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投資大師巴菲特縱使成為富豪,仍然十分節儉。回顧巴菲特的節儉哲學及人生經歷,有2種消費導致巴菲特的家庭危機,不過要放棄節儉、享受生活要先滿足1個條件,即睇詳情!

理財方法|巴菲特節儉哲學

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在32歲已經成為富豪,但他本人一直以來都十分節儉。不少人都遵循著巴菲特的節儉哲學,即使月入數十萬卻連一杯咖啡都捨不得飲,台灣存股高手陳重銘和知名作家吳淡如在他們的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時報出版)裡卻提出一個相反的觀點,推翻巴菲特節儉哲學。

2種消費導致家庭危機

他們認為巴菲特的節儉方法並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若實際套用在日常生活上,放棄生活中各種小確幸又累又辛苦,大家應該思考一下這種節儉是否真的值得。在巴菲特的傳記中,就有提到2個關於巴菲特和他的太太蘇珊因為錢而吵架的故事。

(1)裝修費陷危機

巴菲特的太太蘇珊是一個非常有藝術細胞的可愛女人,他的孩子也都是在蘇珊的照顧之下健康長大。從巴菲特的傳記來看,他每天都在想著股票投資,疏忽了家庭,令到蘇珊一直覺得自己像一個單親媽媽。

1.5萬元裝修費錙銖必較

巴菲特在30多歲開始有錢後,他們一家人搬了新家,蘇珊想要花錢好好裝潢家居。不過,當時的巴菲特可謂是一隻鐵公雞,他對太太的想法不以為然。在看到設計師送來報價單,裝修大約要花1.5萬美元後,巴菲特覺得如此多的裝修金額「在要他的命」,公開表示反對。

(2)舊衣不換

巴菲特的確是一個很節儉的人,他的節儉其實不單只是愛錢而已。以衣服為例,中年以前的巴菲特總是穿著破舊的衣服,看起來有點隨便。曾經有記者問過巴菲特穿舊衣服的原因,他很幽默地回答:「我並不是不穿,只是因為名貴的服裝穿到我身上,也顯得便宜了。」

夫妻消費觀念有衝突

巴菲特跟太太蘇珊一直處於「妻子想花錢,老公想慳錢」的狀況中,其實剛開始蘇珊是很配合的,可惜雙方的裂縫卻一再出現。在個人習慣方面,巴菲特很不注重自己的著裝,衣服總是穿到破得不能再破的時候才換新的。

時間和感情無法回頭

巴菲特雖然不太管蘇珊花錢,但是蘇珊為他買的衣服他都幾乎不穿,或者乾脆選擇退貨,長時間下來,難免令蘇珊心生芥蒂。兩人從1977年就分居,但始終沒有離婚,一直保持著朋友關係,直到200472歲的蘇珊離開了這個世界。有傳巴菲特為此泣不成聲,可是時間是無法回頭的,感情也是無法回頭的。

應「量入為出」

從巴菲特的故事中,不難理解「就算理財非常精明,卻也不可以只會理財」的道理。理財不只是要讓自己過著比較好的生活,還是讓我們所愛的人一起獲益。不然帳面上有那麼多錢有什麼用呢?只要賺的錢要多於花的錢,也就是「量入為出」,不僅能確保財務狀況穩健,還能讓生活更加美滿。

享受生活要先滿足1個條件

理財界的聖人巴菲特也是有缺點的,在學習他的理財術時,也不要忘記對家人和朋友好一些,這並不是指用錢寵壞或縱容他們,而是懂得如何用錢來創造好的生活。不過,要做到這一點要先滿足1個條件,就是你已經足夠有錢!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