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分析青年人對北部都會區產業發展的看法,幫助青年人了解北部都會區如何幫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認識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協同效應,豐富青年人對北部都會區視野,因此北區青年商會特別在今年3-7月舉行(線上)線下問卷調查,共收集1084份有效回應。此外,大會更於5月19日舉行「粵港澳大灣區-北部都會區青年產業機遇論壇」,從就業、創業、置業、社區四大角度分析北部都會區的青年機遇及各產業發展的潛力,透視北部都會區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效應,大會亦舉辦大灣區深圳及珠海商務考察團,以及參觀土木工程署粉嶺北發展工程。

北區青年商會會長黎名江
北區青年商會會長黎名江

北區青年商會會長黎名江表示:「今次調查主要結果包括:超過7成受訪者支持北部都會區的發展。 逾60%受訪者有興趣在『北部都會區』發展,58%受訪者對『北部都會區』未來產業發展潛力表示頗樂觀或十分樂觀。 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為『北部都會區』能於11-20年內完成發展。相比去年調查,受訪者對北都發展更感樂觀。」

黎名江補充,由於「北部都會區」對大部分市民來說仍然是一個較新的概念,雖然特區政府已經積極開展工作,唯不少工作暫時未見到十分顯著成果,因此北區青年商會建議特區政府宜多加宣傳「北部都會區」的實際工作成果,增加市民認同,加強市民對往「北部都會區」發展的意向。基於問卷調查結果,「北部都會區」的青年及產業機遇分別為: 創新科技(如新型工業化、數字經濟、金融科技) 、口岸經濟帶的零售服務業(包括專業服務、零售、美業)、教育產業(尤其是大專教育或高等研究); 這些產業都是能夠提供優質而有潛力的工作機會給青年人,對青年人較為吸引。

香港特區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劉國勳
香港特區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劉國勳

香港特區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 「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的新中心,也是未來發展的新引擎,調查反映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受到大部份青年人的認同並感樂觀,作為倡議者之一的我感到鼓舞。調查反映青年人關注北都的職住平衡﹑綠色生活等情況,值得跟進確保多元化發展。未來將繼續推廣,令青年人更感受到發展的好處,並能分享發展的紅利。」

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特約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特約教授、中國絲路智谷研究院大灣區研究中心總監 洪爲民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特約教授、中國絲路智谷研究院大灣區研究中心總監洪爲民教授說:「相對去年調查,今年受訪者對『北部都會區』的發展仍然是感到樂觀,加上與『北部都會區』的專班已陸續開始工作,相信市民在未來10-20年能感受到新空間、新產業、新基建的『北部都會區』機遇,我認為北部都會區的產業機遇不能單在創新科技,整個口岸經濟帶應該與深圳互相協同合作發展產業。」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余修賢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余修賢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余修賢認為:「 國際青年商會作為一個全球性青年領袖培訓組織,我們建議北部都會區應把握機會,構建全球視野的創新基地,提供國際化機遇,啟發青年創業精神。可舉辦交流活動、培訓計劃和論壇,促進青年領袖交流合作,擴闊視野。  北部都會區能為國際青年商會在大灣區內的分會提供國際平台。我們願就青年發展政策提供意見,促進北部都會區贏得青年一代支持。 北部都會區應與領先城市緊密合作,為青年提供多元機遇。通過北部都會區,吸引外地青年和企業家,促進創新與國際交流。 」

香港化粧品同業
香港化粧品同業協會副會長、創新及培訓委員會主席黃雅姿

香港化粧品同業協會副會長、創新及培訓委員會主席黃雅姿分享: 「北部都會區三圈產業各有特色,為美業提供不同發展機遇。創科方面,美容、美粧產品中不少有效成分透過生物科技成功研發,打造具香港特色、香港製造的美容產品。港深緊密互動圈方便內地遊客來港享受醫美、育髮等服務。生態康樂旅遊圈可以打造身心健康旅遊產業。配合專業培訓吸引北區青年人加入美粧行業,北都部會區將會成為美容產品研發、服務消費、旅遊及青年人原區就業的地方。」

粵港澳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北部都會區青年產業機遇問卷調查籌委會主席吳浚銚

粵港澳大灣區-北部都會區青年產業機遇問卷調查籌委會主席吳浚銚說:「雖然往市區工作交通費高,但因為北區生活及住屋質素較市區佳,所以仍舊選擇在北區居住。我期望『北都部會區』新產業的發展,能夠做到職住平衡。 北區毗鄰深圳,我可以同時在北都及深圳發展,開拓大灣區更大的事業發展空間。」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