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樓市|又到暑假,筆者不少客人都打算趁假期帶同子女到外國體驗及考察一下未來的生活環境,更重要的是去看看子女未來要就讀的學校,今期就打算來與大家談談英國入學的問題。

英國樓市|學校未必睇成績收生

香港入學派位將全港按地區劃分成36個校網,不少家長都會因應子女的就學需求,搬到心儀的校網區內居住。英國公立學校除了Grammar School外,不以學術成績作為收生準則,但學校仍會以一些準則來排列申請學生的優先次序,主要是視乎居所距離而定,個別學校也會視乎申請者宗教信仰與學校是否一致、有沒有家人曾就讀或畢業於該校、中小學之間是否有聯繫、家庭是否合資格領取資助的學生及父母是否在該校工作逾兩年以上等等因素而決定。

注重住所與學校距離

如果公立學校申請人數超過學位數目,而大部分申請者擁有同一宗教信仰的話,取錄與否主要視乎居所距離,簡單而言住屋距離與學校越近,取錄機會越大。

每間學校都有取錄範圍

英國每間學校都有自己的取錄範圍,如居於範圍外,學生獲取錄機會較低。多數學校網頁或所在地區市政府會提供校網資料,甚至會顯示過往收生紀錄,包括能否覆蓋到住所,報讀公立學校前可仔細研究。

留意好學校在當區佔比

筆者建議家長可參考一個校區內,Good或Outstanding學校佔整區學校的比例,如果Good或Outstanding的比例愈高,能夠獲較佳學校取錄的機會也自然較高。

留意能否負擔樓價較高地區

但要注意的是,以倫敦為例,有不少校區的Good或Outstanding School比例超過70%,如港人時常提起的Kingston、Ealing及Harrow等,惟這些區域的平均樓價較高,如Kingston upon Thames去年平均樓價為715,789英鎊,按年升10%。如家長花大量心力及時間選好一些心儀學校及區域後,方發現樓價超出自己的預算,絕對是得不償失。

港人重視教育質素覓居住地

古有「孟母三遷」,再看看首10個港人熱門移英的城市,如Birmingham、Reading、Bristol、Nottingham、Oxford及Edinburgh等,不難發現上述城市均擁有數量較多的高質素中小學及大學,反映香港人移居外國多以教育質素作為考量,加上其他因素如生活水平及個人情況等,選擇最終的落腳居住地點。

慎選學校及住處

其實揀樓就如同選擇學校,不論是在何處,最重要是自己可以負擔,並且住得開心、讀得開心,網上及坊間亦有不少資訊提供,各位讀者有意移居英國並想為子女覓得更好的教育資源,不妨參考看看多些了解。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移民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蕭麗琪現為美聯環球市場及拓展經理,曾於新西蘭及澳洲工作,擁有10年以上的移民及海外房地產經驗。曾修讀財務及稅務策劃,對金融市場及投資產品有豐富的認識,多年為來自香港及內地客戶提供專業諮詢,更定期與不同部門及機構合作,提供海外物業及移民諮詢及培訓,於業界經驗深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