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繼上兩回探討「反攻形態」後,今次分享「平底」形態,屬於利好形態,仍屬兩枝陰陽燭的合成形態,顧名思義就是兩枝陰陽的低位相同。

陰陽燭「平底」利好形態探討

對於細價股,「平底」是普遍現象,皆因這類股份交投淡靜,日內股價波幅傾向較小,持貨的投資者就算有意離場,若非急需套現,自然會參考近期股價低位作為賣出價的底線,容易出現連續多日低位相同的情況。

港股分析|中國天化工為例解說

以中國天化工 (0362.HK) 為例,於2022年9月9至15日連續四個交易日低位同是0.014元。雖於9月9日成交金額逾114萬港元,緊接交易日 (9月13日) 成交額卻不足15萬元,翌日更降至不足5萬元。其後四個交易日 (2022年9月16至21日) 低位則同為0.015元,又於緊接四個交易日 (9月22至27日) 低位又回到0.014元,可見是出現多日的「平底」狀態。

技術分析的準確性與交投

然而,技術分析的準確性與交投是否活躍關係密切,所以就股指而言,由於有股市的總體成交金額配合作考量,往往技術分析的參考性較個股的為高。至於個股來說,大價股交投普遍較中價股活躍;中價股交投又普遍較細價股活躍,因此投資者在進行技術分析時,運用至大價股為佳,其之是中價股,細價股傾向以財技分析多於技術分析,來考量其投資價值。

陰陽燭「平底」配搭

回看陰陽燭「平底」,我們的著眼點在於兩枝陰陽燭的配搭,為陰燭出現後緊接見陽燭。乎合此形態的陰燭必須是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配合股指或個股已下行一段日子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跌勢持續日子越長後才出現,後市利好的參考性越高。

明顯的買入訊號

至於緊接的陽燭,出現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 故然理想,反映賣方動力見強勢過後,隨即見買方動力強勢,意味著賣方優勢全然消失,買方已取代賣方主導後市表現,視為明顯的買入訊號出現。

另有兩種短陽燭的配搭

不過另有兩種短陽燭的配搭,也屬參考性為高的「平底」形態出現,其一是「鎚頭」,就是燭身偏短配合下影線 (不存在上影線)。但想指出於三個多月前撰文論到「鎚頭」時,便表示既可以是陽燭,陰燭亦無不可,只要是短燭身配下影線,並於股指或個股已下行一段日子才出現便可。

「鎚頭」出現

可是從「平底」角度來看,既然長陰燭已出現,那麼緊接的「鎚頭」也是陰燭,將不能看為賣方優勢經已消失,不會得出買入訊號出現結論,故此必須見「鎚頭」為陽燭,「平底」形態方會確認出現。

另一短陽燭配搭是「倒轉鎚頭」

另一短陽燭配搭是「倒轉鎚頭」,為上影線配合短燭身 (今次則是不存在下影線),同於於三個多月前另一文章中表示「倒轉鎚頭」是陽燭和陰燭皆可,惟要見上影線配短燭,於股指或個股已下行一段日子才出現。當然,就著上述的「平底」角度邏輯,「倒轉鎚頭」必須是陽燭。

長陽燭、鎚頭或倒轉鎚頭的底部要留意

不過讀者們須謹記,於長陰燭出現後,不論緊接出現的是長陽燭、鎚頭或倒轉鎚頭,她們的底部都要與長陰燭的底部相同,才稱得上是「平底」。為免篇幅太長,有關「平底」的例案分享,留待下回再續。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