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貼2023】子女的教育開支龐大,政府為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設有「學生資助計劃綜合申請」,家長可以一份表格合併申請5項資助。《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相關資訊。

津貼2023|學生資助計劃綜合申請

學生資助處的「學生資助計劃綜合申請」計劃,是一份以家庭為單位的申請表格,方便有子女就讀中、小學或幼稚園/幼兒中心的家庭申請各項學生資助。申請人必須是申請學生的父/母或有關法例認可的監護人。綜合計劃內的資助計劃有:

  • 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
  • 幼稚園學生就學開支津貼
  • 學校書簿津貼計劃
  • 學生車船津貼計劃
  • 上網費津貼計劃

學生資助計劃綜合申請1. 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

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是為有子女就讀幼稚園教育計劃下本地非牟利幼稚園幼兒班、低班及高班及/或接受幼兒中心全日制服務而有經濟需要的家庭提供學費減免 。

學生資助計劃綜合申請2. 幼稚園學生就學開支津貼

幼稚園學生就學開支津貼」是為幼稚園教育計劃下通過入息審查並符合學費減免計劃資格的幼稚園學童提供就學開支津貼,以支付學童的幼稚園教育和學習的開支。

學生資助計劃綜合申請3. 學校書簿津貼計劃

是為就讀於官立學校、資助學校、按位津貼學校及直接資助計劃下的本地學校而有經濟需要的小一至中六學生提供津貼,以支付必須的書簿費用及雜項就學開支。由於2023/24學年的學校書簿津貼額正在釐定中,學資處暫參考2022/23學年的書簿津貼額,在2023年7月/8月發放首階段學校書簿津貼予合資格的學生。待2023/24學年各級書簿津貼額訂定後(約在2023年10月底/11月初),學資處會根據2023/24學年的最新津貼額調整申請學生的學校書簿津貼額。

2023/24學年的各級首階段書簿津貼額

小一至小六 中一至中三 中四 中五 中六
全額津貼 5,090元 5,320元 5,396元 4,752元 3,314元
半額津貼 2,545元 2,660元 2,698元 2,376元 1,657元

學生資助計劃綜合申請4. 學生車船津貼計劃

學生車船津貼計劃」是為就讀於各中、小學校或在認可的院校修讀全日制學士學位或以下程度課程,居住地點與學校距離超逾十分鐘步行時間及需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學而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提供車船津貼。

學生資助計劃綜合申請5. 上網費津貼計劃

是為有子女接受全日制中、小學程度教育、或修讀全日制應用教育文憑/毅進文憑課程職業訓練局全日制相關課程而 有經濟需要的家庭提供津貼,以支付子女家居上網學習費用(例如由固定或流動電訊服務營辦商提供的寬頻上網服務或流動數據卡的費用)。津貼發放以家庭為單位。合資格的家庭不論子女人數多寡,將獲發以家庭為單位的定額現金津貼。2023/24學年全年的全額上網費津貼為每個家庭1,700元,半額津貼則為850元。

學生資助計劃綜合申請資格

  • 申請人必須通過家庭入息審查 ,並為申領資助學生的父/母或是根據香港法例第13章《未成年人監護條例》下認可的監護人,若申請人並非學生的父母,他/她必須在申請表內詳細解釋申請並非由學生父母提交的原因並提供證明;
  • 申領資助的子女必須是未婚的香港居民、擁有香港居留權、入境權或不附帶任何逗留條件(逗留期限除外)的有效香港居留許可。只持旅遊簽證、雙程通行證、學生簽證、父或母持學生簽證或旅遊簽證來港的學生均不符合資格申領資助。

就讀幼稚園幼兒班、低班或高班(即K1至K3班)的申請學生

  • 申請學生在2023年8月31日年滿兩歲八個月(即在2020年12月31日或之前出生);及
  • 申請學生必須在教育局轄下註冊幼稚園就讀幼兒班(K1)、低班(K2)或高班 (K3),該幼稚園必須是提供本地課程的非牟利幼稚園,並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 。

就讀幼兒中心(0-2歲組)及幼兒中心(2-3歲組)的申請學生

  • 申請學生是在社會福利署(社署)轄下的註冊幼兒中心(即育嬰園、幼兒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接受全日制託管服務的兒童;及
  • 申請學生家庭亦須在同一段評核期內通過「社會需要」審查 ;
  • 申領資助的子女所就讀的學校/院校必須符合上述個別資助計劃所列的類別。

申請學生資助計劃流程

為便利申請及促進環保,學生資助處鼓勵申請人使用電子申請。有意在2023/24學年申請學生資助的申請人,可於「學資處電子通 – 我的申請(學前教育、小學及中學程度資助計劃)」網頁直接填寫電子表格及遞交申請,或填妥紙本申請表格(SF0 106A或SF0 7A),並連同完整的證明文件直接寄回學資處。申請人於填表前應詳閱申請指引。 每個家庭只需填寫一份表格,所有重複申請將會被學資處作廢,並會延誤處理有關申請的時間。有關各項津貼的申請程序可按此查閱。

