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2X歲讀者想集中長買匯豐儲貨,利用匯豐收息,長遠靠收息退休,達至財務自由。想知此投資計劃是否可行?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2X歲想集中長買匯豐收息退休

成SIR你好,我今年2X歲,想盡快財務自由,想長買匯控儲貨,收息退休,其實可行嗎?我如果要一步步做到收息退休,應點做?
集中買匯豐?

個案重點:

  • 2X歲
  • 想長買匯豐股票
  • 利用匯豐收息退休

重點目標:

  • 長遠財務自由
  • 一步步做到收息退休

龔成老師分析:不用集中在一隻股票

你有兩大問題:

  • 第一,你不用集中在一隻股票,
  • 第二,你這年齡不應投資太多收息股,應該著重增值。

投資應做好資產配置

第一點,我哋要做好的,是資產配置,這是一個長期的分配過程,你投資現金流類別的資產項,例如收息股,的確有不斷收息的效果。但收息股有十分多,不一定集中在匯豐(0005.HK),因為匯豐的質素只屬中等,加上這會有集中風險。

不宜過份集中匯豐

在過往的年代,匯豐的確不錯的,但銀行業的賺錢能力已減弱,加上金融系統風險比以前增加,匯豐雖然仍有質素,但比以前減,因此可投資,但不宜過份集中。選擇適當的收息股,建立一個平衡組合,效果一定比單持有匯豐更好。匯豐作為收息股,可以是其中一個成員,但絕不是唯一一個。

建議建立一個「收息股組合」

比起單一股票,建議你建立一個「收息股組合」,因為你的目的是穩定股息,你無必要集中在一隻股,不少公用股、電訊股、房託、公路股、內銀股,都是理想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恆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高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應「先增值 後現金流」作方法

第二個問題,你是年輕人,有進行人生財富累積上,應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年輕人應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則應投資較多保守類項目,因為年輕人的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承受的風險度較高,所以會著重增值為先。

初期應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年紀漸長或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

先將財富增值

因為如果你一開始投資收息股,收到的股息有限。相反,如果投資一些有增長力的股票,雖然股息較少,但你先將財富增值,其後才轉為收息股,到時產生的現金流效果會更好。

用「平穩增長股」+「潛力股」作為投資核心

你年輕,建議你投資一些有增長力的項目,你可以用「平穩增長股」+「潛力股」作為投資核心,如果你無太多投資知識及經驗,潛力股比例就不要太多,甚至不投資,先集中在平穩增長類的股票。如果無選股能力,就投資一些指數基金,港股、美股的都可以。

理財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理財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雖然你心急財務自由,但現實卻很實一步登天。你要利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這刻做好增值部分,同時,先由儲蓄及投資開始!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