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上回開始進入三枝陰陽燭合成形態探討,打頭陣的形態是「雙飛烏鴉」,與「飛鴿歸巢」相比有三個倒轉特性,其一是「飛鴿歸巢」利好而「雙飛烏鴉」為利淡形態

港股分析|飛鴿歸巢 vs 雙飛烏鴉形態比較

其二是位置不同,「飛鴿歸巢」見於股指或個股下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雙飛烏鴉」見於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其三是陰陽燭配搭倒轉,「飛鴿歸巢」是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 配上短陰燭 (陰陀螺或下影陰燭),「雙飛烏鴉」是短陰燭配上長陰燭。

兩者同為吞噬形態

兩者同為吞噬形態,典型為長陰燭燭身全然覆蓋整枝短陰燭。不過除了長、短陰燭出現次序不同,「雙飛烏鴉」於兩枝陰燭出現前,配上一枝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長陽燭出現後緊接的短陰燭,會見上升裂口,繼而才見燭身能覆蓋整枝短陰燭的長陰燭。

嘉和生物為例解說

以嘉和生物-B (6998.HK) 為例,於2022年6月24日開市位和收市位為3.92和4.24元,後者較高是陽燭,並且兩者相距8.16%,超過5.00%證明當日出現長陽燭。下個交易日 (6月27日) 開報4.44元,較前收報4.24元高出4.72%,形成上升裂口。

全然覆蓋短陰燭的燭身

當日收報4.39元,低於4.44元為陰燭,而兩者只差五個價位,確認是短陰燭。再緊接交易日 (2022年6月28日) 的開市位和收市位為4.45和4.11元,又是低走見陰燭,相距7.64%為長陰燭,並見長陰燭的燭身,全然覆蓋短陰燭的燭身。

「雙飛烏鴉」確立形成

不過由於6月27日的高位和低位為5.95和4.28元,因此長陰燭的燭身只能覆蓋短陰燭的燭身和下影線,未算出現典型;但仍屬「雙飛烏鴉」確立形成。就著6月28日高見5.95元來說,為同年3月3日以來最高,顯然升勢已維持遠多於兩週的門檻,進一步確認「雙飛烏鴉」成形。

「雙飛烏鴉」這利淡形態出現 跌幅不能輕視

之後股價果然見跌,至2022年9月22日收報1.63元後才見回升,較6月28日高見5.95元,跌浪歷時近三個月,累跌達72.61%。截至同年12月22日雖又過了三個月,但高位只是3.08元 (僅見於12月12日),仍較5.95元低逾四成八,證明「雙飛烏鴉」這利淡形態出現後,跌幅不能輕視,日後投資者見成形後即或不全然離場,也應考慮減持部分持股。

不尋常的回落幅度

另想指出上述案例於6月27日見極長的上影線,收市價較高位回落逾兩成六 (5.95 → 4.39元),故此就算當時未見任何陰陽燭利淡組合形態出現,單是上述不尋常的回落幅度,已應對後市起戒心。

「雙飛烏鴉」的類近形態

筆者上回已跟大家表示今次會探討「雙飛烏鴉」的類近形態,名為「雙鴉」,但為免本文篇幅過長,所以現在只是略談,下回再仔細講解。兩個形態的兩枝陰陽燭同是長陽燭配上裂口高開的短陰燭,差別只在於第三枝陰陽燭。

「雙鴉」亦是利淡形態

由於「雙鴉」亦是利淡形態,意味著賣方動力佔優,故此跟「雙飛烏鴉」一樣第三枝是見陰燭,並且也是長陰燭。大家應已猜想到既然兩個形態都是長陽燭配短陰燭及長陰燭,那麼差異只在於出現的位置,就是「雙鴉」於第三枝陰燭的燭身,不會全然覆蓋第二枝陰燭的燭身,未見吞噬形態,何以仍是利淡形態呢?

下回再續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