申請學生資助計劃注意事項

  1. 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家庭若有子女入讀中、小學或幼稚園及以下級別,有關家庭應直接向社署申領其子女2023/24年度與就學有關的津貼,包括學費、考試費、書簿費、交通費、家居上網費等津貼,而毋須向學資處遞交申請。
  2. 如申請人已於網上遞交2023/24年度「學生資助計劃綜合申請電子表格」,則毋須另行向學資處遞交紙本的申請表格。
  3. 在一般情況下(學前學生資助除外),學資處不會接受在2024年3月1日或以後遞交的「學生資助計劃綜合申請」。個別資助計劃的截止申請日期詳列於下文。

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申請截止日期

申請人必須於2023/24學年就讀的課程完結前或2024年8月15日或以前(二者以較早者為準)把申請表送抵學資處。否則,申請人即使能成功通過入息審查及符合申請資格,一般都不會獲學費減免資助。學費減免的生效月份是申請人遞交申請表或申請學生入讀幼稚園/幼兒中心的月份,二者以較遲者為準。

幼稚園學生就學開支津貼申請截止日期

申請人必須於2023/24學年就讀的課程完結前或2024年8月15日或以前(二者以較早者為準)把申請表送抵學資處。否則,申請人即使能成功通過入息審查及符合申請資格,一般都不會獲發幼稚園學生就學開支津貼

學校書簿津貼申請截止日期

申請人必須於2023年10月31日或以前把申請表送抵學資處。 否則,申請人即使能成功通過入息審查及符合申請資格,一般都不會獲發學校書簿津貼

學生車船津貼申請截止日期

在2023年11月1日或以後遞交申請表的申請人,如符合申請資格及能成功通過入息審查,其子女的學生車船津貼(如適用)會由收到申請表當日或申請學生的入學日期(或曾領取綜援的學生停止接受綜援的日期)起生效,視乎個別個案的情況而定。

上網費津貼申請截止日期

在2024年2月1日或以後(即 2023/24學年的下半年)遞交申請表的申請人,如符合申請資格及能通過入息審查,可獲發部分上網費津貼

資助評估方法及資助幅度

學資處是採用「調整後家庭收入」(AFI)機制進行入息審查,以評定申請人的資助資格及幅度。算式如下:

AFI=家庭全年總收入/家庭成員人數+(1)

  • 家庭全年總收入包括申請人及其配偶的全年收入,與申請人家庭同住的未婚子女的全年收入的30%(如適用),以及親友給予的資助(如適用)。
  • 家庭成員通常是指申請人、申請人的配偶、與申請人家庭同住的未婚子女,以及由申請人及/或其配偶供養的父母。
  • 二至三人的單親家庭,公式中除數的(+1)將會增加至(+2)。
  • 下表詳列2023/24學年的「調整後家庭收入」組別的資助幅度。請注意「調整後家庭收入」並不是家庭每月的平均收入。

2023/24學年的「調整後家庭收入」組別的資助幅度

2023/24學年的AFI數值介乎(元) 資助幅度
0至43,495 全額(100%)
43,496至84,105 半額(50%)
超過84,105 不合資格(申請不成功)
  • 2023/24學年3人家庭和4人家庭可獲全額資助的「調整後家庭收入」上限分別為52,657元和48,445元。就2人和3人單親家庭而言,有關家庭會分別視為3人和4人家庭,以決定可獲全額資助的「調整後家庭收入」上限及計算「調整後家庭收入」。
  • 就學前學生資助而言,如申請家庭的「調整後家庭收入」介乎43,496元至53,280元,有關資助幅度為3/4 額(75%);如「調整後家庭收入」介乎53,281元至84,105元,則資助幅度為半額(50%)。

資助發放

  • 就中、小學生資助而言,學資處會以自動轉帳方式向合資格的申請人發放津貼。(註:首階段學校書簿津貼上網費津貼通常約於7月底/8月起發放予合資格的申請人,而學生車船津貼則一般約由10月底/11月初起發放。首次申請人通常會在10月底/11月初或以後獲發津貼 。 )
  • 至於學前學生資助方面, 批准的學費減免款項會在資助金額結果通知書發出後約十個工作天內,由庫務署直接撥給有關的幼稚園/幼兒中心,再由幼稚園/幼兒中心安排發放給申請人。幼稚園學生就學開支津貼則會以自動轉帳方式向合資格申請人發放(註:學資處最早將於2023年9月底起,逐步透過學校向成功申請學費減免的申請人發放學費資助,並以自動轉帳方式逐步把幼稚園學生就學開支津貼存入合資格申請人的銀行戶口。 )

學生資助處實用資料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為準。

更多津貼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