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現代都市人機不離手,大部分人都成了「低頭族」。想改善這個情況戒手機癮有什麼方法?戒手機癮又如何提高理財效率?即睇《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的詳情。

理財方法|5招戒手機癮提高理財效率

  1. 將手機較黑白熒幕
  2. 設定應用程式使用時間
  3. 創造無手機使用空間
  4. 設定不用手機時間
  5. 以傳統鬧鐘代替手機鬧鐘

1. 將手機較黑白熒幕可減少玩手機時間

《華爾街日報》報道,歐美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將手機較黑白熒幕(灰度模式),能夠使人們玩手機的時間減少。美國康奈爾大學和西班牙IE商學院的兩位教授設計了一個實驗以評估兩種策略成效。該隨機研究將112名iPhone用戶分為三組,每組在指引下開啟手機上的「螢幕使用時間」功能,它能監控手機使用情況。研究結果發現,與對照組相比,開啟灰度模式的用戶,其螢幕使用時間大幅下降,每天減少50分鐘(實驗開始時的平均螢幕時間為261.50分鐘/天)。

手機較黑白熒幕教學

  • 以iPhone為例,打開設定,選擇「輔助使用」;
  • 按「顯示與文字大小」;
  • 選擇「顏色濾鏡」,按開啟;
  • 再選擇「灰階」。

2. 設定應用程式使用時間

研究提出的第二個方法,是「設定應用程式使用時間」。有關設定流程,同樣可在「設定」選擇「熒幕使用時間」,點擊及開啟「停用時間」,選擇「每日」或「自訂日數」,之後設定開始和結束時間、或時長限制。限時只允許接聽指定的電話、訊息和應用程式。這樣不只可以提高效率,也有更多時間關注自己的理財計劃。

3. 創造無手機使用空間

聖地亞哥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Jean Twenger曾表示,創造無手機區域,可建立與家人重新交流的絕佳機會。他的第一條建議是晚上卧室裡不要放手機,這對成人和青少年都適用。Jean Twenger補充:「卧室外要有個充電的地方。」例如餐桌,一家人同意把手機放到一邊至少30分鐘,亦是不錯的無手機區域。

4. 設定不用手機時間

自己設定不使用手機的時間,例如吃飯時不看手機、拜訪朋友聊天時不看手機等,或某個時段僅使用手機的電話功能,把常用的網頁瀏覽、信件或訊息讀取關掉,都有助減少用電話時間,提高戒手機癮的成功率。

5. 以傳統鬧鐘代替手機鬧鐘

最後一招是「以傳統鬧鐘代替手機鬧鐘」。現代人或會常常使用手機內置的鬧鐘功能提醒自己起床,而在晚上設定好手機鬧鐘後可能會再滑多會才真正睡覺。事實上這亦會增加用戶玩手機的時間。若將傳統鬧鐘代替手機鬧鐘,將可減少使用手機時間,達到遠離手機的效果,有效戒掉手機癮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