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宏利投資管理研究指出,逾半港人料退休後仍要工作,而女性的退休金平均比男性少26%。人們選擇繼續工作有8個關鍵因素,影響由各年齡層的退休計劃!

57%港人預計退休後需繼續工作

宏利投資管理宏利投資管理在2022年8月25日至9月6日期間對2,000名來自香港、台灣、印尼和馬來西亞,年齡屆乎20至60歲之間的受訪者,以網上問卷的方式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57%的港人預計退休後需繼續工作,不同世代的人都表示對退休生活有不同期盼。

Z世代的人更傾向退休後繼續工作

針對退休後繼續工作的可能性,Z世代的人繼續工作的機率最高有67%;而X世代排第二,有59%:

退休後工作的可能性
Z世代 67%
千禧世代 52%
X世代 59%
嬰兒潮 48%

8個退休後工作關鍵因素

宏利投資管理例出以下8個關鍵因素使人們或選擇退休後繼續工作:

  1. 維持個人良好的心理和/或身體狀況
  2. 維持個人活躍及保持社交
  3. 維持退休後的生活樂趣
  4. 應付緊急的財務需求
  5. 渴望為家庭帶來經濟支持
  6. 目前收入不足以退休
  7. 目前儲蓄和投資計劃不足以支持退休生活
  8. 沒有積累足夠的資產(強積金、遺產等)來退休

退休後工作的原因

又指出對於 Z 世代、X 世代和嬰兒潮世代,他們選擇在退休後繼續工作是為了個人福祉,千禧世代則更重視家庭觀念。但各年齡層的人均認為自己沒有足夠的儲備應付退休生活。

退休後工作的原因

Z世代

禾鿋世代

X世代

嬰兒潮

維持個人良好
的心理和
/或身體狀況

35%

38%

52%

62%

維持個人活躍及保持社交

45%

34%

48%

60%

維持退休後的生活樂趣

45%

38%

48%

60%

應付緊急的財務需求

40%

41%

33%

51%

渴望為家庭帶來經濟支持

15%

31%

29%

26%

目前收入不足以退休

20%

38%

34%

34%

目前儲蓄和
投資計劃不足
以支持退休生活

30%

21%

33%

38%

沒有積累足夠的資產
(強積金、遺產等)
來退休

25%

33%

32%

40%

50%的65歲及以上人士仍與子女同住

對大部分港人而言,退休後維持同樣的生活水平是一項艱鉅挑戰,尤其是在城市人口及家庭結構持續轉變的情況下。

截至 2021年,50%的65歲及以上人士仍與子女同住。但香港出生率下跌,以至家庭規模縮小,長遠而言威脅家庭照顧的基礎。然而住屋成本飆升,加上日常開支上漲,均使長者財務狀況更為嚴峻,同時削弱年輕一輩照顧年長父母的財務能力。

新世代需負擔整體家庭支出

新世代不但需要供養退休父母,還要負擔他們退休後的整體家庭支出。這亦解釋為何平均約四分之一的香港人希望在退休後持續工作,以對家庭作出經濟上的援助。

基於新的家庭及社會文化等現實情況,年長一輩須繼續工作以應付自己的日常開支。在過去十年,勞動長者的人數增長逾倍,主要因為65至74歲年齡層的勞動長者人數急增。

女性退休金平均比男性少26%

根據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經合組織)2021 年的報告,成員國中年滿65歲或以上女性獲得的退休金收入平均比男性低26%,亦指出經常妨礙女性累積退休財富的重大因素,是她們的職業生涯不時被迫中斷。一般適齡工作人口的收入,都會在職業生涯期間逐漸增加。但就女性而言,建立家庭及生兒育女會打斷她們的事業發展,繼而對她們的財務狀況產生終身影響。

香港市場情況

以香港市場為例,約65%曾結婚的女性(包括現在已婚、喪偶、離婚/分居者)活躍於勞動市場,相同背景的男性則有96%仍然受僱或正積極求職。

此外,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和薪酬水平普遍落後於男性。在香港,女性的勞動力參與率為54%,較男性的82%為低,而女性的收入亦比男性低27%。 研究顯示,大部分育有子女的女性需要暫停工作,甚至有機會無限期停止工作。她們在生育後的收入,亦往往較生育前減少,從而導致收入下降和退休金儲蓄的速度減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