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大新銀行經濟研究及投資策略部就「第二季本港經濟增長修訂數字」的評論如下:香港第二季經濟修訂數字為按年增長1.5%,按季倒退1.3%,兩者均與預估數字相同。主要受到政府開支及固定資本形成轉跌,加上進出口持續受壓影響,未能被私人消費開支及服務輸出的增幅所抵銷。

各主要開支分類增長均放緩

第二季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增幅由首季的13%放緩至8.2%,較預估下修0.3個百分點,各主要開支分類的增長均有所放緩,但本地居民在境外開支增幅則由第一季3.2倍擴大至4.2倍。

服務輸出略為上調至22.9%,較首季的16.6%增幅加快,主要受惠旅遊業的貢獻增加。

樓市成交縮減

進出口連續四個季度均錄得雙位數跌幅,或反映內地經濟放緩,加上主要國家利率上升,繼續限制外部需求。固定資本形成總額由首季的7.9%升幅,轉為下跌0.9%,主要因私營部門購置機器、設備及知識產權產品開支下跌,以及樓市成交縮減,導致擁有權轉讓費用亦轉跌。

政府消費開支按年下跌9.6%,亦拖累整體經濟表現。

大新銀行預測全年香港增長3.7%

政府將今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3.5%至5.5%修訂至4%至5%,大新銀行則預測增長3.7%。大新銀行認為,近月訪港旅客數字未有進一步加快,旅遊業對本港經濟的刺激作用或低於原先預期。隨著疫情過去,加上要控制財政狀況,政府開支未來數季可能會繼續明顯收縮,外需方面,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及內地經濟能否重拾動力,是本港今年經濟增長的主要挑戰。

緊縮貨幣政策接近尾聲

不過主要央行緊縮貨幣政策接近尾聲,而內地推出多項措施刺激經濟可望帶動經濟逐步復甦,或有望繼續推動本港經濟回穩。

數據公布

數據

公布

市場預期 

前值

第二季

本地生產總值(按年)

+1.5%

+1.5%

+1.5%

第二季

本地生產總值(按季)

-1.3%

-1.3%

-1.3% 

更多香港經濟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