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有一天,一位年輕人問他的祖父:「最難打敗的敵人是誰?」老人指向了一面鏡子,告訴他答案其實就在那裡。在《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時報出版)一書中,存股高手陳重銘和知名作家吳淡如也分享了相同的觀點。他們說,投資股票的過程其實就是與自己的戰爭。當你面臨市場的巨大起伏,感到無法做出決策時,正是與鏡中的自己對話的時刻。當你發現鏡中的自己恐慌不已,或者極度樂觀時,你會知道該如何應對。因為最終,你的真正對手,其實就是鏡中的那個人。

理財方法|股市不是人氣大賽,跟風只能讓你賠到破產

人是群居的動物,內心會尋求大眾的認同,特別是當你對股市感到憂慮跟不確定時,就非常需要別人的意見,來減輕你心中的憂慮。然而股市並非投票機,不是人多就一定會賺錢。從眾這個心理因素,對你的影響是這樣的:當你恐懼,發現大家都恐懼時,你會更加恐懼而用低價賣出手中的好股票;當你樂觀,發現大家都很樂觀時,你會用高價買進爛股票。從眾這個心態,只會不斷地讓你跟著大家「追高、殺低」。

網路意見如雲,真假難辨還是要靠自己

況且現在網路發達,很容易尋求到一大堆人的意見,但是真的對你有幫助嗎,你不會被誤導嗎?有網友曾經說,他在買賣時都會先上討論區、論壇找資料,尋求大家的建議。但還是勸他把時間省下來,因為網路上充斥著假消息。

討論區的戲碼,賺錢還是被套路

比如當甲想要買進某支股票時,甲一定會在討論區將它批得體無完膚,當大家恐慌而低價殺出時,甲才可以撿便宜;同樣地,當甲想要賣出股票時,甲也會把它講成「不買絕對是你的損失」,引導大家瘋狂買進,然後甲再來倒貨給你。喜歡從眾的你,反而會被誤導。

恐懼、貪婪撩撥心弦,你是隨波逐流還是獨立思考

投資股票,內心會不斷受到「恐懼」跟「貪婪」的侵襲,加上「從眾」效應放大之後,投資往往成為不理性的行為。股市中常常看見群眾瘋狂情緒,帶動的暴漲、暴跌熱潮,而且一再地重演。大家都聽過股市的一句名言:「10個人當中,只有1個人賺錢,其他9個人在賠錢。」既然是這樣,你為何要跟9個人一起動作呢?

大家恐懼我貪婪,學理財EQ成為賺錢王

來複習一下股神巴菲特的名言:「當大家恐懼時,我要貪婪;當大家貪婪時,我要恐懼」。好好的學習理財EQ,你就不會隨波逐流,更可以把群眾的情緒當成反指標,幫助你成為賺錢的那一個人。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