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教師薪酬】有志入行做老師教育下一代,先要修讀教育文憑(PGDE)成為香港註冊教師。《香港財經時報》整合全港5間大學教師課程及教師起薪點資訊。即睇詳情!

職場攻略|在學校任教必須為檢定教員或准教員

根據《教育條例》第42條規定,任何人如在學校任教,必須為檢定教員或准教員。故此,學校及教師在有關聘任確定後及教師任教前,必須從速提交教師註冊申請。而准用教員的最低學歷要求是高級文憑或副學士學位以上;如果已持有教學資格,即有本港的教師證書或學位教師教育文憑,即可申請成為檢定教員,就可以任教於香港正規課程學校。

入行做老師要先修讀PGDE課程

如果本身修讀的是教育學士學位(BEd),課程已經包括教育文憑(PGDE),即表示畢業後可以直接成為老師。但如果本來修畢其他學士課程有興趣入行成為老師,就需要在畢業後再報讀PGDE課程。現時多間大學都有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通常須修讀一年或兩年。而大家可於今年年底報讀2024至25年度入學的課程,不過有關最新消息仍未公布,現可先參閱不同院校的課程:

教師課程1. 香港教育大學

香港教育大學提供兩個PGDE相關課程,兩種課程都有一年全日制或二年兼讀制可選。課程結構方面分為5個方面,分別是:「Teaching Subject Study 1 – Subject Methods」、「Teaching Subject Study 2 – Subject Methods」、「Education Studies」、「Elective Studies」及「Field Experience」。

教師課程2.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提供3個PGDE相關課程,涵蓋中小學及幼稚園,如有志投身成為幼稚園老師,可考慮報讀香港中文大學之課程。而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中學)中,有多達15個學科可供選擇。

教師課程3. 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PGDE課程分為一年全日制及二年兼讀制。兩種課程都針對不同目標對象,如報讀一年全日制課程,則適合沒有接受過傳統教育經驗的人士;二年兼讀制適合其他學生。有關詳情可按此了解。

教師課程4. 香港浸會大學

香港浸會大學同樣提供PGDE課程,有一年全日制或二年兼讀制。在全日制課程,學生必須完成總共32個學分,其中包括八門必修課(18學分)和一門選修課(2學分)。學生還必須完成一年全日制學習中的綜合實習(12個單元)。綜合實習包括專業科目的教學(8學分)、學校經驗(0學分)和監督教學實踐(4學分)。詳情可按此查閱。

教師課程5. 香港都會大學

香港都會大學提供中學及小學的學位教師教育深造文憑(PGDE),而報讀課程前,必須符合以下條件:持有認可的學士學位;及現職或將會受聘於香港的中學,擔任全職教師並任教所選修的科目,或全職教學助理並在職務上包括所選修科目的課堂教學,每循環周最少五教節。另外,職前教師的入學要求:持有認可的學士學位;及在大學本科學位或高級學位的課程中,曾深入地修讀打算任教的科目;及在香港中學會考/香港中學文憑試英國語文科及中國語文科均取得E級/第二級或以上成績、自行取得本港一所中學的同意,以能於該校完成所需的教學實習;及經教育及語文學院面試,獲接納修讀本課程。

教師薪酬|教大師訓Fresh Grad平均起薪點3.3萬

教大學生事務處於2022年10月至12月,訪問460名全日制教育榮譽學士課程畢業生,及141名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畢業生 ,回應率爲91.5%。調查結果顯示,95.4%受訪師訓學士生,畢業後三個月內成功獲聘或進修,平均起薪點是33,516元,較去年升近6.8%;有96.5%的PGDE畢業生獲聘或繼續進修,平均起薪點是35,259元,亦較去年上升8%,兩個起薪點為歷年最高。

教師薪酬|小學教師月薪32,545元起、校長月薪起碼10萬

教育局早前表示,由於小學校長薪酬一直按從前半日制小學的標準釐定,未有因應其工作量及職責的增加而有所調整,而一級小學校長和二級小學校長薪級重疊,副校長與二級校長亦有薪級重疊,確實未能適當地反映各職級的重要性,因此建議適時調整薪級。有關薪酬調整已由2022年9月實行。

職位 薪級點 薪酬範圍
助理小學學位教師 15-29 32,545元至62,650元
小學學位教師 30-33 65,875元至75,620元
高級小學學位教師(副校長) 34-39 76,380元至92,090元
二級小學校長 40-43 96,055元至109,000元
一級小學校長 43-46 109,000元至124,835元

小學老師入職資格

小學老師學歷要求,一般持有由香港教育大學頒發的(小學)教育證書 / 高級文憑教育學士學位,或持有由其他香港的大學所頒發的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另外,小學老師亦必須根據教育條例註冊為檢定或准用教員。

小學教師福利及放假日數

老師其中一個較為吸引的福利,就是在學生不用上學的期間工作量較少。根據教育局的指引,學校制定校曆表時,一般會計算多達90天的學校假期,包括:

  • 公眾假期(星期日除外)
  • 學校列明為學校假期的任何日子
  • 在長達一星期或以上的學校假期中(如聖誕節、農曆新年、復活節、暑假及一些混合其他公眾假期的學校假期),期間的星期六及星期日,以及緊接該假期後的星期六

指引亦表示,全日制學校的最少上學日數,一般是每年190天。

中學教師起薪點為34,060元 一級校長月薪達128,420元

根據教育局的學位職系分級,現時中學老師各分為5個級別,薪酬如下:

職位 薪酬範圍
學位教師 34,060元至79,135元
高級學位教師 79,930元至94,735元
首席學位教師(副校長) 90,540元至103,065元
二級校長 98,810元至116,160元
一級校長 123,980元至142,840元

中學教師有三類

除文憑和學位教師,教師亦有常額、合約公務員教師三類:

  • 常額教師:長約,首兩年為試用期,其薪金受教育局規定。
  • 合約教師:須定期續約,合約期及薪金由學校決定,大多為一年合約。
  • 公務員教師:為官立學校任教的教師,受公務員條款聘用,其薪金和退休保障都依照政府規定。

中學教師入職要求

根據政府規定,任何人於學校任教必須為檢定教員或准用教員。檢定教員為持有教學資格,則須完成大學4年制的教育學位課程。如未有在大學修讀教育課程,也可在大學畢業之後,修讀1年全日制或2年兼讀制的深造教育文憑課程。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