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你是否曾經陷入投資的迷宮,不斷追尋那個完美的時機點,希望能夠精準地進場或出場,以期獲得最大的回報?然而,在華爾街的知名操盤手闕又上的新書《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默默在做的事》(時報出版)中,闕又上提出了一種與眾不同的觀點。他認為,時機點的進出,關係投資的好壞,這理論我們基本上都同意,一般人根深蒂固的想法是,如果不能掌握完美時機的進出點,投資成績將一無是處,但這也可能是多數人投資不能成功的迷思之一。

理財方法|買了竟然跌,買了居然漲,股市30年經驗揭示出時機點的高難度

彼得.林區曾說,有時候股票一買了股價就立刻上漲,不見得是判斷正確,相同的,買了就下跌,也不代表是錯誤的決定。眼前所看到原以為正確的進出時機點,一段時間後發現也許是個錯誤,甚至是大錯誤。我在股市30年的經驗,犯過無數次類似錯誤,相信許多投資者也有相同的經歷,可見時機點完美掌握的困難度有多高。

挖掘隱藏金礦,轉身逃離爛蘋果;方向決定成功

眾多上市公司中,有些是尚未被發掘的寶玉或鑽石,有些是已經開始腐爛的蘋果,為了確保「下一個移動方向」的判斷是正確的,在進出的時間點上,必須特別講究和注重,甚至要求完美的入場與轉身,但有經驗的投資者都了解,這是一個高難度的工作和動作,而如果一味使用這個傳統的投資方式,當然失敗的頻率不低。

 昨日股王,今日落魄,掌握時機,便是全勝

不同的投資工具,有不同的屬性,以個股為例,有些公司曾是一代股王,但股價也會從天上掉落人間;有些公司輝煌一時,但最後以破產收場……像投資這類型的公司,確實時機點很重要,因為錯過了,就全盤皆輸。

單一股票的困局,遊走在變數之間

以單一股票為投資工具,成績要傑出,需考慮的變數太多,而包括對股價合理性的分析、研究和判斷,以及對時機點的評估,這些都超過多數人的能力範圍,且時間也不允許。所以要快速加入贏家行列,多數人不應該選擇個股的操作方式(少部分有管理能力的人除外)。 

選彈性指數基金,輕鬆避風頭;不是狂奔進出,而是長期抱牢

正確的做法是,選擇一個就算誤判、掉下來還會彈回去的指數基金,例如標普500或台灣50(0050)與標普500的混搭。要注意的是,買指數基金的做法和思維與個股的操作模式不同,不是東奔西跑、進進出出,然後要去抓那個所謂的完美進出點。由於買的是整個股市的指數基金,所以「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就像巴菲特在美國運通公司的處理和獲利一樣(巴菲特從1960年代就開始持有該股票至今,獲利驚人)。

每種資產都有可能從「醜小鴨變成天鵝」

在金融世界中,華倫.巴菲特被視為最偉大的投資者之一。他的投資策略和哲學引起了無數人的關注和模仿。然而,你是否知道,這位億萬富翁的投資組合中有一種資產始終缺席?是的,你猜對了,那就是黃金。在華爾街的知名操盤手闕又上的新書《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默默在做的事》,在該書中,闕又上指出,巴菲特曾對每一種資產都給予過深度的關注與利用,認為每種資產都有可能從「醜小鴨變成天鵝」,而巴菲特對於所有可能的「醜小鴨」都曾經投入了注意力,獲取了利益。

巴菲特對黃金冷漠,背後藏著何種投資智慧

然而,對於黃金,這位投資大師卻始終保持著冷漠的態度。即使這隻「醜小鴨」如何打扮得美麗動人,他仍然選擇視而不見。那麼,這一種顯著的投資行為背後,蘊含了什麼樣的投資思考和原則呢?又是否隱含著一種對未來經濟變化的深層預見?讓我們透過闕又上的新書,進一步探索這個問題。

黃金波動成機會,巴菲特為何冷眼旁觀

1980年6月時黃金價格來到每盎司670美元,時隔28年後,2007年8月黃金價格才又回到這個價位,在2011年9月創新高價1,830美元,這四年當中漲了近1.73倍,但在2016年初又向下修正近40%,這樣的波動對交易者而言被視為機會,黃金是交易買賣的產品,印度、中國和多數的亞洲人喜歡實體黃金,各有各的理由,巴菲特從投資的角度卻深不以為然,為什麼呢?

黃金無法產出更多黃金,巴菲特遠離黃金

巴菲特提出一個有趣也很實際的見解,他說:「黃金就是一個沒有生產力的資產」,他認為許多人擁有黃金,不是基於黃金本身可以產生的價值,而是相信未來有許多人會比自己更喜歡黃金才買。巴菲特認為黃金有兩大缺點:用途不大、沒有生產力,雖然黃金有工業和裝飾的用途,但這兩者吸引力有限,無法讓黃金產出更多黃金,「你今天持有一盎司黃金,到天荒地老還是一盎司,無法多出一點。」

籃球場大小的黃金存量,真的價值幾何

巴菲特在2012年給股東的信提到,全世界黃金存量17萬噸,當年黃金價格是每盎司1,750美元(到了2016年1月29日只剩1,069.5美元),17萬噸一起融合大概一個籃球場就可以容納,他列了一個有趣的試算。

黃金9.6兆與購買實質資產的對比,何者更值得

「姑且稱之為A堆,大約值9.6兆美元,如果用同樣金額產生一個B堆,可以買下美國所有糧食的耕地,也就是四億英畝土地,每年可以生產大約2,000億美元的價值,還可以買下16家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石油公司(全世界最賺錢的公司,每年可以產生400 億美元盈餘),買下土地和石油公司後還剩下一兆美元零用錢。」

農產土地與艾克森美孚收益無窮,黃金價值卻如靜止水

巴菲特認為不管用什麼貨幣來計算,這些土地持續生產的農產品,還有100年後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累積發放好幾兆美元的股利,回頭一看那17萬公噸的黃金,也就是A堆,依然無法產生任何東西,你可以撫摸那塊立方體,卻得不到任何回應。巴菲特認為,憂慮「經濟崩盤」時會促使散戶投向貨幣基金,特別是美元資產,「貨幣崩盤」則加速轉換到黃金之類的貧瘠資產,散戶經常為了心理的那一點安慰,要付出昂貴代價。

你的選擇?閃耀黃金,或實質收益

你喜歡A堆的黃金,還是喜歡有生產力的B堆?巴菲特可以神閒氣定的長期持有B堆,從來不會像散戶一般,為了獲得一點點心理慰藉,而轉向貨幣美元或黃金之類的東西,因為那長期而言是要付出代價的。如果你也認同,那麼黃金在資產配置裡,不適合多數投資者,對價格敏感、能夠迅速反應的投資者,則可以作些許的布局。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