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曾為學校提供親子伴讀家長工作坊,問家長是否希望孩子喜愛閱讀?所有家長均點頭認同。然後問家長自己喜愛閱讀嗎?大部份家長卻表示不喜歡。

1. 讀書的快樂

家長比較着重學業成績,認為孩子喜愛閱讀等於喜愛課文、不抗拒測驗、考試。所以只集中閱讀必讀書籍。林志垠(2021)提到幫助孩子從小就能了解讀書的快樂,拋開必讀書籍,讓孩子從自己感興趣開始閱讀。

2. 內發的驅力

我們經常強調內在動機及孩子興趣,由孩子的興趣出發去帶動學生,將會事半功倍。伊旭塔. 雷曼(2008)認為內發的驅力是最強、最有價值的動機。當孩子因為好奇、興趣或好玩,自己努力去學習一個主題或從事-項活動時,內發的驅力就成形,完全不需要外在推力。這種內在動力就是孩子主動學習、熱情不減的最好前提。加上需要了解孩子的喜好,尋找他們的內在動力。

3. 四大方針

有策略地培養孩子閱讀,以下提出了幾個方法。伊旭塔. 雷曼(2008) 提出的四大方針 ,包括:

  • A. 訂立目標:讓孩子看到自己閱讀歷程和進步,並多與其他喜歡閱讀的孩子一同去圖書館,互相分享。
  • B. 互動:多參與圖書館舉辦的活動,沉浸在文字之間。
  • C. 先進科技:利用先進科技來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要孩子能主動地閱讀,最重要是他們認為閱讀有用、有意義,能夠滿足他們的好奇心。他們愈讀,就愈能發展他們的讀書技能。
  • D. 反思:設定一個圖表,記錄,讓他們看到自己的進步。

閱讀需要氛圍

孩子原本有好奇心,不但不怕讀書,而且喜歡學習,對世界的知識充滿渴求。如果父母和學校把學習和做功課考試拉上關係。若他們考不到好成績,便會被標籤為「懶惰」。他們成績落後了,便更害怕做功課和考試。閱讀需要氛圍,也需要時間培養成習慣。家長們,就讓我們提供閱讀氛圍,培養喜愛閱讀的孩子。

參考資料

  • 林志垠(2021)《猶太爸媽這樣教:培育孩子的6大未來能力,打造獨立思考、自主學習、善於合作的下一代》。台北市:商周出版。
  • 伊旭塔. 雷曼(2008)《學習動機》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更多親子教育及親子好去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卓王詠詩博士Dr. Win Win畢業於美國北愛爾華大學,完成休閒、青年及人文服務學系的碩士和博士課程。為Dr. PLAY的執行總監兼創辨人。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