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研究調查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公布「生成式AI時代下的就業與挑戰」研究報告,78%受訪青年有使用過生成式AI、認同是大勢所趨。多數同意會影響未來就業選擇,並大幅削減傳統職位,惟不太擔心會被取代;逾一成更認為會增加個人就業機會。青年創研庫建議加速人力市場的科技培訓及技能提升,並推出「人工智能券」。

78%受訪青年有使用過生成式AI

青年創研庫公布有關「生成式AI時代下的就業與挑戰」研究報告。結果發現,在受訪的558名本港青年中:

  • 78.6%表示有使用過生成式AI。
  • 21.3%表示從未使用過。

提升效率和有助搜尋資料

在有使用過的受訪者中(439人),他們認為提升效率(73.1%)和有助搜尋資料(42.8%)為主要好處,而最大困難是難以判斷資料真實性 (61.3%)和掌握發問技巧(35.8%)。

至於從未使用過的受訪者中(119人),認為沒有實際需要(55.5%)和不了解生成式AI (42%)是主要原因。

應用生成式AI是不可逆轉趨勢

研究顯示,多數同意:

  • 「生成式AI的應用是不可逆轉的趨勢」(78.3%)
  • 「在職場上與人工智能共存共事是大勢所趨」(81.5%)。

影響青年未來的就業選擇

而對於生成式AI的出現,受訪青年的態度傾向擁抱,平均分有6.58 (0-10分,10為最高分)。

此外,多數受訪青年同意「生成式AI的發展會影響青年未來的就業選擇」(75.4%),及「配合生成式AI發展,人力資源的技能提升和再培訓是不可或缺」(79.0%);但亦有不少受訪青年傾向同意「大幅削減傳統就業職位」(66.7%)。

受訪青年不太擔心被生成式AI取代

上述研究以網上問卷調查方式,於今年6月21日至7月10日期間,訪問了558名15至34歲青協會員,另訪問18名青年個案及7位專家和學者。

研究發現,受訪青年並不太擔心生成式AI會取代自己,平均分為4.87(0-10分,0為完全不擔心),略低於一半;逾一成(14.0%)更認為增加個人就業機會。

年輕人應學習擁抱新科技

綜合專家和學者的意見,他們認為生成式AI已成為社會備受注目的新興技術之一,儘管其發展有許多不確定挑戰,年輕人應學習擁抱新科技,並把握機遇,以應對未來職場環境的新常態。

虛假信息、知識等產權風險

受訪青年亦認為生成式AI廣泛應用會為社會帶來一些風險,包括:

  • 虛假信息(67.7%)
  • 知識產權(43.9%)
  • 數據安全(如洩漏商業機密)(40.0%)
  • 私隱保障(38.7%)
  • 道德倫理(30.8%)等問題。
  • 另六成半(65.6%)贊成政府需要監管生成式AI。

建議監督生成式AI的規範化發展

青年創研庫經濟就業組召集人劉漢耀引述研究指,生成式AI的應用是大趨勢,特區政府將成立應對專門委員會,他建議專門委員會的探討範疇,應包括凝聚業界共識,促成制定相關指引;讓公眾了解技術的風險與責任,以及監督生成式AI的規範化發展。

特區政府可鼓勵AI應用普及化

該組成員梁偉基表示,特區政府同時亦可鼓勵AI應用普及化,善用AI聊天機械人提供個性化服務與資訊特點,可在不同公共設施設立試點,以創新方式推動生成式AI的應用,讓市民大眾了解科技帶來的便利和好處。

建議推出人工智能券

針對就業市場的變化,成員徐嘉豪及何穎琨表示,為進一步支援中小企應用科技,加快數碼轉型,他們建議在本港現行「科技券」的資助計劃下,推出「人工智能券」(AI voucher),進一步支援中小企應用科技及加快數碼轉型。

建議納入更多與生成式AI有關的課程

另一成員李智賢表示,建議在持續進修基金的課程清單,或「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下所涵蓋的課程,配合目前的發展需要,納入更多與生成式AI有關的課程,並定期更新內容,以應對快速變化的科技發展。

更多職場攻略/人工智能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