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2023|香港有不少家庭會請工人姐姐打理家務及照顧小朋友或老人家,最近印尼政府實行印傭零收費」政策,為減輕當地出國打工的僱傭負擔,而將涉及費用轉移至僱主中介費用,或令有意聘請外傭的僱主開支增加,中介費用上升至逾2萬元,更可能令本地印傭月薪連帶上升至逾6,000元水平。

印傭「零收費」支出轉嫁至僱主

2022年,有約14萬名印傭在本港工作。印尼政府於2021年1月實施「零收費」措施,外傭來港工作時,除培訓費用外,申請文件、護照等費用皆改由香港僱主支付,但並非所有中介公司都切實實行該政策,僱主未必清楚措施內容。據了解,印尼當局最近切實執行有關政策,近日向本港業界交代詳情,預計落實後香港僱主支出會增加數千元。

印尼傭工本港工作所涉及支出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在電台節目表示,印尼工人來港涉及的費用大致可分為3類,包括:

  1. 訓練費,即所有到外地工作的傭工必須接受訓練時所產生的費用
  2. 工本費,即所須運作成本,如工人的身體檢查、申請證件、機票、保險等
  3. 招聘費,由公司向聯絡人支付,招募工人所須的費用

聘請印傭中介費增至約2萬元

以上三項費用原本全數由工人付擔,儘管2021年起印尼政府擬推行「零收費」,卻未有全面落實,惟印尼中介公司逐漸將「工本費」轉移至香港中介及僱主。現時聘請一位印尼工人,香港中介會向僱主收取約15,000至18,000元,其中約2,000元為「工本費」支出。倘若措施全面實施,「招聘費」將一併轉移至由香港僱主支付,令聘請印傭的開支再上升4,000至5,000元,估計大部份人聘請一名印傭的中介費會因此上調到約20,000元以上。

預計兩成僱主會考慮是否繼續聘請印傭

陳東風指,業界對約2萬元中介費表示擔憂,因僱主需多付一筆費用,雖然印尼工人較快學會廣東話,在語言方面有優勢,但仍預計約兩成僱主會於未來續約或聘請工人時,會因成本上升因素而考慮是否聘請印傭,或選擇聘請菲傭/其他國籍外傭。

或引起連鎖反應

「零收費」政策針對海外工人,現時已獲聘在港工作的外傭將不受影響。但新政策落實後,僱主會因為聘請海外工人收費大增,而將目光轉移現本地外傭。目前有14萬外傭在本港工作,如以三成人估計,即約4至5萬名僱主「轉軚」,令本地印傭需求大增,產生連鎖反應。

料本地印傭人工搶高至逾6千元

需求增加,最直接的影響是本地僱傭收費及中介公司收費提高,陳東風估計-

  • 本地印尼傭工工資推高至6,000元或以上,高過基本工資;
  • 僱傭中介費用亦有可能推高1,000至2,000元。

短期內全面落實機會大

被問及當局未有硬性要求中介公司全面實行「零收費」,陳東風就解釋,印尼政府的用意是「盡量減輕工人出國負擔」,故將費用轉嫁至僱主,而不遵從有關規定的中介已陸續被除牌。

本港方面,勞工處亦支持將「招聘費」轉至業主的做法及條款,因此政策幾乎勢在必行,料約兩星期後,聘請印傭的僱主便要承擔增加的費用。

僱主保障減少

本港僱主亦對聘請印傭收費大增有所憂慮。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指,「零收費」導致香港僱主經濟負擔大幅提升,減少選擇;此外,若外傭若在一個月通知期內辭職,僱主在聘請外傭時花費的大量費用將浪費,而當局未有制訂賠償方案,或令僱主蒙受損失。

收費不透明引起僱主疑慮

容馬珊兒又指,「招聘費」對業主而言,細節、付費源由皆不清晰,要僱主負擔多4至5千元費用自然引起反彈,因原本的中介費已「計好數」,包含印傭來港的各項支出。她期望當局交代費用詳情,質疑若印尼當地的中介公司向國民濫收介紹費,費用不應由香港政府及僱主負擔。她建議當局可仿效本地中介,限制支出於工人月薪10%,為中介費合理水平;另外,建議政府可擴大外傭市場,如引入內地傭工,增加僱主選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外傭2023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