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推薦恒生指數上周繼續呈上落形態,料未來在中國經濟振興政策出台前,港股依然是區間波動。其中,個別板塊預期會持續受到關注,包括新能源、零售消費、醫療服務、生物科技以至AI科技股。

淘寶悉售所有商湯股份

像此前本欄品評的商湯(0020.HK),一如所料,阿里巴巴(9988.HK)旗下淘寶悉售所有商湯的股份。這也是正常的,因為阿里巴巴在研發其AI大模型,業務數據難以交予第三方的。

不過,商湯亦同時表示,和淘寶間的業務合作並不受到影響,可能意味一些不涉及業務數據相關的合作依舊。

港股推薦|德視佳新旗艦診所擬引入AI設備

談到AI,相信香港市民今年內很快便可體驗到AI人工智能醫療診症服務。據了解,全球知名的視力矯正服務集團德視佳(1846.HK)已計劃於年內開業的銅鑼灣羅素街旗艦眼科診所中,設置多部AI人工智能眼科診症設備,供市民使用,讓其可在短時間內了解眼晴是否有潛在疾病。

事實上,AI醫療系統已成為未來醫療服務的發展趨勢。中國大陸早已遍地開花,香港此時才引進,雖然有點遲,但總勝於無。作為全球知名的視力矯正服務集團,德視佳所提供的視力矯正服務一直都是採用全球最先進的設備。而在眼科領域,很多專業設備都是來自於歐美國家,特別是德國。這對來自德國的德視佳自然擁有先天性的技術優勢。

手術量呈穩健增長態勢

據了解,今年以來,德視佳的手術量呈穩健增長態勢,尤其丹麥及中國市場更見強勁增長,已恢復至疫情前水平,甚至較2021年同期具有雙位數增長。這對一家以視力矯正服務而聞名於世的眼科集團來說十分重要。按此推算,德視佳(1846.HK)今年上半年業績表現應該不俗。

德視佳去年總收益同比增約7.5%

此外,值得留意的是,公司已計劃每年新開2-3家眼科診所,以加速業務的持續增長。就市場而言,除了在中國市場保持擴張外,德國、英國以及亞洲市場亦是業務擴張的據點。

截至2022年底,德視佳通過同年年初以約3.2億港元收購英國視力矯正行業的領先公司London Vision Clinic Partners Limited,把業務覆蓋延伸至英國。目前,公司的業務覆蓋了德國、丹麥、英國及中國市場。而去年,公司的總收益同比增加約7.5%至約7,401萬歐元(下同),即約6.1億港元。若按市場計算,來自德國、中國、英國及丹麥市場的總收益佔比分別為55.0%、16.1%、18.2%及10.7%。

中國市場現擁8家診所

據了解,德視佳在倫敦的第二分店已於上半年開業。而在德國,公司亦已分別於德國巴登-巴登、威斯巴登和基爾建設三間新診所。

巴登-巴登是德國西南部一個世界知名的溫泉小鎮,在醫療保健方面享譽全球。威斯巴登則是德國黑森州的第二大城市,而基爾則是德國北部什勒斯維希-霍爾斯坦州的首府和人口最稠密的城市。公司在2022年業績公告中預計這三間診所將於2023年下半年開始試業。至於在中國市場,德視佳(1846.HK)現有8家診所,覆蓋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重慶及成都。

良好業務擴張+派息政策

因此,可以看到德視佳(1846.HK)的業務擴張策略是在具有高增長潛力的不同市場深化其診所網絡,同時具有良好的收益風險分散能力。在港股中,德視佳(1846.HK)絕對是唯一一家擁有多元市場的眼科醫療集團,不但具有稀缺性,更具有穩健性。自2019年上市以來,德視佳(1846.HK)一直保持良好的業務擴張及派息政策。

更多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