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推薦阿里巴巴】大行對阿里巴巴9988.HK)持樂觀預期,投資者宜趁低吸納。

港股推薦|阿里巴巴佈局取得良好效果、投行予以「增持」

今年3月,阿里巴巴(9988.HK)啓動「1+6+N」組織變革,設立淘天集團、雲智能集團等六大業務集團和多家業務公司,阿里巴巴(9988.HK)上周公佈的6月底止季績及多項財務數據均勝市場預期,反映佈局取得良好效果並獲投行給予「增持」或「跑贏行業」評級,加上多個業務降本增效舉措奏效,競爭力有望進一步優化,前景向好。

集團收入按年升14%

截至今年6月底,阿里巴巴收入按年升14%至2,341.56億元(人民幣,下同);non-GAAP淨利潤按年大升48%至449.22億元,主要由於經調整EBITA增加及權益法核算的投資損益增加所致;經調整EBITA升32%至453.71億元。

Non-GAAP攤薄每股美國存託股收益為17.37元或2.40美元。

淘天集團「價格力戰役」獲較大收益

隨著內地消費逐步緩慢復蘇,線上零售滲透率也在穩步提升。淘天集團早前實施的「價格力戰役」獲得較大收益,下沉用戶、年輕用戶、年長用戶的增長速度較快,支持本季收入按年增長12%至近1,150億元,客戶管理收入按年增長10%至7,97億元。

淘寶app日活躍用戶升6.5%

同時,淘寶app日活躍用戶(DAU)按年升6.5%,反映淘天集團於5月宣佈以「用戶為先、生態繁榮、科技驅動」的策略初見成效。

菜鳥今季收入增34%

菜鳥是市場關心的另一業務板塊,本季收入按年增長34%至231.64億元,經調整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A)按年扭虧至盈利8.77億元。菜鳥擁有規模化的全球端到端物流網絡,利用其自研技術優化頭程攬收、幹線運輸、海外分撥和最後一公里配送的效率。

截至2023年6月,菜鳥有三個新的國際分揀中心投入服務,海外分揀中心總數達到18個。

雲智能收入增4%

在中國,雲計算的支出佔總體IT的支出百分率偏低,尤其與美國同業比較,故在語音基礎設施的滲透方面存在巨大潛力。

阿里的雲智能集團本季實現收入251億元,增長4%。收入增長主要受阿里巴巴併表業務,以及金融服務、教育、電力和汽車行業所驅動。

AI將是一個增量機會

筆者相信,AI的革命是個增量機會,各行各業將希望利用AI來提升服務,不僅是用於現階段模型的訓練,還有用於支撐以後其各種服務,當中涉及大量的高性能算力,預計為雲業務帶來進一步發展契機,加之雲智能集團自身AI產品和開源策略帶來的生態吸引力,AI整體有望成為其長期增長的重要引擎。

大行陸續上調9988目標價

阿里巴巴公佈季績後,大行陸續上調盈利預測及目標價,其中花旗報告指集團架構重組取得初步成果。

雖然宏觀復蘇趨勢仍存在不確定性,營收增長率或現短期波動,但管理層對所有業務集團充滿信心,阿里國際數字商業集團增長勢頭強勁;雲智能集團受惠於生成式AI發展機會;預計綜合EBITA利潤率將穩步改善。

花旗上調阿里巴巴目標價至148元

花旗將阿里巴巴的目標價提高至148港元,維持「買入」評級,並預計本財年收入將達9,780億元,增幅12.6%,經調整EBITA將增長31%至1,940億元。

摩根士丹利維持「增持」評級

此外,摩根士丹利表示,阿里巴巴以回報為中心的良性投資週期,以及綜觀其他業務虧損減少,將有助其盈利增長前景,故維持「增持」評級,並重申為首選股份。

阿里巴巴投資策略:可趁低吸納

筆者亦看好阿里巴巴用戶增長,現時估值吸引,在科技股中的首選股,可趁低吸納,預期持續改善的業績將有望成為股價催化因素,建議現價買入,暫時上望HK$100,止蝕位在HK$85。

更多港股分析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