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以價格計算,7月份中國出口按年下降14.5%,較預期的下降13.2%差,進口按年下跌12.4%,相比預期為下跌5.6%。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關於中國7月份貿易數據有以下觀點。

出口不及預期的原因

儘管中國7月份貿易數據中,出口不及預期,但重要的是要仔細分析當中數據。出口不及預期的主要原因是價格下跌而非數量下降所致。中國出口量保持意外地強勁,仍高於疫情前水平。經季節性及出口價格調整後,出口量僅較上月減少1%。

3類產品出口表現理想

中國電動汽車、電動汽車電池、可替代綠色能源技術(例如太陽能電池板)出口表現理想。不過,隨著全球商品需求持續下降及限制性貨幣政策開始影響全球需求,出口量恐怕難以維持。就出口訂單等出口相關數據而言,前景亦不容樂觀。這或許意味著,於明年年初迎來轉捩點之前,滯後於其他出口數據的中國海關官方出口數據可能於年內餘下時間裡繼續下行。

推出更多刺激措施有望改善進口

另一方面,由於國內需求持續下降,進口量下跌幅度超出預期。即使經季節性及價格變動調整後,進口量按月跌幅仍達個位數中位。7月份,中國進口量創年初以來新低,反映市場對政府更廣泛的刺激措施有迫切需求。政策制定者已承諾推出更多政策支持,這有望促進基建投資及境外遊增長,刺激商品需求增加,從而於未來數月提振家庭消費,帶動進口改善。

展望:隨著全球商品需求下降,中國出口或有所放緩,但政府推出更多刺激措施有望改善進口。

更多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