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B課程2023僱員再培訓局推出最新ERB技能提升課程,失業及在職的合資格人士均可報讀。更有課程月薪可達55K。即睇8個實用轉行搵錢課程!

ERB課程2023|技能提升課程

非就業掛鈎課程,一般以半日或晚間制模式提供,失業及在職的合資格人士均可報讀,課程提供不同行業的職業專才教育,協助合資格學員提升本業的技能,發展「一專多能」。部分課程亦接受非該行業人士申請報讀,為計劃轉業人士提供入門訓練,增加他們對行業的認識,使能成功轉業。

8個技能提升課程一覽(兼讀制)

  1. 咖啡拉花藝術基礎證書
  2. 花藝設計及應用I基礎證書
  3. 陪月員護理知識(母乳餵哺及嬰兒特殊照顧)基礎證書
  4. 寶石理論及知識基礎證書
  5. 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課餘託管技巧基礎證書
  6. 裝修水喉工中級工藝測試備試基礎證書
  7. 迷你倉運作知識基礎證書
  8. 中醫學理論基礎證書

1. 咖啡拉花藝術基礎證書

香港基督教青年會開設「咖啡拉花藝術基礎證書」課程,專為咖啡行業從業員而設,課程將讓學員認識基本咖啡拉花技巧及原理,掌握基本圖案及打奶技巧,以提高學員的就業能力。

咖啡拉花藝術基礎證書入讀資格

  • 現職咖啡調製工作的 從業員;或
  • 完成僱員再培訓局咖啡調製員基礎證書」或具同等資歷。

有關課程其他詳情,可按此查閱。

咖啡師月薪可達1.8萬元

根據勞工處互動就業服務網站顯示,咖啡師月薪可達18,000元,個別公司開價達2萬元。

2. 花藝設計及應用I基礎證書

基督教勵行會開辦「花藝設計及應用I基礎證書」,課程專為園藝或花藝業從業員或有意投身環境服務業工作的人士而設,課程目標是提升從業員的基礎花藝設計知識。

花藝設計及應用I基礎證書入讀資格

  • 現職園藝或花藝業從業員或有意轉職環境服務業的人士;及
  • 小六學歷程度(如申請者未達小六學歷程度須通過中文入學筆試)。

有關課程其他詳情,可按此查閱。

花藝助理月薪可達20,000元

根據勞工處互動就業服務網站,花藝助理毋需經驗和學歷要求,月薪最多可達2萬元。「花藝設計及應用I基礎證書ERB課程預計將於2023年9月5日和9月7日開辦。詳情可按此了解。

3. 陪月員護理知識(母乳餵哺及嬰兒特殊照顧)基礎證書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有限公司亦開設「陪月員護理知識(母乳餵哺及嬰兒特殊照顧)基礎證書」課程,課程適合有意從事產婦及嬰兒照顧工作的人,而修畢課程後,學員將可加強有關產婦護理、母乳餵哺的知識和技巧及嬰兒特殊照顧知識,以提升就業競爭能力。

陪月員護理知識(母乳餵哺及嬰兒特殊照顧)基礎證書入讀資格

  • 現職陪月員;或
  • 完成僱員再培訓局陪月員基礎證書」課程;或「嬰兒護理基礎證書(兼讀制)」課程及「產婦護理基礎證書(兼讀制)」課程。

有關課程其他詳情,可按此查閱。

資深陪月員月薪可達43,000元

根據僱員再培訓局的數據顯示,資深陪月員(具備30次以上陪月經驗)的薪酬趨勢為每日工時5至6小時、每月工作26天(21,000元起)至每日工時24小時、每月工作26天(43,000元起)。其薪酬上升趨勢大,詳情可按此了解更多。

4. 寶石理論及知識基礎證書

仁愛堂有限公司推出「寶石理論及知識基礎證書」,課程為現職鐘錶珠寶業從業員,或對寶石有興趣及有意投身珠寶行業之人士。課程旨在讓學員認識常用於珠寶製作上的寶石,並掌握以科學和有系統的方法來鑑別寶石的技巧。

寶石理論及知識基礎證書入讀資格

  • 小六學歷程度;及
  • 現職鐘錶珠寶業從業員或有意投身珠寶行業之人士。

有關課程其他詳情,可按此查閱。

寶石鑑證師月薪可達40,000元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學術統籌主任鄺美貞曾接受訪問時表示,考獲鑽石/寶石鑑定專業資格,可投身鑑證所擔任初級實驗員,負責基本的鑑定工作,起薪可達20,000元,若累積兩年工作經驗,有機會晉升高層,薪酬可達30,000至40,000元。

