
中心附近
最低海平面氣壓
(百帕斯卡)
姬羅莉亞 強颱風 155 980
瑪麗 颱風 140 970
愛麗斯 颱風 120 980
溫黛 超強颱風 185 950
露比 超強颱風 195 960
黛蒂 颱風 145 975
雪麗 颱風 145 965
露絲 超強颱風 185 960
愛茜 颱風 140 985
荷貝 超強颱風 205 940
愛倫 強颱風 165 960
約克 颱風 130 965
韋森特 強颱風 155 950
天鴿 超強颱風 185 950
山竹 超強颱風 185 945

資料來源:香港天文台

登陸方向影響風力

熱帶氣旋的登陸方向對吹襲香港的風力都會有所影響,亦即是所謂的「東登」和「西登」。

因為如果熱帶氣旋於香港的東面登陸,屆時香港將會吹偏北風,而該方向有山勢阻隔,所以會減弱熱帶氣旋的風力。因此,熱帶氣旋於香港的西面登陸則更有機會掛8號風球。

教育局+天文台會因應天氣公布學校停課指引

教育局指,遇有熱帶氣旋或持續大雨影響香港,當惡劣天氣可能影響學生的安全時,教育局會根據香港天文台提供的最新資訊,透過大衆傳媒、教育局網頁香港政府一站通宣布當日相應時段的學校停課安排。家長亦可致電教育局查詢熱線電話以了解最新的安排。

停課安排:熱帶氣旋

天氣情況 應採取的行動
1號風球 所有學校(包括幼稚園)
照常上課
3號風球 幼稚園、肢體傷殘兒童學校及
智障兒童學校均應停課
8號預警/8號或以上風球 所有學校均應停課
3號取代8號或以上
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所有幼稚園、肢體傷殘兒童學校及
智障兒童學校均應繼續停課
除非事前已公布所有學校須全日停課,
否則其他學校應按下列安排恢復上課:
  • 上午5時30分前發出,上午校及
    全日制學校應恢復上課。
  • 上午10時30分前發出,下午校
    應恢復上課。

打工仔颱風4大問題

  1. 8號風球打風要返工嗎?
  2. 返工時間打風,可以提早下班嗎?
  3. 打風時可以在家工作(WFH)嗎?
  4. 落波後還需要返工嗎?落波後多久先要返工?

1.8號風球打風要返工嗎?

根據勞工處訂立的《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在八號以上風球或黑色暴雨警告等惡劣天氣警告生效的情況下,除非事先已協定工作安排,否則僱主不應要求僱員回公司上班。僱員應主動向僱主查詢及商議惡劣天氣下及「極端情況」存在期間及結束後的工作安排。

2.返工時間打風,可以提早下班嗎?

當八號預警或八號颱風警告已發出,除必要人員外,僱主應盡快安排僱員分批下班,並對有特殊需要的僱員(如殘疾、居住地點交通不便等)作優先及彈性處理。

若僱員在空曠的戶外地方進行工作,可能受惡劣天氣,例如暴雨、雷暴和颱風的危害,便須立即停止工作,前往安全庇護所暫避,直至天氣情況許可,才恢復工作。

3.打風時可以在家工作(WFH)嗎?

原則上,僱主應考慮到僱員上班的實際困難和需要,作出情理兼備及彈性的處理,例如容許返回工作崗位有困難的僱員在家工作等。

僱主與僱員制定惡劣天氣的工作安排時,應就行業及職位的工作性質和要求,以及僱員上班、下班和復工的地區等,提前商議WFH的工作安排。

4.落波後還需要返工嗎?落波後多久先要返工?

除非工作安排另有規定,否則在八號信號、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在工作時間結束前3小時或以上取消,僱員應盡量在2小時內返回工作崗位。

注意:熱帶氣旋目前的移動速度、風力強度以至移動路徑均仍存在不確定性。最新消息仍以天文台官方公布為準。

更多天文台颱風消息相關內容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