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女孩數學】最近社交平台TikTok出現圍繞支出、消費主義的討論,主要是年輕女性描述花錢的習慣,將奢侈消費合理化。即睇內文了解更多「女孩數學」是什麼概念。

理財方法|女孩數學將奢侈消費合理化

所謂「女孩數學」,其實是代表大家在購買一些奢侈的東西後或打算用一筆錢消費時,為了給予自己一些心理安慰,試圖合理化原本不應該出現的消費。「女孩數學」一詞最初由新西蘭博客Fletch、Vaughan & Hayley出現,在某集節目中,主持人幽默地告訴一位來電者,由於「女孩數學」的概念,一個價值400美元(約3000港元)的婚禮髮型可以視為幾乎免費。

按每英寸頭髮來計算相當於免費

主持人在節目表示,用在頭髮上的花費相對於整個婚禮來説很少,並且如果按每英寸頭髮來計算成本,每英寸頭髮只需要80美元左右,相當於免費。

什麼消費習慣屬於女孩數學

在「女孩數學」的認知當中,總是忽略前提條件,將所有剩餘或收到的錢都視為可靈活動用資金。以下8個習慣則屬於「女孩數學」的消費模式:

  1. 提前充值到用星巴克儲值卡,用這個卡買飲料等於免費
  2. 信用卡回贈都是新收入
  3. 用現金支付,銀行賬戶沒有變少,等於不用花錢
  4. 買東西後退貨,收到現金,等於賺到錢
  5. 醫療保險claim錢等於賺到錢
  6. 提前買演唱會票,當天去時,覺得是免費的
  7. 購買折扣物品是一種儲蓄方式
  8. 按照物品使用頻率來判斷物品的價值,用得愈多,也可以視作免費

女孩數學是一種有錢的假象

從財務規劃角度來看,「女孩數學」式消費習慣的確不是一種值得提倡的方式,事實上是提供一種有錢的假象,隨著時間推移,揮霍用錢只會令自己陷入財務危機。根據CNBC引述美國科羅拉多州波德的心理學家兼註冊理財規劃師Brad Klontz表示:「我們很容易在經濟上毀掉自己,『女孩數學』只是我們試圖合理化我們知道不應該做的金融行為的最新説法。」

與衝動消費相比加入對金錢理性分析

然而,從支付方式來看,「女孩數學」式消費習慣會將一個物品的價錢和使用頻率作對比,相對衝動消費而言,起碼加入了對金錢理性的分析和思考,也在一定程度上發揮作用。

除珠寶和手錶 其餘都是貶值資產

晨星公司個人理財和退休計劃總監Christine Benz表示,大家要仔細衡量這些購買並考慮權衡的重要性,特別是如果這種購買是以犧牲自己的經濟為代價的時候。而就算「女孩數學」式消費會考慮所購買物品的使用頻率,都不會支持揮霍奢侈品。除珠寶和手錶外,其餘大部分都是貶值資產。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