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好去處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公布2023至2024年度表演藝術季的精彩節目。將呈獻80多個節目,超過700場精彩紛呈的表演節目,涵蓋戲曲、音樂、劇場、舞蹈、教育及拓展等多個範疇。《香港財經時報》整合5大類別節目及售票詳情。

西九表演藝術季開鑼

隨著香港向全球開放通關,西九將呈獻80多個節目,超過700場精彩紛呈的表演節目,由即日起至2024年6月,西九文化區(西九)將化身表演藝術舞台,匯聚一眾本地、內地及海外藝術家和藝術團體,突破表演藝術常規,上演連場精彩特色節目。

西九主辦:表演藝術季2023–24 6大類別

  1. 戲曲
  2. 音樂
  3. 劇場
  4. 舞蹈
  5. 教育及拓展

(1)戲曲:「香港小劇場戲曲節」

「香港小劇場戲曲節」將於今年10月1日起於戲曲中心再響鑼鼓。除戲曲中心自家製作得獎作品小劇場粵劇《霸王別姬》(新編)和小劇場粵劇《文廣探谷》外,更將上演經精心琢磨後再度登場的小劇場粵劇《奉天承運》(預演)。

兩齣崑劇亦會上演

亦有兩齣觀眾期待已久的演出──上海崑劇團呈獻、改編自荒誕派戲劇之父、法國劇作家尤內斯庫(Eugène Ionesco)1952年同名話劇的實驗崑劇《椅子》,以及廈門市金蓮陞高甲劇團呈獻、以當代視角呈現傳統高甲戲的喜劇《阿搭嫂》,讓觀眾一睹來自不同地域、極具創意的小劇場戲曲演出。

(2)音樂:自由爵士音樂節

今年10月3至8日及10月26日舉辦的「西九主辦:自由爵士音樂節」將雲集來自世界各地11個國家及地區超過500位爵士好手,於自由空間、藝術公園大草坪、海濱草坪西面、竹翠公園、M+及戲曲中心多個戶外及室內場地上演逾百場精彩節目,以前所未有的規模為觀眾呈獻跨文化、跨流派、跨時代的爵士樂匯演。

演出陣容強勁

10月6至8日周末一連三個晚上,來自英國、美國、中國內地、波蘭及本地的表演隊伍輪流進駐竹翠公園戶外舞台。

包括顧忠山三重奏、雷柏熹爵士大樂團(feat.包以正及羅尚正)、The Comet is Coming、李曉川、美國格林美獎得主Richard Bona、喜辰晨、Kinga Głyk及由四度榮獲格林美獎鼓手主理的Antonio Sánchez & Bad Hombre,帶來風格多樣的爵士聲音,與樂迷探索爵士樂中不同流派的面貌。

其他免費節目

音樂節將設一系列免費節目、工作坊、美食攤檔和周末市集,更多節目及售票詳情將於明日(2023年8月23日)公布。本音樂節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藝術盛事基金」資助。

(3)劇場:原創音樂劇《大狀王》

《大狀王》將在今年12月於戲曲中心大劇院再度上演,在原有班底下加入新演員參與。《大狀王》為西九及香港話劇團的匠心之作,結合作曲及音樂總監高世章、作詞人岑偉宗、編劇張飛帆、導演方俊杰,以及一眾創作團隊成員和合作夥伴多年來的熱情投入和付出,千錘百煉造就此齣香港原創音樂劇里程碑之作。

《艱辛歲月》

導演林奕華與資深演員金燕玲、音樂劇精英張國穎和鄭君熾經過今年初階段展演後再度聚頭,加入音樂總監何秉舜,用幽默重訪艱辛,繼續苦中作樂,於今年9月在大盒正式呈獻《艱辛歲月》。從階段展演的「三缺一」麻將檯再出發,團隊於舞台鋪設無形的引線搭建處境,讓演員自在地攤開內在個性。演員們在演出中互相學習,互補彼此,渾成高度試驗性、一期一會的「有機劇場作品」,讓演員與觀眾一同從經驗裡學習與時代相處。

(4)舞蹈:《狂舞自由式》

西九於2024年6月28至30日為觀眾帶來糅合街頭極限運動與舞蹈音樂的《狂舞自由式》亞洲首演。作品由荷蘭ISH Dance Collective藝術總監、曾任美國舞蹈比賽真人騷《舞一叮》評審的國際知名編舞家Marco Gerris親自執導及編舞。一眾霹靂舞、單線滾軸溜冰、滑板、街頭籃球、花式小輪車和自由飛躍等街頭極限運動高手,配合弦樂現場演奏及燈光、佈景等劇場效果,帶來精彩表演。

(5)教育及拓展:西九春FUN藝術節

西九將於2024年春季舉辦首屆「西九春FUN藝術節」,廣邀來自不同地區的藝術教育工作者及藝術家在藝術公園、自由空間及戲曲中心舉辦一連串表演、大型戶外裝置藝術展覽、互動工作坊及活動,啟發每位家庭成員的創意,聯繫大眾參與藝術。

實用資料

2023至2024年度西九表演藝術季節目的門票將分階段開售。

有關最新節目詳情及票務資料,請瀏覽西九文化區網站:按此瀏覽

更多香港好去處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