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教育】早前DSE放榜各中學畢業生都回校領取成績單,惟應屆DSE考生歌手炎明熹早於六月底獲香港理工大學取錄,她透過「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直入八大。即睇詳情了解更多。

成長教育|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直入八大

上月是DSE放榜日子,各中學畢業生都回校領取成績單。同為應屆DSE畢業生的歌手炎明熹則表示早於六月底獲香港理工大學取錄,透過「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成功入讀時裝及紡織學院。消息一出,網民都對「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的申請資格好奇,當中條件又是怎樣?

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自2022/23學年起推行

根據教育局資料所示,「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直接錄取計劃)自2022/23學年起推行,旨在認同一些具有才華而未能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獲全面評核的本地中學生。它基本上是一個「課程與學生配對」的計劃,提供機會予在個別學科/範疇具有特殊才華及興趣的中學生獲本地大學考慮直接錄取。

第二屆直接錄取計劃報名資格

第二屆直接錄取計劃將開放予應考2023年文憑試並於2023年9月升讀學士學位課程的中六學生報名參加。獲推薦參與第二屆直接錄取計劃的學生需符合以下條件:

  1. 修讀本地中學課程並應考2023年文憑試的本地學生;及
  2. 必須同時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報讀大學。

獲推薦學生不能同時透過JUPAS「校長推薦計劃」報讀大學

另外,獲推薦的學生不可同時透過JUPAS下的「校長推薦計劃」或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在教資會「學生運動員學習支援及入學計劃」下為準學生運動員提供的各個直接錄取計劃報讀大學。

八間提供直接錄取計劃的大學

  • 香港城市大學
  • 香港浸會大學
  • 嶺南大學
  • 香港中文大學
  • 香港教育大學
  • 香港理工大學
  • 香港科技大學
  • 香港大學

直接錄取計劃報名安排(中學方面)

每間本地中學可推薦兩名在個別學科/範疇具有特殊才華及興趣的學生參與計劃。每名獲推薦的學生可報讀一個參與計劃的指定教資會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直接錄取計劃的提名將由中學校長按指定方式向參與的大學直接提交,並向教育局匯報,以作核實。

直接錄取計劃報名安排(獲錄取學生)

直接錄取計劃的提名及JUPAS的申請程序將同步進行。獲推薦參與計劃的學生應同時提交JUPAS申請,並按大學聯合招生處訂下的指引及日程遞交所需文件。此外,獲推薦的學生必須將所選取的直接錄取計劃指定學士學位課程包括在其JUPAS申請的20項課程選擇之內;如獲推薦的學生未有將所選取的指定課程包括在其JUPAS申請的課程選擇內,其直接錄取計劃申請將不會獲參與的大學考慮。個別參與直接錄取計劃的大學亦可能要求獲推薦的學生將所選取的直接錄取計劃指定課程包括在其JUPAS申請的組別A(Band A)課程選擇之內。請留意個別指定課程的具體入讀要求。

直接錄取計劃報名安排(大學安排)

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已指定超過200個公帑資助學士學位課程參與第二屆直接錄取計劃,有關個別課程的具體入讀要求,可按此了解更多。而參與直接錄取計劃的大學將會為所有獲推薦的學生安排面試,以評估他們是否適合入讀個別課程,大學亦會按需要安排筆試或應用評核。

有關錄取通知及接受錄取安排

參與直接錄取計劃的大學將於文憑試成績公布前,向獲推薦並成功申請的學生發出「直接錄取」通知。成功申請的學生必須在2023年文憑試成績公布前決定是否接受錄取。學生一旦接受「直接錄取」即具有約束力,不論其文憑試成績如何,他將不會獲其他課程考慮或錄取;其JUPAS申請亦會自動從JUPAS系統中刪除。接受「直接錄取」的學生將於當年9月入讀所選讀的課程。

未能成功申請學生其JUPAS申請將繼續處理

 針對未能成功申請直接錄取計劃的學生,其JUPAS申請將獲保留並繼續處理;參與JUPAS的院校會在2023年文憑試成績公布後考慮錄取。

直接錄取計劃 VS 校長推薦計劃

特點 直接錄取計劃 校長推薦計劃
報讀課程數目 一個 三個
表現範疇 學術及非學術 非學術
大學入學的「一般入學要求」

不適用(學生獲錄取與否並不受制於其文憑試成績;每個參與計劃的學士學位課程均有其入讀要求)

適用
入學面試

獲推薦的學生須接受面試

獲推薦的學生不一定獲邀 出席面試
直接錄取

適用(在文憑試成績公布前發出「直接錄取」通知)

不適用(部分獲推薦的學生可獲有條件錄取資格或額外分數)
申請途徑

與聯招雙軌並行

聯招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為準。

更多成長教育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