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今日續談「平底」形態,屬於兩枝陰陽燭的合成利好形態之一,為陰燭出現後緊接見陽燭的配搭,陰燭必須是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配合股指或個股已下行一段日子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跌勢持續日子越長後才出現,後市利好的參考性越高。上回指出緊接出現的陽燭有三種,分別是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鎚頭 (短燭身配合下影線的陽燭,不存在上影線),以及倒轉鎚頭 (上影線配合短燭身的陽燭,不存在下影線)。

港股分析|石藥集團為例解說

參考石藥集團 (1093.HK),於2022年1月5日開市價和收市價分別為8.65和8.42元,後者較低確認屬陰燭。兩價相距廿三個價位,超過廿格反映具備長的燭身,當日高位和低位為8.68和8.32元,於長陰燭之中為上下影陰燭的類型。翌日開市價和收市價分別為8.35和8.61元,後者較高屬陽燭,兩價相距廿六格,確認為長陽燭。

確立「平底」形態出現

至於高位和低位為8.65和8.32元,構成上下影陽燭。由於兩日的低位同為8.32元,配合長陰燭出現後緊接為陽燭,確立「平底」形態出現。若以2021年11月8日低見7.73元,與上述低位8.32元比較,高出7.63%。相距少於一成而歷時已近兩個月,證明股價仍在低水平徘徊,另以2021年8月17日高見11.90元與8.32元比較,歷時超過四個半月累跌逾三成,代表股價已下行一段日子,支持「平底」形態出現的看法。

「平底」出現後 視為買入訊號

於2022年1月7日為「平底」出現後緊接交易日,收報8.78元,較1月6日收報8.61元高出近2.00%,反映當時「平底」出現後,視為買入訊號出現便進場,初步見成效。之後股價穩步上揚,至1月17日高見10.06元,較8.61元是持股不足兩週賬面已賺近一成七。留意當日收報9.90元,回到10.00元之下。

不足兩週能賺逾一成半

之後三日 (2022年1月18至20日) 高位介乎9.77至9.92元,均為10.00元以下,加上1月21日高見10.10元後收報9.87元,確認10.00元阻力大,加上10.10元與2021年11月8日低見7.73元比較,經已累升近三成,故此於不足兩週能賺逾一成半離場表現不俗。從2022年1月24日至2月28日均收高於9.00元,歷時超過一個月可於有賺情況下離場。

很大程度能賺著離場

自3月2日起失守9.00元收市後,不足半個月於3月15日低見7.28元,較1月6日收報8.61元之賬面損失為15.45%。事後反映對於穩中求勝的投資者,「平底」形態或許未能產生可觀回報;若投資者嚴守操作紀律則勝在很大程度能賺著離場。

三種陽燭配搭

事實上,「平底」形態不限於本文開首帶出的三種陽燭配搭,若大家有印象,筆者於三個多月前曾發表「底部十字胎」形態探討的文章,是長陰燭配上十字星,也適用於「平底」形態,即長陰燭和十字星的底部相同。

「十字星」代表買賣雙方角力激烈

「十字星」代表買賣雙方角力激烈,因而見好淡爭持,配合之前的長陰燭,意味著賣方本來擁有的優勢已消失,所以買方才見積極反攻。由於股指或個股已下行一段日子,「十字星」出現也反映賣方動力已到盡頭。因此,於上述的四種「平底」形態,長陽燭和十字星的出現,為較具參考性的買入訊號代表。

下回將探討與「平底」剛好相反的形態,到底是利好還是利淡,效果又如何呢?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