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畢馬威分析,投資者對中國風投前景漸趨樂觀,全球風投集資趨緩但中國逆勢增長。儘管2023 年第二季度亞洲風投仍然相對疲軟,踏入第三季度,亞洲風投者對市場前景漸趨樂觀,尤其憧憬下半年中國內地和香港的IPO活動轉趨活躍。

中國區的集資額顯著逆勢而上

根據畢馬威最新的2023年第二季度《風投脈搏》報告,在2023年第二季度,亞洲區風投集資額共201億美元,交易宗數達2,395宗。中國區的集資額顯著逆勢而上,2023年上半年中國的風投融資總額為434億美元,反觀2022年的全年金額為469億美元,這意味著今年對成長型公司的投資金額可能會回升。

替代能源、能源技術和電池儲能具吸引力

亞洲(尤其是中國)替代能源、能源技術和電池儲能行業,仍然是極具吸引力的風投領域。其中,第二季度中國鋰離子電池組件公司宜賓鋰寶集資3.747億美元,太陽能技術公司清電光伏集資2.175億美元,核聚變科技公司 Neo Fusion集資2.161 億美元。

生成式人工智能發展進程迅速

畢馬威中國客戶諮詢與創新合夥人查瑋亮(Egidio Zarrella)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相關的初創企業繼續吸引全球投資者的廣泛關注。生成式人工智能發展進程迅速,同時人工智能技術公司在中國的初創企業生態環境中一直以來備受投資者青睞,尤其是大型獨角獸公司。畢馬威預計這一趨勢在可見的將來將繼續加速發展。

人工智能屬具韌性投資領域

人工智能和生成式人工智能是目前市場上少數具韌性的投資領域,其投資在2023 年第二季度依然強勁。截至第二季度,阿里巴巴表示已經收到大量試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通義千問」的要求,而百度則宣佈已將其自家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文心一言」提交監管部門審批。

地方政府與風投公司加強合作

畢馬威中國合夥人史韡表示,儘管中國整體經濟繼續慢慢回暖,但本季度中國風投氣氛偏靜。然而,投資者仍然支持能源和綠色技術行業,尤其是與電池生產相關的解決方案。畢馬威亦留意到地方政府與風投公司加強合作,投資於初創企業以及為整個生態圈提供各種支持。中國政府及部分地方政府在最近幾個季度致力支持科技及初創企業發展,尤其是關鍵產業。在環球及亞洲其他地區集資活動呈下降趨勢的情況下,中國政府的參與很可能是讓中國風投逆勢而上的原因之一,市場期望此勢頭有助推動中國下半年的風投項目。

阿里巴巴若分拆成功或催生更多IPO活動

踏入第三季度,亞洲區風投市場情緒樂觀(尤其是中國內地及香港),但相信未必能短期内為市場帶來增長。今年下半年香港和中國內地的IPO活動有望轉趨活躍,特別是科技巨頭阿里巴巴計劃分拆旗下多個業務部門,若分拆成功或催生更多IPO活動,有望重新引起投資者對中國科技公司的興趣。

越來越多企業開展IPO準備工作

畢馬威中國新經濟市場及生命科學行業香港主管合夥人朱雅儀表示,越來越多企業開展IPO的準備工作,即使將來實現退市需時,但這對香港下半年的IPO市場來說是一個良好徵兆。如果這批率先準備上市的公司成功吸引投資者興趣而集資額理想,將加强其他公司上市的信心,由於資金能流入二級市場,風投市場氣氛亦將有望改善。

更多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