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食物安全】夏日炎炎,不少人會在家將新鮮水果榨汁自製健康消暑飲品!不過並非所以蔬果都可榨汁飲用,日前就有女傭及男僱主購買新鮮竹筍榨汁飲用後中毒!

健康飲食|美孚店鋪購買新鮮竹筍回家榨汁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日前公布,正調查一宗懷疑生竹筍中毒的個案,涉及兩名病人,並提醒市民切勿進食未經烹煮的竹筍。個案涉及一名67歲男子及其50歲女家庭傭工。該名男病人於8月8日從美孚一店鋪購買新鮮竹筍,女病人同日在家中將未經烹煮的竹筍榨汁。

兩人飲竹筍汁後約10分鐘出現食物中毒徵狀

兩人於當日飲用竹筍汁後約十分鐘,出現頭痛、暈眩、心悸、噁心、四肢麻痺和呼吸急速等徵狀。女病人的病徵於一小時後消失,並沒有求醫。男病人病徵持續並於同日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診,無須入院。兩人現時情況穩定,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仍然繼續進行。

衞生防護中心:未經烹煮的竹筍含氰甙勿亂食

中心發言人指出,未經烹煮的竹筍含有氰甙,吃下足夠分量未經烹煮的含氰甙植物例如竹筍,可引致中毒。含氰甙的植物應切成小塊,浸泡在水中,並以沸水徹底烹煮後方可供安全食用。

竹筍含天然毒素要徹底烹煮

發言人呼籲市民應避免進食未經烹煮的竹筍,以免中毒。兒童、長者及身體欠佳者等須加倍留意。如出現中毒的病徵,應立即求醫,並盡快接受治療。天然毒素存在於多種植物內,當中有些是人們常吃的食物,包括竹筍。

急性氰化物中毒症狀

人類急性氰化物中毒的臨床症狀包括呼吸急速、血壓下降、脈搏急速、眩暈、頭痛、胃痛、嘔吐、腹瀉、精神錯亂、顫搐和抽搐。當氰化物攝入量超過個人的解毒上限,可引致氰化物中毒死亡。

更多健康飲食、健康生活及醫療保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