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踏入8月,香港金融市場迎來業績期。今日(1日)則率先有本地兩大銀行:恒生銀行(0011.HK匯豐銀行(0005.HK)。同屬銀行股到底是次哪一份業績以至整體表現較為出色?《香港財經時報》請教專家意見從而作詳細分析!

港股分析|恒生銀行中期業績表現

恒生銀行中期業績股東應得溢利為98.27億元、增加79%。除稅前溢利為109.61億元、增加71%。平均普通股股東權益回報率為 12.8%。

營業溢利增加67%,每股盈利增加83%至每股4.99元。

中期派息增加逾50%

恒生銀行第二次中期股息為每股1.10元,對比去年同期派0.7元,增加超過50%。

整體上半年則合共派息2.2元,較去年同期的每股1.4元同樣為多。

匯豐銀行中期業績表現

匯豐方面,按其中期業績,匯豐銀行今年第2季列賬基準除稅前利潤達88億美元,較去年(2022年)同期增加41億美元。收入方面增加至167億美元。

上半年方面,除稅前利潤達217億美元較2022年同期增129億美元。

中期派息每股10美仙較去年增0.01美元

匯豐派息方面,集團董事會通過第二次派發股息為每股0.1美元,跟去年同期比較,派息增加了0.01美元。

與此同時,匯豐銀行亦公布擬進⼀步展開最多達20億美元的股份回購。預計股份回購將於短期內展開,並於三個⽉內完成。

恒生指數最新走勢

恒生指數走勢方面,今日最終收市依然成功站於20,000點之上、收報20,011點,不過則稍跌了0.34%。

回看日線圖,整體一個月均介乎於18,000點至約20,000點水平,能否繼績上升或仍有待大市氣氛及資金流向等因素而定

恒生銀行最新股價走勢

匯豐銀行業績公布後終收市報66.3元、升1.69%。不過反觀恒生銀行最終收報則跟隨大市下跌,收市報115.7元、跌2.53%。

雖然恒生銀行過去一個月走勢,從日線圖而言是呈上升態勢,但中期業績反致股價由昨日(7月31日)的118.7元下跌,或跟這情況有關:

恒生銀行中期業績不算傑出

股票專家、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指出整體恒生銀行中期業績整體是不錯的,增長方面亦並非低雙位數,加上派息亦屬慷慨。

不過他則提醒恒生銀行去年中期表現一般,5年(2018-22年)之中最差,倒退有48%。換言之即使今次增長有逾70%,但仍未追回2021年數據,所以只可說是次表現派息不錯,但業績則不算「標青」。

未來股價走勢預測

未來股價方面,聶Sir原先預計假如今日收市能名升穿120元收市,股價有望重上130元至135元。不過目前收市價未能符合預測。

大行看目標價178元有可能嗎?

另外瑞銀較早時亦預測恒生銀行目標價有機上望178元,聶Sir指出相信該目標價未必是今年而是整年目標而言,但提醒能否達標要再視業績配合。

不過下半年經濟並非看得太樂觀,有可能於明年都未必都做到。故今年如果至股價150元已很好。

影響恒生銀行的因素

相對匯豐銀行的股價以至業績較為受歐美至亞洲業務影響,聶Sir指出香港經濟對恒生銀行的影響較大。

加上加息週期尾聲,要留意息差回調對銀行的收入及利潤會否有影響。

恒生銀行投資策略

從收息角度而言,聶Sir認為是值得持有的。雖然從現價水平計算大約3厘息並非有太大優勢,不過從中長線是值得考慮。

對於沒有持恒生銀行的投資者,假如希望作收息之用那麼現價買入都是可以的,但如果從賺價考量:112-115元入市會較好。

專家2揀1:匯豐銀行vs恒生銀行

聶Sir認為假如從銀行前景分析,匯控會較好因從其業績可見是有漸入佳景跡象,亦預計未來派息會更為慷慨。

加上股價基數考慮下,匯豐股價潛在升幅會相對較好。簡單而言是次業績可謂匯豐更勝一籌。

更多匯豐銀行中期業績分可按此了解更多:港股分析|匯豐業績有驚喜!獅王歸位目標80元?取決2個條件

更多港股分析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