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香港ETF市場近月交投火熱,或令市場憂慮甚至放大了它對市場穩定性所帶來的影響。港交所發布文章名為「解構香港ETF沽空比率的市場信號」,並反映ETF沽空比率偏高一般可以被解讀為市場情緒正面。

投資入門|投資者倘對ETF機制等深入了解有助掌握沽空意義

港交所指出,假若投資者對ETF交易機制,以及莊家(market makers)和參與證券商(participating dealers)在ETF申購及贖回機制中的角色有更深入了解,將有助掌握ETF沽空活動的真正意義,打破一些固有的錯誤想法。

莊家擔當流動性提供者角色

莊家擔當流動性提供者的角色,對ETF市場的有序運作至關重要。由於莊家在提供市場流動性的過程中須承受ETF價格下跌的風險,所以ETF莊家一般很少、甚至不會保留ETF單位作為存貨,而是透過ETF的申購及贖回機制(ETF creation and redemption mechanism)來管理庫存。

ETF申購過程

在ETF申購過程中,莊家透過獲ETF發行商授權的參與證券商進入ETF一級市場。參與證券商以證券或現金向發行商換取ETF單位,並在收到新的ETF單位後,把這些單位交給莊家。

ETF贖回流程則相反:參與證券商將ETF單位交付予發行商,以換取ETF的標的證券或現金。

沽空ETF是莊家提供流動性的重要一環

ETF申購及贖回機制讓莊家僅須持有少量ETF單位作存貨,甚至完全不須持有任何庫存。當投資者對ETF的購買需求上升時,莊家可於日間交易時段在二級市場沽空ETF單位,然後在一級市場創建新的ETF單位,以補回其日終短倉。

因此,沽空ETF是莊家提供流動性的重要一環,有助維持市場穩定和高效。

ETF沽空活動例子分析:2023年7月19日

ETF沽空活動增加,通常反映市場上的購買需求上升,例如在2023年7月19日,香港ETF市場成交額高達361億元,其中,成交量最大的ETF — 香港盈富基金(2800.HK)的成交額亦創新高,達到198億元。

數據反映沽空活動有助維持ETF市場平穩運作

交易數據顯示,當日透過港股通南向交易淨買入盈富基金的金額達92億元,是推動其成交額急升的主因;而當日該ETF的沽空比率亦升至77%,其中莊家的沽空活動佔大比數。

儘管成交量大增,但盈富基金在當日的買賣差價維持狹窄,證明莊家的沽空活動有助維持ETF市場平穩運作。

減少了ETF莊家的沽空需要

相比之下,在2023年7月20日,縱使盈富基金的成交額仍然高企,與前一交易日相約(197億元),但沽空活動明顯轉淡,沽空比率大幅降至9.7%,

相信是由於當天投資者透過港股通大量淨賣出該ETF,從而減少了ETF莊家的沽空需要。

ETF沽空比率偏高不代表市場不穩

總結而言,ETF沽空比率偏高並不反映市場不穩,相反可以反映市場情緒正面,因為這是莊家為提供流動性而產生的正常市場操作,透過沽空ETF以滿足二級市場的購買需求。

ETP日均沽空金額及ETP日均成交額(圖)

港交所, etf, 港交所, 沽空信號, 莊家, 證券商, 香港盈富基金,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港交所
ETP日均沽空金額及ETP日均成交額(圖)

香港ETP沽空金額相對總成交量於約40%

事實上,如上圖所顯示,自2020年以來,香港的ETP(包括ETF及槓桿及反向產品)沽空活動雖然在金額上有所增加,但相對於ETP總成交量的百分比一直維持在大概40%。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