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節氣2023二十四節氣中的立秋將至,今年立秋是在8月8日,雖然立秋代表著秋天的到來,但最熱的日子仍未過去,《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立秋天氣並邀請七仙羽師傅分享立秋6個宜忌。七師傅提醒「四絕」忌辦大事,要注意保養肺部,簡單一招即可以旺人緣、桃花,即睇詳情!

立秋節氣2023

二十四節氣參照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軌跡而定,又稱為「黃道」。按黃經360度計算,二十四節氣剛好將黃道分為24等份,每個節氣之間相差黃經15度,而「立秋」即是代表太陽經過黃經135度,一般會在8月的7日或8日。

  • 2023年立秋日期:2023年8月8日

6個立秋宜忌

香港財經時報》邀請七仙羽師傅分享立秋6個宜忌:

  1. 宜吃滋潤食物
  2. 忌聚會、人多
  3. 宜早睡
  4. 宜少言
  5. 忌辦大事
  6. 忌行房

宜忌(1)立秋吃什麼?宜吃滋潤食物

立秋節氣的天氣太過燥熱,因此不宜吃太多辛辣食物,或者吃太多進補食品。不過,立秋也不宜吃太寒涼的食物,以上食物都會傷胃、傷肺,因此七師傅建議立秋時宜吃滋潤的食物,保養肺部和胃部。

立秋天氣

雖然立秋代表夏天過去、秋天到來,但這不代表最熱的日子即將過去,反而古時有「冷在三九,熱在三伏」的說法。「三伏」代表「初伏」、「中伏」和「末伏」,而當中的「末伏」是立秋之後的第一個庚日,即是2023年的8月10日,以此推斷立秋當日的氣溫仍然酷熱。

最高氣溫達36.3度

根據天文台過往錄得的記錄,至今最熱的「立秋」在2015年,最高氣溫達36.3度,平均氣溫亦有32.4度。除此之外,過去10年的立秋節氣當日最高氣溫都超過30度。

宜忌(2)忌聚會、人多

立秋主肺,而肺主疾病,立秋易有傳染病,而保養好肺部則成為關鍵。七師傅建議大家在立秋應該減少聚會,也少去人多地方,避免感染到疾病,影響健康。

七師傅一招旺人緣、桃花

只要是二十四節氣的當日,能量都非常強大,所以可以把握這個日子開運。今年立秋,七仙羽師傅就分享了一招簡單旺人緣、旺桃花的方法。

  • 旺人緣、旺桃花:在北方放一束鮮花,放足全晚後早上用來洗臉

宜忌(3)宜早睡

節氣在轉變時能量會特別強,凡是進入任何節氣當天的能量都會很強,而熬夜則是會消耗能量。為了身體可以有足夠的能量,以免在節氣轉變時被影響,所以七師傅認為立秋宜早睡,避免消耗太多能量。

宜忌(4)宜少言

除此之外,進入節氣時情緒易躁,容易和其他人發生爭執,所以七仙羽師傅提醒立秋時要少言、忍讓,避免發生爭執。

宜忌(5)忌辦大事

「日值四絕,大事勿用」

立秋的前一日為「四絕」,忌辦大事或其他重要的事情,例如簽約等。因為古人認為四絕是四季終結、季節交接之時,屆時天地磁場混亂,因此不宜辦大事。

四離四絕

民間有「四離四絕」的說法,四離和四絕分別是:

  • 四離: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的前一日
  • 四絕: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日

立秋避災法

七師傅亦分享了立秋避災法,步驟如下:

  1. 準備兩個利是封
  2. 一個寫「今日立秋,百病皆休」;另一個寫「今日立秋,衰運退除」
  3. 在立秋早上時,於大門貼上兩個利是封
  4. 放到第二日,任何時間燒了便可

宜忌(6)忌行房

如上述,每個交節氣當日,天地磁場會因交接而紊亂。而在當天行房除了會對彼此的身體有較大影響,而且對男女雙方的運勢都帶來不好的影響,因此需要避免。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