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你是否曾經坐在咖啡廳的角落,握著一杯卡布奇諾,浸沉在華倫.巴菲特五十年來令人驚嘆的21.6%複利的金融神話中,心中忍不住生起一種幻想,希望自己也能在股市的世界中如魚得水,與這位億萬富翁並肩同行?然而,當你打開華爾街知名操盤手闕又上的新書《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默默在做的事》,你或許會對股票投資的難度和挑戰感到吃驚。你也許會想,難道投資的世界真的如此矛盾嗎?普通的菜籃族,甚至是一個小學生,也有可能在這個行業中比專家表現得更好?這個驚人的事實,引領你開始思考,投資的道路,或許並不僅僅需要專業知識,還有什麼是我們需要探索的呢?

理財方法|小學生選股神手,玩具反斗城逆襲,擊敗科技巨頭

美國曾做過統計,小學生挑的股票投資報酬率優於大學生,因為小學生可能挑選日常熟悉的可口可樂、迪士尼、NIKE,甚至必勝客、玩具反斗城或當年電影院線的股票,大學生們可能會挑一些高科技的股票,例如貝爾實驗室。

郭台銘也害怕,朗訊腰斬99%,股市一戰驚呆大學

當年曾經讓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起步的朗訊(Lucent)(貝爾實驗室是朗訊的前身及研發機構),股價在高科技泡沫時從82美元跌到0.4美元,股價腰斬99%以上,你一生只要挑到一次這樣的股票,你就會驚嚇得說不出話來,大學生當年也會挑上微軟,從高科技泡沫經歷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才又再次接近當年的高點。

小學生擊敗大學生,巴菲特的投資秘密竟在「挑選個股」

小學生的成績優於大學生這是怎麼一回事?挑選個股、管理個股存在的挑戰和難度,遠遠超過一般人想像,這是連專家都無法駕馭的事情,悲慘的故事幾乎可以寫上幾本書,然而多數投資者只看到巴菲特的成績,以至於眼光只專注在「挑選個股」這件事,這個看似簡單卻高難度的投資工具,挑對個股的成長性極為驚人,要不然巴菲特無法交出一年超過50%的成績,而且多次。

小孩別模仿巴菲特玩大車,「個股投資」沒有體悟就是車禍

個股是巴菲特的最愛這不為過,中國人常說小孩玩大車,大家也都了解這句話代表的意思,因為條件能力不足就容易出車禍,但一般投資者,進入了投資領域,卻忘了這樣一個簡單易懂的道理。也就是說,適合巴菲特的投資工具,確實不適合多數投資者,如果沒有這樣的體悟,就要付出小孩玩大車的代價。

股票投資,耀眼而難馭;巴菲特的智慧,深沉且巧妙

除了期貨期權這些高槓桿的投資工具以外,股票可以說是所有資產投資工具中,長期績效表現最耀眼者,但也最難以駕馭。巴菲特的整個中心思想,是把一個最難的工具,用一個最穩健的操作策略來進行,你不能只看到「挑選個股」帶來的高獲利而去效仿,卻忽略了背後可以達成這項目標的一些必備條件。

風險控管與情緒管理,巴菲特的絕世組合;全球再無其匹敵者

巴菲特有他整體的投資策略,對風險的控管、規避,並掌握各種投資工具在不同投資環境下的特性表現,且管理投資情緒相當穩健高超,這些所有的必要條件,巴菲特都做了完美的演繹,以至於全世界很難再有另一個這樣的組合。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