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3】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正就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展開公眾諮詢。行政長官李家超將會在10月25日發表第二份《施政報告》。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倡議優化股票印花稅機制,加快落實投資移民政策,強化本港金融市場地位。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就新一份施政報告提議,目的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倡議如下:

施政報告2023|優化股票印花稅機制

本港此前提高股票印花稅率約三成至0.13%並維持雙邊徵收,嚴重打擊本地證券市場交投量活躍度及從業員生存空間,而證券作為香港支柱行業之一,或影響到香港經濟整體發展。

根據香港證監會數據,2022年度所有聯交所參與者的收入較2021年的274億港元大幅下降80%至56億港元。另有統計顯示,加稅至今停業券商共有76間,超過加稅前一年度的21間。

考慮參考A股實行單向印花稅

取消證券印花稅在國際市場上多有慣例,美國、德國、日本及新加坡已於1966年至2000年間先後停止徵收股票證券印花稅。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呼籲政府調整或取消股票印花稅,或考慮參考A股實行單向印花稅,以鼓勵更多投資者入市持貨。A股歷史上大多數牛市都與降低印花稅相關。2008年9月19日,內地宣佈A股由雙向徵收改為單向徵收,稅率保持1%。由賣方按1%的稅率繳納股票交易印花稅,買方不再徵收。受消息刺激,上證綜合指數於不到一年內最高見3,478.01點,較消息日開市價2,067.64點大漲約68.21%,同日成交額211.49億元人民幣,較消息日的58.43億元人民幣大漲約2.62倍。

印花稅提高導致股票交易成本的增加確實會影響到特別是短線投資者、長短倉策略基金、程序交易者等交易較頻繁的人士的交易意願,對於該等人士而言,除了企業投資價值外,交易成本也會是重點考慮的因素之一。

加快落實「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細節

由2015年1月15日起暫停「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但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引入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但直至今天,都未有落實時間表及計劃內容,希望政府能加快公佈落實詳情。

有數據統計,香港在2003年至2015年期間推出的投資移民計劃合計批出約3.5萬宗申請,吸納逾3,000億港元投資額,當中房地產投資約佔425億港元。因政府相隔8年重啟投資移民計劃,積壓需求較多,保守估算重啟計劃的首年或有多達8000宗申請,吸引2,000多億港元,本會建議政府設立指引,引導資金投資中小微企及創科企業等領域,本會亦建議提高投資門檻多元化投資,有效推動本港經濟及創科發展。

倡政策方便資金落戶本港設家族辦公室

去年12月向立法會提出法例修訂,為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資控權工具的合資格交易提供利得稅豁免。在立法會通過建議後,相關寬減將適用於2022年4月1日或之後起計的任何課稅年度。此外,政府會在未來三年向投資推廣署提供一億港元,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

但實際上,政府目前並無政策可以支持或協助內地資金轉過來香港成立家辦。內地政府限制資金流出中國,內地市民可以如何轉移資金到香港呢?就參考滬港通及深港通:滬港通由上海證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建立技術連接,使中國內地和香港投資者允許通過當地證券公司或者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封閉式投資。故此本會建議同樣以封閉式投資在香港成立家族辦公室,防止資金外流。政府除了提供交易利得稅豁免之外,需要其他政策配合幫助內地資金轉到香港成立家辦。

強化大灣區內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符合條件的香港銀行、保險機構在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設立經營機構。落實內地與香港CEPA系列協議,推動對香港在金融等領域實施特別開放措施,本會認為應研究進一步取消或放寬對香港投資者的資質要求、持股比例、行業准入等限制,在廣東為香港投資者和相關人員提供一站式服務,更好落實CEPA框架下對香港的開放措施。

更多香港經濟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