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於過去兩回探討的三枝陰陽燭合成形態,均屬利淡形態,分別是「雙飛烏鴉」和「雙鴉」,連同案例講解,兩篇文章的絕大部分篇幅,都是環繞「雙飛烏鴉」;至於「雙鴉」僅用了上回的末部作引入介紹,當時表示就形態而言,「雙鴉」和「雙飛烏鴉」的首兩枝陰陽燭,同是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 配上裂口高開的短陰燭 (陰陀螺或下影陰燭),差別只是在於第三枝陰陽燭,雖同屬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出現位置卻不同。

港股分析|三枝陰陽燭合成形態

「雙飛烏鴉」的第三枝陰燭燭身,典型是全然覆蓋第二枝陰燭的燭身,屬「吞噬形態」的一種。「雙鴉」則不是吞噬形態,第三枝陰燭處於第二枝陰燭的下方,兩者的燭身只是一點部分見重疊而已。

「雙鴉」較「雙飛烏鴉」屬更強烈的偏淡訊號

短陰燭出現後繼而是長陰燭,代表「雙飛烏鴉」和「雙鴉」同見賣力動力在增強。但從利淡的意義來看,「雙鴉」較「雙飛烏鴉」屬更強烈的訊號,這當然跟第三枝陰陽燭出現的位置有關,先回顧「雙飛烏鴉」,因第三枝陰燭燭身全然覆蓋第二枝的,證明第三枝陰燭的開市位,高於第二枝的,反映買方仍有力「反撲」。

「雙鴉」下行的日子較長

「雙鴉」則不同,第三枝陰燭的開市位低於第二枝的,可見賣方優勢漸見成形。雖然第三枝陰陽燭的開市位,高於第二枝的收市位,看來在回補第一和第二枝陰陽燭出現的上升裂口;但隨著三枝陰陽燭見下行,而收市位又低於第一枝的收市位,確認回補裂口後上升動力無以為繼,賣方掌握優勢的大局已定,預示股指或個股將見急挫較「雙飛烏鴉」的機會大,又或下行的日子較「雙飛烏鴉」的為長。值得留意「雙飛烏鴉」和「雙鴉」出現前,均會配合股指或個股已上升一段日子,通常為兩週或以上。

股指或個股急挫的機會較大

倘若升浪持續不少於一個月,「雙鴉」出現機率自然增加。之後出現股指或個股急挫的機會,較「雙飛烏鴉」的為大;又或股指或個股下行的日子,較「雙飛烏鴉」的為長,一般是早前升浪期的時長一半或以上,以上述升浪持續一個月為例,「雙鴉」出現後股指或個股的下跌期將不少於兩週。

以周黑鴨為例解說

以周黑鴨 (1458.HK) 為例,於2022年10月31日收報3.46元見升浪,至同年11月11日高見4.94元,歷時九個交易日,雖然略少於兩週,但期內累升逾四成二,證明當時升勢已引起市場關注。於2022年11月10日出現「上下影陽燭」,開報4.13元與收報4.36元比較,上行近5.57%,確認是長陽燭。

出現「陰陀螺」的短陰燭

另想指出當日高見4.38元,較4.36元僅高兩個價位,近乎全日高位收市,理應買方動力保持優勢。翌日股價雖見續升,高見4.94元後升勢顯著收窄,開報和收報分別為4.65和4.53元,相距僅2.58%,出現「陰陀螺」的短陰燭。

證明形成「雙鴉」

下個交易日 (11月14日) 亦見陰燭,為「上下影陰燭」,開報4.60元與收報4.33元比較,下行近5.87%,確認是長陰燭,又因4.60元低於4.65元,證明形成「雙鴉」。

日後見「雙鴉」出現 應耐心靜待入市時機

結果自11月15日起股價反覆向下,至11月24日收於全日低位3.96元,較11月11日高見4.94元計起,歷時十個交易日累升近兩成,就上升和下跌日子而言,後者還要略長一點,因此日後見「雙鴉」出現,應有耐心靜待入市時機的心理準備。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