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一般人在潔面後的第一步便是使用爽膚水或「化妝水」,這類產品聲稱可進一步清潔皮膚、有助收緊毛孔、去角質或作保濕滋潤。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25款爽膚水,發現逾3成半樣本分別檢出1至4種致敏香料,容易引起皮膚過敏情況。而且亦有另外3款酒精濃度高於10%,增加皮膚敏感的機會,消委會提出5個護膚及選購護膚品貼士!

健康生活|消委會爽膚水評測

是次測試的25款樣本售價介乎$69至$470,容量由100毫升至250毫升,即每毫升由$0.35至$3.92,價格相差逾10倍。消委會參考歐盟《化妝品法規》和內地的《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測試常見於爽膚水的有害物質含量,包括致敏香料及防腐劑,亦檢測樣本的酸鹼度及酒精含量、樣本的標籤資料。

3成半樣本致敏香料超出歐盟標示上限

歐盟《化妝品法規》設定了26種常見致敏香料的要求,當中有4種致敏香料更被定為禁用物質。消委會按照此標準進行測試,雖然全部樣本均沒有檢出禁用的致敏香料,但有9款樣本檢出共6種被限制使用的致敏香料,包括芳樟醇(6款,檢出量由0.0014%至0.035%)、香茅醇(3款,檢出量由0.0011%至0.0055%)、香葉醇(4款,檢出量由0.0014%至0.0084%),檸檬烯(3款,檢出量由0.0025%至0.015%)、苯甲醇(1款,檢出量0.025%)和苯甲酸芐酯(1款,檢出量0.0015%),全部檢出量均超出歐盟標準的上限(0.001%),需要標示該致敏成分。而就檢出致敏香料的種類方面,1款樣本同時檢出4種致敏香料,分別各有2款樣本檢出3種和2種致敏香料。

6款樣本檢出芳樟醇

  1. L’Oréal,完美淨白爽膚水
  2. Collagen by Watsons,彈潤保濕養膚水
  3. Bobbi Brown,水盈礦物保濕水
  4. innisfree,濟州香榧調理爽膚水
  5. Aēsop,AēsopIn Two Minds Facial Toner100
  6. Origins,淨肌控油活膚水

3款樣本檢出香茅醇

  1. belif,尤加利清爽控油爽膚水
  2. Collagen by Watsons,彈潤保濕養膚水
  3. MUJI,水凝保濕爽膚水-清爽,包裝上的成分表未有標示「香茅醇」

4款樣本檢出香葉醇

  1. Collagen by Watsons,彈潤保濕養膚水
  2. Bobbi Brown,水盈礦物保濕水
  3. MUJI,水凝保濕爽膚水-清爽,包裝上的成分表未有標示「香葉醇」
  4. Origins,淨肌控油活膚水,包裝上的成分表未有標示「香葉醇」

3款樣本檢出檸檬烯

  1. Bobbi Brown,水盈礦物保濕水
  2. innisfree,濟州香榧調理爽膚水
  3. Origins,淨肌控油活膚水。

1款樣本檢出苯甲醇

  1. 「Olay」粉潤抗氧精華水
    檢出0.025%苯甲醇,超出歐盟苯甲醇用作香料的標示上限,但低於用作防腐劑的濃度上限,而在其產品的包裝上亦未有標示該物質

1款樣本檢出苯甲酸芐酯

  1. 「Origins」淨肌控油活膚水

1款樣本同時檢出4種致敏香料

「Origins」淨肌控油活膚水檢出4種致敏香料,2款樣本包括「Collagen by Watsons」彈潤保濕養膚水和「Bobbi Brown」水盈礦物保濕水檢出3種致敏香料,而「MUJI」水凝保濕爽膚水-清爽和 「innisfree」濟州香榧調理爽膚水則各自檢出2種致敏香料。

貨品已交由海關跟進

當中所述3款均未有根據歐盟法規,於包裝上標示含相關致敏香料的產品資料和測試結果,消委會已交予海關跟進。

3款樣本未有標示含有關致敏物

此外,有3款樣本並未有在包裝上標示含有關致敏物,對該等物質過敏的消費者或會在不知情下誤用產品,情況並不理想,相關產品資料和測試結果已交予海關跟進。

3款酒精含量高於10%

是次測試有4成樣本(10款)檢出乙醇,檢出量由0.0061%至34%。當中有3款樣本的乙醇含量較高,分別為34%、16%及14%。

10款樣本檢出乙醇

  1. Glycel,活泉多元爽膚水
  2. Joseristine,細緻毛孔爽膚液
  3. belif,尤加利清爽控油爽膚水
  4. L'Oréal,完美淨白爽膚水
  5. SOFINA,潤白美肌柔膚水 (化粧水)
  6. Bobbi Brown,水盈礦物保濕水
  7. innisfree,濟州香榧調理爽膚水
  8. Origins,淨肌控油活膚水;酒精含量最高 ,檢出量達34%
  9. Aēsop,AēsopIn Two Minds Facial Toner100;檢出量為14.0%,含量相對較高
  10. KOSÉ SEKKISEI雪肌精,藥用雪肌精 (化粧水) ;檢出量為16.0%,含量相對較高

高濃度酒精對皮膚做成影響

高濃度的酒精有機會加速皮膚中天然水分的流失,同時亦會溶解保護皮膚的油脂,令皮膚變得乾燥,甚至增加皮膚敏感的機會。曾有或患有濕疹的人士使用後,更有機會誘發濕疹或令濕疹情況加重的風險。

