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經過兩枝陰陽燭的合成形態的十九種形態探討後,今日分享的形態,認為是兩枝陰陽燭過渡至三枝的講解,若大家有印象,約兩個月前講解了一種名為「飛鴿歸巢」的利好形態,由一長一短陰燭組成,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 出現後,配上短陰燭 (陰陀螺或下影陰燭),長陰燭的燭身全然覆蓋短陰燭,包括上、下影線,就是「飛鴿歸巢」的典型。

港股分析|「雙飛烏鴉」吞噬形態教學

今次分享的「雙飛烏鴉」,則是利淡形態,視為「飛鴿歸巢」的倒轉形態。除了是一種是利好;另一種是利淡形態之外,還有兩個倒轉特性。第二是出現的位置,「飛鴿歸巢」見於股指或個股下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醞釀由跌轉升,故此解讀為利好訊號出現。

「雙飛烏鴉」為短陰燭配上長陰燭

至於「雙飛烏鴉」,卻見於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屆時出現長陰燭,代表見賣方動力強勢,股指或個股醞釀由升轉跌,解讀為利淡訊號出現。不論見「飛鴿歸巢」或「雙飛烏鴉」,均預示股指或個股走勢要「轉角」。第三項倒轉特性體現在形態上,誠如上述「飛鴿歸巢」是長陰燭配上短陰燭;「雙飛烏鴉」為短陰燭配上長陰燭。

「飛鴿歸巢」和「雙飛烏鴉」同屬吞噬形態

「飛鴿歸巢」和「雙飛烏鴉」同屬吞噬形態,長陰燭的燭身全然覆蓋整枝短陰燭,只是出現次序不同,「雙飛烏鴉」於短陰燭出現後,緊接交易日股指或個股的開市位高於短陰燭的高位,而收市位則低於開市位,所以是陰燭,並且收市位低於短陰燭的低位。

解讀為股指或個股將下行一段日子

當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見陰燭,反映早前買方動力優勢將要消失,而短陰燭配上長陰燭,代表賣方動力由弱勢進到強勢,意味著股指或個股的走勢主導權,已落入賣方手裡,賣方反擊的時機來到,解讀為股指或個股將下行一段日子。

「雙飛烏鴉」是三枝陰陽燭的合成形態

本文開首時表示今日分享的形態是兩枝陰陽燭過渡至三枝的講解,皆因「雙飛烏鴉」是三枝陰陽燭的合成形態,於短陰燭配上長陰燭前,首先出現是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

有點像「烏雲蓋頂」(利淡形態之一)

升市見長陽燭當然平常,買方動力處於強勢;不過緊接出現陰陽燭雖配合上升裂口,卻是開市位高於收市位的陰燭,陰燭的陰身在陽燭的之上,有點像「烏雲蓋頂」(利淡形態之一)。本應見長陽燭預期股指或個股升勢能保持,緊接出現的雖為短陰燭,卻反映買方動力優勢將要消失。

投資者應有離場的心理準備

繼而第三枝陰陽燭更見長陰燭,就是買方動力減弱之際,賣方動力不斷增強,股指或個股走勢主導者由買方轉到賣方,證明升勢無以為繼,投資者應有離場的心理準備。為免篇幅太長,所以「雙飛烏鴉」的案例解說會留在下回。

兩者差異便落在第三枝陰陽燭之上

只是如今想初步帶出另一與「雙飛烏鴉」的類近形態,名為「雙鴉」。由於同是出現在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亦屬利淡形態;而首兩枝陰陽燭也是長陽燭配上裂口高開的短陰燭,兩者差異便落在第三枝陰陽燭之上,到底是陰燭還是陽燭,跟第二枝陰陽燭出現位置有何分別,留待下回揭曉。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