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9日,香港非遺文化學會,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二樓演講廳舉行成立典禮。資優教育諮詢委員會主席陳建強醫生、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榮譽會長黃均瑜先生擔任成立典禮的主禮嘉賓,活動獲得不少香港非遺文化貢獻者共同出席支持。

香港非遺文化學會(Hong Kong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Association,HKICHA)是一個致力保護、研究和推廣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非政府組織。學會的宗旨是將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向國際,讓更多人了解和認識中國香港的歷史、文化和傳統。

香港非遺文化學會
圖片:香港非遺文化學會
香港非遺文化學會主席凌建康致辭

香港非遺文化學會凌建康主席表示,學會在過去一年通過舉辦工作坊、參觀、培訓等方式,接觸的受眾約3000多人,未來也將加強與內地和其他地區的合作,提升非遺系統性保護水平,共同推廣和保護非遺技藝。主禮嘉賓陳建強醫生及黃均瑜會長隨後分別致辭。

典禮上,主禮嘉賓帶領理事會宣誓,並頒發嘉許狀予一直為香港文化付出的非遺貢獻者及文化大使。創會及執行會長梁迦傑博士表示,學會的正式成立標誌著大灣區非遺貢獻者的力量和決心。傳承非遺技藝對於香港來說具有重要的文化意義,是傳承文化的根基,可以增強香港人民的文化認同感和自豪感,學會將為非遺貢獻者的發展提供平臺和空間。

香港非遺文化學會使命

  1. 加強非遺系統性保護;提升保護傳承水平
  2. 加強非遺保護傳承;守護共有精神家園
  3. 講好中國非遺故事;深化文明交流互鑑
  4. 深化非遺保護理念;展示中國保護經驗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