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廢水排放日本政府剛於今日香港時間中午排放福島核廢水,香港政府為確保市民健康已於數天前推出一系列應對方案。清華大學曾模擬情況並預計核廢水將於240日流到中國沿海,《香港財經時報》以下列出對港人的7大潛在影響,當中有專家提醒應少食3類水產

核廢水於8月24日約中午12時排海

共同社報道東京電力公司於當地時間約下午1時、即香港時間約中午12時把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福島第一核電站自2011年發生核事故之後,因各種原因導致核電站內儲存了大量的核廢水,而至今為止福島核電站內已經存有超過130萬噸的核廢水。

於福島核事故發生後10年的2021年,日本政府宣布計劃於2年後(即2023年)將福島核電站用作冷卻核反應堆而產生,並含有「氚」(Tritium)的核廢水在經處理後排入海洋。

清華大學:料240日流到中國

清華大學曾經就日本核廢水排放進行情景模擬,據內媒報道清華大學以宏觀模擬表明,核廢水排海之後預計於240天之後便會流列中國沿海。

再進一步則將於排海後1,200天後便流至北美沿岸等地。

對飲用水的水質會有影響嗎?

雖未能知道會否帶來影響,但從東京電力所示核廢水經海水稀釋後的排放水的氚濃度小於每1公升1,500貝克,相較於:

  • 日本國家標準:每1公升60,000貝克;及
  • 世界衛生組織(WHO)規定的飲用水水質標準(每1公升10,000貝克)

註:實質影響與否應以香港政府官方最新公布為準

日本核廢水排放對香港的7大潛在影響

  1. 港府禁10都縣水產
  2. 港人買手信會有影響嗎?
  3. 香港日式餐廳經營
  4. 港人日本旅遊意欲
  5. 購買日本食品意欲
  6. 日元兌港元料跌穿5算
  7. 專家提醒:少食3類水產

1.港府禁10都縣水產

港府早前發出公告,為確保香港的食物安全和公眾健康,以及基於預先防範原則,政府目前計劃一旦日本開始排放福島核廢水,就會即時禁止10個日本都/縣的水產品進口,包括所有活生、冷凍、冷藏、乾製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品、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藻。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會見傳媒提及有關計劃將於明天刊憲並於8月24日開始禁止。另於日本排放核廢水後,港府相關部門將定期公布輻射水平。至於該10個都/縣分別是:

10個都/縣水產品禁止進口

  1. 東京
  2. 福島
  3. 千葉
  4. 栃木
  5. 茨城
  6. 群馬
  7. 宮城
  8. 新潟
  9. 長野
  10. 埼玉

生蠔、龍蝦進口受影響?

港府表示制訂有關管制措施是參考其他經濟體的措施,以及考慮到受排放計劃影響風險較高的食物主要是來自福島及其附近縣份的水產品等多項因素,並表示會在排放開始後觀察一段時間,以獲得更多監察和科學數據以進一步審視福島核廢水排放計劃對食物安全的影響,不時檢視相關措施。

一旦港府正式施行有關禁止進口措施,港人將難以在香港品嚐到從生蠔捕獲量大的宮城縣、盛產依勢龍蝦的千葉縣,以及盛產鮟鱇魚的茨城縣所進口的水產品。

注意:違犯食物安全命令即屬犯罪

上述方法為食物安全命令之一,政府相關部門今日召開記者會時提到,任何人違犯命令的任何條款即屬犯罪,可處第6級罰款發監禁12個月。

2.港人買手信會有影響嗎?

謝展寰曾於香港電台節目接受訪問時提到有關措施主要覆蓋商業用途,個人攜帶少量回港並不受管制。換言之,港人於受限日本地區買手信回港則不受限。

不過有聲音指這或會造成漏洞,而謝亦提醒相產地區水產存在風險,建議亦不要帶回港。

3.香港日式餐廳經營

BBC News 中文指出,香港目前有超過4,000間日式餐廳,而當中有不少亦標榜日本原材料作固中賣點之一。

於BBC的訪問片段中,除了有餐廳會改變貨源地之外,更有的指會考慮停業。

4.港人日本旅遊意欲

工聯會早於今年6月向全港601名市民進行電話訪問,有超過一半(51.9%)受訪者因擔憂核廢水影響而將減少到日本旅遊,從而避風險。

BBC的訪問片段中亦有市民表示不會去日本。

5.購買日本食品意欲

香港作為日本食品出口第2位,不過工聯會調查同樣反映有63.1%受訪市民因應食品安全風險會減少消費當地進口食品。

某程度上更有機會影響日本出口,因而對日元貨幣走勢有所調整。

6.日元兌港元料跌穿5算

Vantage客席分析師李慧芬認為日方此舉會對日本經濟產生影響,而日元長線走勢亦會隨著出口受到影響,因當地或會以日元下降以提升出口,故日元匯率走勢有機會眨值。

按未來短、中、長期作日元貨幣分析:

日元匯率走勢短、中、長期預測:

  • 短期(3個月):跌幅未必太強,料美元兌日元149至152水平、即每百日元兌港元約5.13算至5.23算
  • 中期至長期(半年至一年):跌幅開始擴大,料美元兌日元160至163水平、即每百日元兌港元約4.78至4.875算

日本旅遊唱錢攻略

唱錢方面又應如何部署?李慧芬指出現時日元唱錢離不開旅遊或商業事務,假如旅遊人士她則建議可於美元兌日元152水平附近時唱錢。

假如上述階段未有唱錢的話,接著則可待至美元兌日元進一步回至160水平附近才適宜唱錢。

7.專家提醒:少食3類水產

食物及環境衛生諮詢委員會主席梁美儀較早時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提醒小孩及孕婦應盡量少食高風險海產,並提到有3類水產應盡量少食:

  1. 貝類水產:如蚌
  2. 大型魚類:如藍鰭吞拿魚等
  3. 位於海洋底層生活的底棲性魚類:如比目魚

福島核廢水vs一般核電廠核廢水

綠色和平(GREENPEACE)指出,由於福島核廢水相較一般核電廠所生產的放射性物質及其種類更多,放射性更高。

機構指出一旦排出太平洋對人類健康及海洋生態構成嚴重威脅。

日本當地充斥反對聲音

當地漁業人士已表明反對排放,而事實上日媒早於7月向國內進行電話訪問中,有8成的受訪日本民眾表示日本政府對於東京電力公司排放福島核廢水的說明不足。

在回答「排放核廢水是否會導致日本形象受損」時,有87.4%的民眾回答「會導致很大的損失」及「會導致一定程度的損失」,可見有近9成的日本民眾對於排放福島核廢水保持負面的態度。

多個國家地區對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意見

對於日本政府計劃將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洋,各地的政府都有各自不同的應對:

  1. 中國:作為日本的鄰近國家之一,中國政府一向反對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並於7月7日起禁止福島及10個鄰近都縣的食品進口,來自日本其他地區的食品亦需附上證明及全部查驗
  2. 香港:特區政府強烈反對日本福島核污水排放計劃,並即時禁止10個鄰近都縣的水產品進口等
  3. 澳門:一旦開始排放福島核廢水,將暫停包括東京都、千葉縣等9個都縣的水產、蔬菜和水果的進口申請,不排除進一步要求其他縣的進口鮮活食品均需附上輻射檢測證明和通過查驗
  4. 韓國:自2013年起禁止進口來自福島、茨城、千葉等都縣的所有水產品,並禁止福島縣的稻米和菇類食品進口
  5. 歐盟:撤銷對福島、新潟、宮城、群馬等10個縣的食品進口限制
  6. 美國:歡迎國際原子能機構報告

更多日本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