5. 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課餘託管技巧基礎證書

教育課程方面,港專開設「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課餘託管技巧基礎證書」課程,對象主要是現職或曾入職社會服務機構的人士。課程目標將讓學員認識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與一般兒童的學習差異;掌握與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的溝通技巧及提升其學習興趣的技巧。

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課餘託管技巧基礎證書入讀資格

  • 現職或曾任職課餘託管導師;及
  • 中五學歷程度;或
  • 中三學歷程度及具兩年或以上工作經驗或
  • 持有由僱員再培訓局頒發的「課餘託管導師基礎證書」或同等資歷。

有關課程其他詳情,可按此查閱。

6. 裝修水喉工中級工藝測試備試基礎證書

對裝修中工行業有興趣人士可參閱以下課程,機電工程協會(香港)有限公司開設「裝修水喉工中級工藝測試備試基礎證書」,課程對象為具水喉相關工作經驗,並有意考取水喉工中級工藝測試(中工)資格的建造及裝修業從業員。

裝修水喉工中級工藝測試備試基礎證書入讀資格

  • 18歲或以上;及
  • 具兩年或以上水喉相關工作經驗。

有關課程其他詳情,可按此查閱。

水喉中工月薪可達22,800元

根據Indeed網站上的相關職位招聘廣告可見,水喉中工月薪可達22,800元,日薪也可達1,100元。另外,政府也有技工(水喉匠)的公務員職位供具有水喉中工資格的人士申請。根據政府的薪金制度,技工(水喉匠)的每月薪酬與之後可晉升的職位人工如下:

  • 技工(水喉匠):總薪級表第5至8點(17,675元至21,340元)
  • 高級技工(水喉匠):總薪級表第8至10點(21,340元至24,070港元)

一如其他公務員職位一樣,獲取錄為技工(水喉匠)之後,將會按公務員試用條款受聘,試用期為三年,而在通過試用關限後,就會獲考慮以長期聘用條款聘用,而福利則包括有薪假期、醫療及牙科診療,並在適當情況下獲得房屋資助。

7. 迷你倉運作知識基礎證書

基督教勵行會開辦的「迷你倉運作知識基礎證書」專為物流業或進出口業從業員,或有意從事迷你倉相關工作的人士而設。課程將讓學員認識迷你倉的運作知識,並掌握相關管理系統及軟件操作,以應用於迷你倉日常工作上。

迷你倉運作知識基礎證書入讀資格

  • 現職或曾從事物流業或進出口業工作的人士;或
  • 持有資歷架構「過往資歷認可」機制在物流業的能力單元評審中,取得任何專項達一級資歷資格;或
  • 中五學歷程度,或中三學歷程度及具兩年以上工作經驗;及
  • 須通過基本電腦知識入學測試。

有關課程其他詳情,可按此查閱。

政府倉務員(高級物料供應員)月薪可達55,995元

政府亦會聘請倉務員,職位名稱亦顯專業,為「物料供應員」,這職位多數由政府物流服務署聘請。政府對薪酬有制度,而且透明,假如在政府工作,年資就非常重要,做滿一定年期,經驗足夠的話,一般就有機會升級。薪酬亦會按年資逐級上,所以長期工作,薪酬會比私人市場理想。政府各職級的物料供應員薪酬詳見如下:

  • 助理物料供應員:總薪級表第1至10點(13,735元至24,070元)
  • 二級物料供應員:總薪級表第3至15點(15,560元至31,750元)
  • 一級物料供應員:總薪級表第16至21點(33,350元至42,545元)
  • 高級物料供應員:總薪級表第22至27點(44,555元至55,995元)

8. 中醫學理論基礎證書

香港工會聯合會有開辦「中醫學理論基礎證書」課程,對象主要為有意投身中醫保健工作之人士。目標則讓學員認識有關中醫基本理論的知識和概念,以建立基礎學習中醫各專業學科(包括中醫藥、按摩/推拿、筋骨傷科等)。

中醫學理論基礎證書入讀資格

  • 中五學歷程度及具工作經驗的人士。

有關課程其他詳情,可按此查閱。

中醫師入行月薪達28,000元

註冊中醫朱源興醫師曾接受訪問時表示,中醫畢業生出路一般會選擇投入私人市場或政府資助的教研中心,大部分起薪點約24,000元至28,000元。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為準。

更多ERB課程2023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