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宅查冊方法】置業是人生大事,買到「心頭好」固然可喜,但最怕是買到「凶宅」,有必要事前多了解和查閱物業的狀況。為免買入「凶宅」單位,事前最好做足5件事,包括向業主和代理查詢查閱凶宅網站凶宅查冊參考銀行物業估價,以及簽買賣合約時訂明賠償條文,希望減低「中招」的機會。同時,要留意的是,若果單位是「凶宅」,銀行批出按揭會有困難。

屋內非自然死亡屬凶宅

何謂「凶宅」?雖然現時未有正式定義,但其實有兩點是清晰:首先,死亡事件一定發生在單位內,或者最初發生在單位內,如跳樓事件,雖然跳樓的人跳出外面身亡,但事件始終由單位內開始發生,故相關單位算是「凶宅」,若果死者墮至低層平台單位,這個單位也會被視為「凶宅」。

單位內發生死亡事件可分兩類

其次,單位內發生死亡事件可分兩類:「自然」死亡和「非自然」死亡。「自然」死亡通常指例如老死、或者病死,「非自然」死亡則指謀殺、自殺、或意外如火警等事件。通常單位內發生「非自然」死亡事件,便會被當作「凶宅」,但單位內發生「自然」死亡事件則通常不會被當作「凶宅」。不過,即使死者「自然」死亡,但如果屍體在單位內一段長時間後才被發現,單位亦會被視為「凶宅」。

凶宅通常較市價平三成

「凶宅」最大特點是售價較市價特別平。正如有「凶宅大王」之稱的伍冠流接受《香港財經時報》訪問時指,他之所以買「凶宅」物業,其樓價較一般物業有較多折扣,通常「凶宅」折扣是市價七成,但他自己會較想買入五成折扣的物業。

揀樓見物業樓價特別平要小心

由此可見,如揀樓時遇上物業樓價特別平,最好先了解清楚樓價特別平的原因,除了上述原因外,業主會否因移民、或本身財政問題而大幅減價求售,畢竟有時便宜莫貪,小心一點始終是好事。

凶宅大王:涉謀殺買家難接受

不過,若果某類「凶宅」情況不太嚴重,仍有不少準買家不介意買入。伍冠流表示,現時樓價高,許多人未必買得到一般物業,故不介意買「凶宅」,出價較進取,令他覺得競爭大。他說,只要這些「凶宅」不太「凶」,如跳樓、燒炭等事件,準買家也可以接受,但涉及謀殺,就差一點,因這類事件令買家不開心、經常有陰影,這類樓要低價才可賣出。

凶宅定義, 凶宅網查冊, 凶宅大王伍冠流教你避買凶宅5件事,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受訪者提供
凶宅大王伍冠流教你避買凶宅5件事

避買凶宅要做5件事

儘管多人接受某類「凶宅」,惟始終予人不「吉利」感覺。若果要避免買「凶宅」,最好做足以下5件事,這樣會減低買入「凶宅」的機會:

1. 向業主和代理查詢清楚

睇樓時,可直接向業主問清楚單位狀況,以前是否有死亡事件發生,如業主刻意隱瞞,買家有足夠理由來踢契。同時亦可要求地產代理幫手查閱單位資料。但向代理查詢時,要留意以下3點:

  • 物業是否「凶宅」,並非《地產代理條例》內列明代理需要提供的資料,再者「凶宅」在法律上亦無定義,但如買家向代理主動查詢,代理便要盡力提供相關資料。
  • 買家向代理查詢物業是否「凶宅」時,不應使用含糊字眼,如有否「污糟嘢」和「乾唔乾淨」等,而應明確提出問題,如「有關物業或同層單位內,有否曾發生過非自然死亡事件,如自殺案、兇殺案?」
  • 在買家查詢後,代理沒有採取合理及切實可行的步驟查核物業曾否發生死亡事件,可能違反地產代理監管局發出的《操守守則》。

2. 查閱凶宅網站

現時只要打上凶宅網三個字,就有多個凶宅網可供查閱,如:宅谷地產資訊網、香港地產網、852.House,甚至富安地產亦專設馬鞍山凶宅網。這些凶宅網站會列出相關事件簡介、事件發生的年份和日期、屋苑名稱、座數,有些案件會列出樓層,但所有案件不會有單位門牌,相信要保障一定程度的私隱。若果查閱這些資料時,發覺跟自己揀選的單位相近,惟有向業主或代理進一步查詢。

3. 凶宅查冊:土地註冊處記綠

如果單位業主不幸離世,通常可以從土地註冊處記綠上可得知業主過世的相關消資料,包括死亡地點及原因等。不過,若果單位內去世的不是業主,而是家庭其他成員或者租客,土地註冊處不會有相關資料。

4. 銀行網上估價

不妨利用不同銀行估價網估價,最好是本地銀行。若果單位是「凶宅」,銀行通常不會估價,或者估價遠低於市價。如果為單位網上估價時發現這些情況,可直接向銀行查詢單位實際情況,了解箇中原因,慎防買入「凶宅」。

5. 買賣合約訂明賠償條款

伍冠流建議,可以在買賣合約寫明,業主聲明單位不是「凶宅」,若果之後被發現是「凶宅」,買方可要求對方「賠雙」,即對方需攤還兩倍訂金,而合約列明這些條文需要對方同意。他形容這是有效辦法。

銀行或不批凶宅按揭

然而,如果準買家不避忌地購買「凶宅」,承造銀行按揭是另一個考慮要點。在傳統華人社會,人們普遍對曾發生事故的單位有顧忌,銀行在審批按揭取態趨向保守,但做法很難一概而論。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曹德明指,銀行可以調低估價,或者甚至不批出按揭,這要視乎單位「凶」的程度而定。

視乎單位「凶」的程度

他說,即使批出按揭,銀行會預先把估價調低一至兩成。但他又說,銀行對「凶宅」業主的壓力測試、供款與入息比率(DTI)的要求跟一般單位業主分別不大,因這只涉及業主個人財政狀況而已。

凶宅大王伍冠流買凶宅通常不申請按揭

不過,如果證明到業主不是在屋內離世,銀行仍會如常批出按揭。伍冠流一直以一次過方式購買「凶宅」單位,通常不申請按揭,因他知道銀行不願意批出按揭。但他亦曾成功申請過按揭。

若事主不在屋內離世  按揭照批

伍冠流分享指,有一次他買入沙田第一城單位,該單位發生燒炭事故,事主在送院途中仍未去世,但他被送到醫院後第二日離世,他取得事主死亡證,證明他在醫院離世。「我憑死亡證向銀行借(按揭),銀行看過後同意借,因他不是在住宅內走(去世)。」這次申請按揭,伍冠流獲批六成按揭,跟一般單位獲批情況差不多。

同層單位樓價受影響

其實,倘若單位發生嚴重事故,受影響的不只是單位本身,同層單位樓價也可能會受影響。伍冠流表示,據他了解,近期沙田偉華中心有一個單位發生跳樓事件,同層另一個單位原先樓價510萬至520萬元,後來最終以原先樓價的八折售出,即近400萬元售出。

如何得知鄰近有沒有「凶宅」?

若果買單位,如何得知鄰近有沒有「凶宅」?伍冠流說:「問經紀,多數都答到。」

如何得知鄰近有沒有凶宅, 伍冠流說問經紀多數都答到,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受訪者提供
如何得知鄰近有沒有「凶宅」?伍冠流說:「問經紀,多數都答到。」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買樓按揭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