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人力資源服務供應商ManpowerGroup發表最新研究,指出有4成僱員願意用5%薪酬換4天工作周,比以往更著重工作與生活平衡。《香港財經時報》整合詳情。

職場攻略|職場已發生結構性轉變

人力資源服務供應商ManpowerGroup發表最新研究《新人智時代︰2023年勞動力趨勢報告》,指出職場已發生結構性轉變,並出現5大趨勢,將會影響未來的工作生態,建議僱主及早了解和應對。

職場5大新趨勢

  1. 學位不再是必須的僱主考慮條件
  2. 年長員工或將延遲退休
  3. 新世代更重視企業DEIB及ESG
  4. 員工更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
  5. 員工更熱衷公司技能培訓

大部分全球企業面臨人才短缺

此外,報告亦提到當中75%受訪全球企業表示正面對人才短缺,創16年新高,這迫使企業改變招聘方針。例如是學歷要求,這是大部分僱主用來篩選求職者的主要條件。而事實上,很多沒有學位的人都擁有符合某些職位的技能和經驗,最後卻無法配對至合適的工作。

僅19%人事部主管積極聘請退休人士

讓適齡員工延遲退休,也是減慢市場勞動力流失的方法。報告指出,不少年屆退休的僱員,仍然是有心有力貢獻社會,加上通脹增加生活成本,亦令不少退休人士渴望重返工作崗位。可是,報告顯示當中只有19%人事部主管積極聘請退休人士。結果反映這方面仍有增長空間,以解決人手短缺問題。

多達7成受訪者不滿意僱主在DEIB發展

另一方面,到2025年,Z世代將佔全球勞動力27%,而該群體對DEIB(多樣性、公平性、包容性和歸屬感)有強烈意識,因此對職場文化的要求也會更多。當中有多達68%Z世代受訪員工表示,不滿意僱主在DEIB方面發展;更有56%受訪者強調不會接受沒有多元化領導的工作;同時有52%僱主認為自己在DEIB方面仍做得不夠多。

Z世代將成為勞動人口主力

ManpowerGroup行政總裁Jonas Prising表示︰「Z世代將成為勞動人口主力,他們對企業在社會的角色重要性和期望,是史無前例地大;如果企業想吸引及留住人才,必需要明確而真實的目標,積極推動正面的企業文化。」

更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

Jonas Prising提到,疫情對職場的影響是持續性的,它使僱員更關注職場模式的合適度。當中有42%千禧世代受訪者表示更求工作與生活平衡;同時有81%受訪僱員認為疫情影響他們對工作的看法,如能找到一份可更好地平衡工作與生活的工作,31%人表示就會轉工。

4成僱員願意用5%薪酬換4天工作周

另一方面,靈活性對現今職場愈趨重要,而「4天工作周」也可帶來企業生產率上升、開支減少、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作用;有4成受訪僱員甚至表示,願意用5%薪金,去換取4天工作周。過往僱員或對頭銜職位的晉升較重視,但現時員工已更熱衷於發展技能,包括透過尋求技術和經驗成長,尋求更多成就感。而過半受訪打工仔(57%)認為,公司沒有提供適當培訓,無法幫助他們保持市場競爭力。

8成受訪者不想在辦公室全職工作

據《新人智時代︰2023年勞動力趨勢報告》指出,87%受訪者不想在辦公室全職工作;當中42%受訪者更喜歡混合工作,但若要求全職在辦公室工作,則有多達64%僱員表示會尋找一份新工作。Jonas Prising認為混合工作模式需要合適的員工,同時也要合適的僱主,且不一定所有行業和崗位都適用。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