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在現今著重智能物聯網的年代,微晶片可說是無處不在,在汽車、洗衣機,以至戰機等各種產品都可發現其蹤影。因此,有說微晶片對現代經濟的重要性與石油相若。半導體行業如此炙手可熱,惟投資者亦需留意晶片製造週期的投資,以及當中涉及的地緣政治因素。

投資入門|捕捉晶片週期不容易 

整體來說,我們認為晶片業至少可在未來十年繼續演變進化,但若要斷定我們現時處於晶片行業的哪個週期階段,則恐怕難以名狀。目前,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趨於穩定,加上經歷過兩年高需求及供應瓶頸後,後疫情時期的需求增長放緩。與此同時,業者有意清理大量庫存。因此,巿場預計晶片業今年的增長將會下跌。有技術研究及顧問公司預測,該行業於2023年的收入將會減少。

選股至為關鍵

然而,此週期與過往顯然有所不同,因為終端需求的下跌步伐似乎並非一致。部份行業對特定晶片的需求持續增長,而其他行業的需求卻減少。例如,5G、物聯網和汽車業的需求增加,而消費者主導的終端市場則出現需求下跌的情況,特別是個人電腦和智能手機。

預測庫存何時見頂或觸底

現時,晶片供應商不再管理各個領域的短缺情況,而是監察及檢視其庫存,確保擁有適合的產品組合來滿足正在見頂的需求,並避免供應予需求趨跌行業的晶片出現過剩。

PHLX半導體行業指數反映了這些微妙的變化:該指數於2021年12月見頂,而隨著市場預期營運週期將發生轉變,指數於2022年9月觸底。價格走勢和每股盈利下跌,導致當前週期的水平低於溫和的下行週期,但高於危機時的下行週期(例如 2018/19年的情況),指數的(潛在)底部已於去年10月(2022年第四季)出現

應採取較長線的投資策略

有意根據週期進行買賣的投資者需要準確預測庫存何時見頂或觸底,以及收入的按年增長率。這向來並不容易,而在現時宏觀經濟異常的週期下更見艱難。我們建議投資者應採取較長線的投資策略。晶片業的盈利能力在每個週期均有所提升。儘管現時遭到阻力衝擊,但預計該行業仍可持續增長。隨著半導體和運算能力成為每個經濟環節中密不可分的部份,晶片業的結構性需求將獲得支持。鑑於不同行業的終端需求強弱不同,選股仍是關鍵因素

地緣政治分裂局勢為業界帶來風險

不得不提的是,晶片製造仍然是高度敏感的行業,因而容易受到地緣政治競爭的影響。各國正增加對本土半導體業的補貼,以減少行業過度集中在台灣(除了中國、印度、日本及南韓積極推出各種政策外,美國和歐洲亦分別備有相關法案)。 此外,美國亦策略性地限制向中國供應晶片及相關製造設備。

晶片業成全球最複雜和一體化行業

這些措施的成效仍需拭目以待。在不受政府干預下,晶片業已經發展成全球最複雜和一體化的行業,涵蓋數十個國家和數千家供應商,當中不少供應商是在亞洲大型製造工廠周圍或附近的生態系統中發展。儘管如此,有關業界巨擘已開始重新考慮資本開支的優次,包括地域多元化的考量。最終,除非獲得到鄰近東道國的財政支持,離岸生產可能增加資本開支,削弱利潤率,並減少主要業者的投資資本回報。

晶片業可望成為工業國家的命脈

全球超級大國已經發現,從戰略重要性來說,晶片業可望取代石油業成為工業國家的命脈。因此,這些國家現在爭相搶奪主導地位。儘管受政治因素影響,我們相信晶片業已在過去30年建立了增長動力和規模,並將繼續發展,為國家、公司和股東帶來回報。

更多投資入門/鄧嘉南《投資晉言》內容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鄧嘉南是晉達資產管理駐香港的大中華零售業務主管,負責管理和推動該公司在大中華區的零售業務。在2018年加入晉達資產管理之前,他曾於任職於多家資産管理公司,有逾20年的豐富經驗。鄧先生畢業於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