3款含可影響生殖系統的防腐劑

為延長產品的保質期,不少個人護理產品都會加入甲基異噻唑啉酮(MIT)/甲基氯異噻唑啉酮(CMIT)和對羥基苯甲酸酯類(parabens)的防腐劑。

增加患乳癌的風險

由於MIT是第1A類皮膚致敏物質,海外研究報告指多達10%的濕疹患者和1.5%的人有機會對此類化學物產生致敏反應,而且反應一般較為嚴重,而對羥基苯甲酸酯類化合物有機會出現仿雌激素效果,或會干擾人體正常的荷爾蒙分泌,過往曾被指可能與增加患乳癌的風險有關連,或令青春期提早出現。

3款樣本檢出對羥基苯甲酸甲酯

是次測試發現,全部樣本均沒有檢出MIT或CMIT,惟3款樣本檢出0.024%至0.089%對羥基苯甲酸甲酯(methylparaben),檢出量均符合內地和歐盟的要求。

  1. Curél,深層控油保濕化妝水
  2. L’Oréal,完美淨白爽膚水
  3. KOSÉ SEKKISEI雪肌精,藥用雪肌精 (化粧水)

部分標籤欠詳細成分及有效期

獲得準確及足夠的資訊對消費者選擇合適產品甚為關鍵,惟是次測試樣本的標籤資料仍有待改善。6款樣本沒有以中文或英文標示詳細成分;各有4款樣本未有標示使用方法及/或沒有標示任何有效期資訊,情況欠理想,消委會促請相關生產商予以改善。

健康生活|13款樣本均獲5分

測試結果發現13款樣本未有檢出致敏香料及可致敏或有機會影響生殖系統的防腐劑,總評均獲5分,該等樣本每毫升的價格由$0.45至$3.92,反映價格較高及較低的產品皆有好的選擇。

  1. APIVITA,Tonic Lotion (Soothing & Moisturizing Toner - face lavender & honey)
  2. BIOSSANCE,Squalane + BHA Pore Minimizing Toner
  3. CAUDALIE,葡萄籽清新活力爽膚水Vinoclean Moisturizing Toner -  organic rose water & vinolevure
  4. Cetaphil,透亮抗敏爽膚水 Brightness Refresh Toner 
  5. Etude,SoonJung pH5.5 Relief Toner
  6. Kiehl's,金盞花植物精華爽膚水Calendula Herbal - Extract Toner Alcohol - Free
  7. SEPHORA,Clarifying Toner
  8. Glycel,活泉多元爽膚水 Multi - Aqua Purifying Toner
  9. Joseristine,細緻毛孔爽膚液 Pore Refining Toner
  10. The Ordinary,甘醇酸7%去角質爽膚水Glycolic Acid 7% Toning Solution
  11. AHC,玻尿酸補水透亮機能水HYALURONIC Dewy Radiance Toner
  12. Hada Labo 肌研,卵肌去角質毛孔緊緻化妝水tamagohada
  13. freeplus (Kanebo),保濕修護化粧水 Moist care lotion 1

過度清潔反傷皮膚

根據皮膚科醫生的建議,每日使用潔面產品洗面已能夠清除日常皮膚表面和毛孔內的污垢,於潔面後使用保濕產品為皮膚提供所需的水分和保護,亦足夠一般人日常護膚所需。利用爽膚水作進一步清潔,反而有機會因過度清潔而增加過敏風險。另外,部分標榜「強效去油」、「去角質」等的產品有機會過度清潔皮膚,把保護肌膚的天然油脂去掉,或令皮膚的角質層變薄,增加敏感的風險。

5個護膚貼士

  1. 在選擇護膚品包括爽膚水時,應先了解產品成分,曾對香料物質產生過敏反應的人士要特別留意,如果在使用爽膚水後皮膚有過敏反應,應考慮停止使用。如過敏情況持續,應諮詢皮膚科醫生意見。
  2. 爽膚水中不同的成分可帶來不同的功效:透明質酸可保濕和有助減少皺紋出現、水楊酸有去角質的功效同時有助控油,而果酸類(AHA)成分則能幫助皮膚清潔多餘油分和去除老化角質層。
  3. 避免過度清潔:大部分人在早上起床時,皮膚都不會有太多的污垢和油脂,可以選擇只用清水潔面,晚上才使用洗面產品清除污垢和多餘油脂。冬季應避免使用熱水洗面,不應頻密使用磨砂或深層清潔用品。
  4. 有濕疹或敏感性皮膚人士應使用較溫和的潔膚產品,避免選用含AHA成分的產品,以減低敏感的機會。
  5. 由於大部分爽膚水含水量較高,在有效日期後防腐劑或已失去效用,有機會增加細菌或微生物滋生的機會。而開封後因為產品已經與空氣或皮膚接觸,同樣會增加微生物滋長的風險,產品一旦開封,應按指示在限期內用完。

更多相關文章

健康飲食|消委會:29款醃菜檢出輕質異物:昆蟲、粉蟎、毛髮、金屬與塑膠碎片!100克橄欖菜有310塊昆蟲碎片

兒童健康|消委會測試19款乳膠氣球產品!全數會釋潛在致癌物、近7成型號不符歐盟規定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