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情緒出現問題,在中醫角度是什麼原因?許多臨床研究已證明,對於一些輕度情緒問題,中醫治療如針灸和中藥可有來緩解症狀。失眠有食療嗎?《香港財經時報》中醫師關証顥為大家詳細講解。

醫療健康|中醫角度如何看情緒問題

在中醫的觀點中,情緒問題的出現往往與人體內的氣血運行有關。關証顥醫師表示,當外界壓力過大,可能會導致肝氣郁結,進而影響情緒。此外,如果個體本身的氣血不足,抵抗力下降,對外界壓力的承受能力也會相對減弱。

肝血虛或肝陰不足易出現肝氣郁結

特別是肝血虛或肝陰不足的體質,更容易出現肝氣郁結,進而導致情緒問題。同時,脾胃虛弱的人,由於脾主思,可能會出現思慮過多,也容易引發情緒問題。

西醫治療情緒病時 中醫如何配合治療?

在西醫治療的同時,中醫可以提供額外的補充治療。許多臨床研究已經證明,中醫治療如針灸和中藥,可以為患者帶來額外的益處。例如,對於一些輕度的情緒問題,患者可能不需要立即使用精神科藥物,而可以先嘗試針灸或服用中藥來緩解症狀。如果這些方法無效或者情緒問題逐漸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那麼就需要轉向西醫進行治療。

中藥越鞠丸可配合西藥起效時間

另外,當西醫治療無法完全控制病情的時候,中醫的針灸和中藥也可以作為補充治療,提供額外的幫助。特別是一些西藥,例如抗憂鬱藥,可能需要3-6周的時間才能見效。有研究證明,中藥如越鞠丸可以幫助減少西藥起效的時間。因此,中醫和西醫的結合使用,可以為患者提供更全面、更有效的治療。

中醫理論:情緒病患最傷肝脾

關証顥醫師指,在中醫理論中,情緒問題可能會對人體的多個部分產生影響:

  1. 過度抑鬱:在中醫理論中,抑鬱情緒與肝有關。長期抑鬱可能導致肝氣郁結,影響肝的正常運作,進而影響身體的氣血運行,可能導致頭痛、胸悶、失眠等症狀。
  2. 過度思慮:過度思慮與脾有關。長期思慮過度可能導致脾虛,影響脾的運化功能,進而影響飲食的消化吸收,可能導致食慾不振、腹脹、疲倦等症狀。
  3. 過度焦慮:過度焦慮與心有關。長期焦慮可能導致心火上炎,進而影響睡眠,可能導致心悸、失眠、多夢等症狀。

疲勞和肌肉無力症狀與虛勞有關

情緒病患者患者很多時出現疲勞、肌肉無力症狀。在中醫的觀點中,疲勞和肌肉無力的症狀往往與虛勞有關,這是一種虛弱的狀態。關証顥醫師認為,這可能與臟腑的氣血狀態不佳有關,例如脾氣虛弱或心血不足等。

脾氣虛弱 心血不足影響全身的氣血運行

脾氣虛弱可能會導致飲食不化,進而影響身體的氣血產生,導致疲勞和肌肉無力。心血不足則可能導致心臟供血不足,進而影響全身的氣血運行,也可能出現疲勞和肌肉無力的症狀。

六君子湯增強脾臟 

治療方面,中醫會根據患者的具體症狀和體質,進行個體化的治療。如果是脾氣虛弱,可能會使用健脾益氣的中藥,如六君子湯等,來增強脾臟的運化功能,提高身體的氣血產生。

四物湯或炙甘草湯改善氣血

如果是心血不足,則可能會使用補血養心的中藥,如四物湯或炙甘草湯等,來補充心血,改善全身的氣血運行。同時,還會建議患者調整生活習慣,保持良好的飲食和睡眠,以幫助恢復體力。

睡眠障礙成因+中醫治療方法

在中醫的觀點中,睡眠障礙可能是由於陽氣不能入陰所導致,這就像電腦無法進入休眠狀態一樣。具體的治療方法需要根據患者的身體狀態來確定。如果患者的氣血過於亢奮,則需要進行平肝抑陽的治療,以使氣血恢復正常。如果患者的心脾兩虛,則需要進行健脾補血養心的治療,以增強心脾的功能。

血府逐瘀湯治療長期失眠

對於長期失眠的患者,如果是瘀血體質,則可以使用血府逐瘀湯進行治療,這種方劑對於瘀血體質的患者有很好的效果。總的來說,中醫治療睡眠障礙的方法是多方面的,需要根據患者的具體狀況來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中醫角度 情緒病可以根治嗎?

在中醫的觀點中,情緒病的治療是有可能達到根治的。然而,這需要視個別情況而定,包括病情的嚴重程度、個體的體質、生活習慣等因素。治療期的長短也會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在短期內就能見到明顯的改善,而有些人則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來調理。

調節人體的氣血、陰陽平衡

中醫治療情緒病,主要是通過調節人體的氣血、陰陽平衡,以及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等方式來達到治療效果。因此,患者在接受治療的同時,也需要配合調整生活習慣,如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適度運動等,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針灸改善情緒問題

關証顥醫師表示,在中醫的治療方法中,有多種方式可以用來調理情緒問題。首先,針灸是一種常見的治療方式,透過刺激人體特定的穴位,可以調節氣血的運行,進而改善情緒問題。其次,中藥也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式,可以根據個體的體質和病情,選擇適合的藥物進行調理。

晚上泡腳緩解壓力+八段錦氣功鍛煉

此外,晚上泡腳也是一種簡單易行的方法,可以幫助放鬆身心,緩解壓力。最後,八段錦是一種傳統的氣功鍛煉方式,透過調節呼吸和身體動作,可以調理氣血,改善情緒問題。總的來說,這些治療方法都需要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進行,以確保治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失眠食療湯水建議

如有晚上失眠情況,有沒有食療或煲什麼水可以睡好一點?關証顥醫師指,晚上失眠的情況下,中醫食療有一些推薦的食材和湯水可以幫助改善。例如,甘草、麥芽和酸棗仁這三種中藥材都有良好的鎮靜和安眠效果。你可以將它們一起泡水飲用。

鎮靜安眠:甘草、麥芽和酸棗仁泡水

  • 具體做法:取適量的甘草、麥芽和酸棗仁,加入熱水中,蓋上蓋子,靜置片刻後飲用。

然而,飲食調理只是輔助治療,如果失眠情況嚴重或持續不改,建議尋求專業醫生的幫助。另外,有些患者更無論多早或多夜睡覺,起床時間都是十分早,這可能是「早醒型失眠」,都有用以上藥材泡水飲用。至於有助增加體力、令肌肉有力的食療湯水,可嘗試以下山藥燉雞湯。

山藥燉雞湯材料:

  • 山藥200克
  • 雞肉500克
  • 生薑3片

山藥燉雞湯做法:

  1. 雞肉洗淨切塊,山藥去皮切塊。
  2. 鍋中加水燒開,放入雞肉和生薑片,撇去浮沫。
  3. 加入山藥,轉小火燉煮1小時。
  4. 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更多醫療保健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