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保誠公布最新「海外留學規劃調查」結果,發現近七成受訪家長期望子女到海外升讀中小學,亦有近六成打算到海外留學的受訪者是為了追尋夢想。

保誠調查:51%受訪家長計劃或已於中學階段送子女到海外升學

保誠於今年7 至 8 月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了共300名18歲或以上有計劃負笈海外留學的人士,以及已經或打算送子女到海外升學的家長,結果顯示半數(51%)受訪家長計劃或已經將子女於中學階段送到海外升學,亦有16% 家長將子女離港升學的時間提前至小學階段。

有意到海外升學3大原因

調查亦發現有意到海外升學的受訪者,主要是為了:

  1. 追尋夢想(59%)
  2. 增加晉升機會(56%)
  3. 發展個人興趣(54%)

逾七成受訪者目標是獲得學士學位

逾七成受訪者目標是獲得學士學位(20%)或碩士學位(51%),另有11% 希望修讀短期課程(如語言、專業或料理課程),而當中大多數課程為期三個月至一年不等。

三大最熱門的海外升學地點

  1. 英國(40%)
  2. 加拿大(16%)
  3. 澳洲(14%)

96%預計自己或子女每年會回港度假或探親

而日本則是短期課程的熱門國家(19%)。另外,亦有三分一表示有意到海外留學的受訪者到海外留學,是為了陪伴同樣在海外讀書的子女。接近四分三受訪者(73%)表示自己或子女會趁海外留學期間四處旅遊,絕大部分受訪者(96%)亦預計自己或子女每年會回港度假或探親,其中近七成會短暫逗留兩星期至兩個月不等。

海外留學每年平均花費80萬港元

調查結果亦顯示海外留學的教育開支所費不菲。受訪者預計每年平均留學開支將近港幣$80萬元,包括:

海外留學學費 平均27.3萬港元
生活費用 平均18.5萬港元
住宿費用 平均17.8萬港元
消閒費用 平均14.3萬港元

86%父母為子女提供平均每月3.5萬港元額度信用卡

即使有高達86%父母會為子女提供平均每月港幣$3.5萬元額度的信用卡,不少留學生仍會為了賺取工作經驗及生活費,趁在海外升學時參與實習(61%)或從事非體力勞動兼職工作(45%)。

57%受訪者已投保留學保險

除了財務相關的支出,受訪者對海外留學的擔憂大多與人身安全和醫療需求有關。高達63%受訪者最怕於留學期間遇上意外以致身體受傷,也有52%擔心因患病而需支付昂貴的醫療費用,約四成受訪者則擔憂恐怖襲擊、騷亂或槍擊(41%)以及害怕入院但無親友照顧(39%)。因此近九成受訪者認同購買留學保險對於保障留學生活非常重要或重要(89%),57%受訪者已投保留學保險,而27%正考慮購買。

更多親子教育及親子活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